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 助力实现产业链持续升级

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 助力实现产业链持续升级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9-06 16:29:02阅读:

本篇文章1530字,读完约4分钟

■这是实习记者朱迪

9月9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会议指出,要顺应技术革命、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的趋势,深化业务对接、链条延伸和技术渗透,探索新形式、新模式、新路径,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耦合。

行业专家告诉《证券日报》,现代服务业和制造业正在融合。无论是一些传统重工业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结合,还是轻工业与电子商务渠道的结合,都将有助于产业链的进一步升级。此外,这也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制造业的附加值和竞争力。

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 助力实现产业链持续升级

制造新产品继续增长

制造业转型升级是近年来的发展重点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产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向《证券日报》表示,智能制造服务趋势明显,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

根据海通证券最近的研究报告,从过去三年来,以钢铁、有色金属、水泥、电力和煤炭为代表的传统工业产品的平均增长率普遍低于5%。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光伏电池和集成电路等新产品的产量呈现爆炸式增长,平均增长率约为20%,遥遥领先。

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 助力实现产业链持续升级

此外,从过去五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增加值增速一直高于整体工业增速。

上海财经法学院研究员刘认为,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结合与整合,实质上是供应链借助数据和商业模式对产业链的重新优化和升级。

刘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重工业的关键在于工业4.0,它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结合。一些云计算产品,而不是生产线上的工人,同时具有服务业和制造业的特征。

据刘分析,对于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制造业,或者说轻工业,在某种程度上,消费者对品牌溢价的认可导致了渠道和营销环节占据了大部分价值。然后,这种制造业需要结合电子商务渠道来打造自己的品牌。互联网“展平”了渠道,使这成为可能。

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 助力实现产业链持续升级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潘和林表示,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是必然趋势,这为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现代信息技术,即互联网技术,给世界带来了一场新的产业革命,相关产业再次进行国际化重组和布局,为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提供了新的路径。

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 助力实现产业链持续升级

使定制需求成为可能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从2012年到2018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从244852亿元增加到469575亿元,年均增长7.9%,比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0.9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增长1.3个百分点。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进一步上升,在过去6年中增长了6.7个百分点,2018年达到52.2%,占国民经济的一半。

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 助力实现产业链持续升级

刘向东认为,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不仅有助于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也为服务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这种情况下,要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就必须使制造业的两端受益。一方面,要加快R&D投资和科技创新的增长,提高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另一方面,我们应该从价值链的后端寻求利益,增加制成品和消费市场的结合,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商品价值。

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 助力实现产业链持续升级

此外,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还显示,各类企业作为科技创新投资和产业化活动的主体,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7年,我国企业研发经费支出达到1.35万亿元,占社会研发支出总额的76.5%。

“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深度融合,特别是硬件和软件技术的发展和融合,以及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日益进步,将为定制化和高端需求提供新的供应可能性和经济性。例如,广东和浙江的一些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能旅游等领域,是一些制造企业全价值链经营模式的创新,进一步提升了制造业的附加值和竞争力。”潘和林说:

标题: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 助力实现产业链持续升级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32220.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