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降准”是提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及时之举

“降准”是提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及时之举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9-06 08:57:02阅读:

本篇文章1026字,读完约3分钟

■李一举

2019年9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此外,为加大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下调1个百分点,10月15日和11月15日两次实施,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此次RRR削减的主要关注点如下:

“降准”是提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及时之举

首先,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必须“压低RRR”。根据7月份的数据,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较上月下降36.14%,超出市场预期。社会融资规模仅增长1.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信贷成为拖累社会融资规模的主要原因。相应地,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仅增长4.8%,信贷市场需求同时下降。存款准备金上次调整是在2019年1月25日。在这七个月中,尽管央行在8月20日宣布了新的lpr报价,但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并未大幅下降。反周期调控政策出台的时机已经到来,货币政策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提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时机已经成熟。

“降准”是提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及时之举

第二,“RRR减息”为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创造了条件。目前,利率整固的速度正在加快,lpr新机制的形成提高了商业银行的市场化定价水平,但需要边际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强化实际利率下降。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对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存款准备金分别支付1.62%和0.72%的利息。商业银行的准备金收入是有限的。存款准备金率的降低将促进商业银行债务成本的降低。法定准备金率的下调将促使银行的资本成本每年减少约150亿元。中国的企业融资模式通常依赖于信用。随着商业银行成本的下降,信贷成本也在下降。因此,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为代表的反周期调整政策增加了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为经济稳定创造了条件。

“降准”是提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及时之举

第三,货币政策依然稳健,结构调整依然重要。中国人民银行的“RRR减息”仍显示出稳定的特征,且减息与9月中旬的纳税期相矛盾,释放了约9000亿元的资金,因此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总量不会显著增加。与此同时,此次“RRR降息”仍考虑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有针对性的RRR降息已实施两次,充分体现了金融稳定的特点,符合金融供给方面的结构性改革要求。未来,央行仍将高概率下调mlf利率,引导lpr下降,从而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央行的反周期调整效应将逐渐显现,实现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降准”是提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及时之举

(作者: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标题:“降准”是提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及时之举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31889.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