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三峡人寿探索疫情下保险业价值回归之路

三峡人寿探索疫情下保险业价值回归之路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8-15 08:09:02阅读:

本篇文章2060字,读完约5分钟

2020年初,一种新型的冠心病肺炎疫情在中国肆虐,对整个社会经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各行各业都被这种疫情所吞没。对于保险业而言,在疫情期间,一方面,居民收入增长放缓影响保费收入;另一方面,疫情引发的线下活动暂停对保险业线下业务的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

三峡人寿探索疫情下保险业价值回归之路

4月22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披露了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的运行和发展情况,并提到了保险业目前面临的三大困难。一是保险业务增长面临压力,疫情给经济带来的下行压力加大,限制了保险业务活动,给业务增长带来压力;二是业务波动加剧,部分企业和个人收入、现金流、还款能力和违约率下降;第三,运营成本增加了。在疫情期间,保险公司的费用明显增加,成本摊销进一步增加。

三峡人寿探索疫情下保险业价值回归之路

2020年第一季度,保险业原保费收入为1.67万亿元,同比仅增长2.3%,增速同比下降13.6个百分点。央行负责人也多次提到,不能排除继续降息的可能性。在低利率环境下,中小企业将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

三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一季度保险业新增单笔保费增速出现放缓,但预计疫情将在刺激更多需求的同时,给保险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考验着保险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对特殊情况的适应能力。

三峡人寿探索疫情下保险业价值回归之路

该负责人认为,在疫情下,保险业作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面临三大机遇:

首先是网上业务的发展和转型,保险业务正在升级。由于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进行线下展示业务,这催生了保险业在线业务的快速发展,优化了业务结构,从而保证了在线业务,积极利用高科技对公司进行改造和升级,从而完成了公司的信息化数字化。

三峡人寿探索疫情下保险业价值回归之路

二是提高人们的风险意识,这将有利于保险业的中长期发展。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2020年1月至3月的保险统计数据,第一季度健康保险原始保费收入为2641亿元,同比增长21.6%。虽然在疫情的影响下,许多代理人无法在网下展示他们的业务,但健康保险在疫情期间逆潮流而动。人们风险管理意识明显增强,保险业务在后流行阶段将稳步提升。

三峡人寿探索疫情下保险业价值回归之路

第三,在疫情期间,保险企业的品牌建设进入了最佳时机。随着保险市场需求的不断激活,保险企业只有加强品牌建设,才能占领客户的心灵,为企业发展和市场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根据三峡人寿近日公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公司第一季度原始保费收入为73657.02万元,同比增长6141.80%,实现季度保费目标。从渠道来看,网络保险和专业中介业务占一季度业绩的近三分之一,合计2.0971亿元,两个渠道的累计份额同比增长21.54个百分点。在此期间,三峡人寿的业务结构得到了显著优化。数据显示,其新增单相支付占比27.04%,新增单相支付占比比2019年高7.78个百分点;其中,10年及以上新增单期保费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408倍,保费收入占比25.08%,同比增长18.54个百分点。显而易见,三峡人寿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在疫情期间实现了稳步增长。

三峡人寿探索疫情下保险业价值回归之路

但是,从数据来看,随着价值业务的发展,由于费用摊销原则,大部分费用都是在当期业务发展期间处理的,因此三峡人寿当期的经营损失有所扩大,同时也给偿付能力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三峡人寿表示,这种情况是中小型保险公司在业务激增时不可避免的问题。只要我们坚持监管要求的底线,坚持价值开发的初衷,牢牢把握“稳健经营”的原则,中小企业就一定能够顶住压力,奋起直追。未来,中国三峡人寿可以通过再保险、增资等相关手段不断提高偿付能力。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可以随时抓住市场变化的新机遇,实现价值业务增长和足够偿付能力的双重目标。

三峡人寿探索疫情下保险业价值回归之路

事实上,中国三峡人寿能够在疫情期间实现业务增长绝非偶然。回顾过去,三峡人寿的网上业务早在2019年就开始布局。2019年初,中国三峡人寿确立了信息化建设的总体原则,积极探索金融技术创新情景。其中,基于业务交易云的中国台湾荣获idc颁发的“数字转型先锋奖”和中国金融创新年会颁发的“2019年金融技术创新应用案例奖”。一季度,三峡人寿前期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在疫情导致线下活动停止、线下展览难以开展的情况下,公司保持了网上互联网业务的正常发展。其网络保险和专业中介渠道带来的业务占第一季度业绩的近三分之一。

三峡人寿探索疫情下保险业价值回归之路

人们会对企业在疫情下的所作所为留下深刻印象。在疫情期间,三峡人寿开通了24小时报告绿色通道服务,启动了理赔应急机制,打造了理赔绿色通道,主动预付了特殊情况,简化了理赔程序等措施。同时,取消了对理赔医院、理赔等待时间、免赔额和理赔比例的限制,取消了对药品和自付费诊疗项目的限制,主动向重庆医疗队和重庆市传染病一线职工捐赠了239亿元以上的保险,以实际行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三峡人寿探索疫情下保险业价值回归之路

目前,虽然社会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仍像乌云一样笼罩着各行各业,但保险业在此期间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三峡人寿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保险公司需要探索一种“轻重资产”均衡发展的新模式,有勇气和决心面对短期的困难,以换取长期的价值发展,并在公司现有的经营能力范围内抓住市场变化的新机遇。(记者/袁媛)

三峡人寿探索疫情下保险业价值回归之路

(编辑董天)

标题:三峡人寿探索疫情下保险业价值回归之路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08576.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