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上半年至少40名国企领导被公开通报,其中12人受处分

上半年至少40名国企领导被公开通报,其中12人受处分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8-12 02:08:02阅读:

本篇文章1082字,读完约3分钟

7月8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员会网站8日报道,今年以来,国有企业领域的反腐败工作不断加强。今年上半年,至少有40名国有企业领导人通过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员会网站进行了公开通报,其中28人接受了检查和调查,12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上半年至少40名国企领导被公开通报,其中12人受处分

对上半年通报的国有企业领导进行了检查和调查。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纪委网站

据报道,国有企业的腐败有以下四个特点。

腐败在重要领域和关键岗位上屡见不鲜。报告显示,在这40人中,有16人在能源和矿产领域,约占40%;投资领域11人,约占27.5%;交通建设领域5人,约占12.5%;烟草、外贸和旅游业约占20%。从职位来看,大部分都是企业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总会计师等关键岗位,也有一些长期在同一岗位任职。国有企业资金雄厚,掌握重要资源,具有行业优势。它们很容易成为寻租的重灾区,依靠企业吃企业,交易权力和金钱。关键岗位有权处置资源、资产和资金。不当履行职责往往会滋生腐败。

上半年至少40名国企领导被公开通报,其中12人受处分

首先,有一个政治问题。在12名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人员中,有9人涉及组织审查中的对抗问题,包括与他人串通、隐瞒证据、不如实说明问题等。在问题频发的背后,与党性原则的丧失、对党的不忠与失信、理想信念“主开关”的失败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也反映出国有企业的这些领导人为了攫取巨额利润,往往无视政治纪律,笼络和腐蚀一批干部、黑帮团伙,在组织审查和调查面前寄望于这种虚幻的“共同体”。

上半年至少40名国企领导被公开通报,其中12人受处分

违反八项中央规定的精神问题屡见不鲜。违法始于违纪,接到处罚通知的人中有90%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非法收受礼品的现象十分普遍。更有甚者,如原北京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戴子庚“非法获取、持有并实际使用高尔夫俱乐部会员卡”,原安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文兵“用公款支付高端酒水”。这一问题在高压形势下的频繁出现,反映了一些企业领导人对“国有企业特殊理论”的根深蒂固的误解,认为经商可以特殊,可以脱离规定,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也反映了不法商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的密集猎捕行为。

上半年至少40名国企领导被公开通报,其中12人受处分

不正确履行职责给企业带来巨大风险。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12家国有企业的领导无一例外都存在不正确履行职责的问题。有的如刘文兵的“公司重大问题违法决策”,有的如戴子庚的“在党的宣传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还有的如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原首席经济学家何人春的“违规设立公司从事经营活动”...“国有企业领导人履职不当,将给企业带来重大风险,给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重庆市纪委监察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重庆粮食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银峰一案,该案去年“双开”。(中信经纬应用)

标题:上半年至少40名国企领导被公开通报,其中12人受处分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04458.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