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项目顺利赔付

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项目顺利赔付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8-18 06:17:02阅读:

本篇文章1441字,读完约4分钟

我们的记者王宁

每年春节前后,云南和广西都是甘蔗收获和种植的季节。今年的突发疫情不仅影响了当地的生产节奏,也增加了甘蔗种植户的经营风险。近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支持的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景谷县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罗城县两个“保险+期货”县全覆盖项目已成功支付。这场“及时雨”解决了当地蔗农的燃眉之急,对稳定当地糖业起到了重要作用。

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项目顺利赔付

从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4月,广西糖厂将从周围的甘蔗种植户购买甘蔗进行生产。甘蔗种植户的收入来自于销售甘蔗,这与糖的价格密切相关。甘蔗种植者渴望避免糖价下跌的风险,稳定糖价,从而获得稳定的收入,实现扶贫。

罗城县是中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也是中国扶贫开发的重点县和广西的深度贫困县。甘蔗产业是罗城县的支柱产业,也是该县农村的扶贫产业。2019年是“白糖保险+期货”试点建设项目在罗城县落地的第二年。该项目覆盖了罗城县11个镇的5935名甘蔗种植户,包括1493户建立档案和建卡的贫困户,覆盖甘蔗种植总面积11.7万亩。项目总试点资金超过1051万元,其中郑商所出资951万元,罗城县政府补助100万元。据了解,罗城县“保险+期货”全县覆盖项目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承保,南华期货、永安期货、新湖期货联合实施。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负责设计场外期权和55,000吨白糖的期货价格风险对冲。在期权计划中,创新性地设计了增强型美亚期权。在价格上涨的保险期,甘蔗种植者可以通过卖得更多、卖得更多来获利。在价格下跌的保险期,有“保险+期货”来弥补甘蔗农价格下跌的损失。最后,白糖的价格是在三个月的保险期内多空交织和上升和下降。最近,该项目完成了对农户索赔的结算,为当地甘蔗农在疫情下的收入提供了重要保障。

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项目顺利赔付

在云南,由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保、迪达期货、郑东期货、金瑞期货实施的孟连县、景谷县食糖“保险+期货”项目,实现了106%的高额赔付。

普洱市政府副市长杜建辉表示,普洱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城市,有着悠久的制糖历史和大面积的种植面积。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和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地处边疆,是云南省甘蔗的主要产区。这两个县的16个乡镇共有796个村民小组种植甘蔗。甘蔗产业对增加农民收入、帮助农民脱贫具有重要意义。它是普洱市农业产业化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产业。近年来,受生产成本上升和国外低价糖的影响,糖厂和蔗农面临企业效益下降甚至亏损的困境,原糖收购价格持续下降。

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项目顺利赔付

根据项目方提供的数据,景谷县有6996名参保农民,其中928户贫困户已建档建卡,涉及甘蔗种植面积9万亩,相当于3.5万吨白糖。孟连县共有7526户参保,其中2291户为已建卡贫困户,涉及甘蔗种植面积10万亩,相当于6万吨白糖。项目最终产生的保险索赔金额为1341万元,其中孟连县847万元,景谷县494万元,赔付率约106%。

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项目顺利赔付

正商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保险+期货”是近年来农业风险管理领域期货市场的典型创新模式。自2016年以来,正商学院将“保险+期货”作为服务农业、农村和农民、帮助实施国家农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切入点。2016年至2018年,共投入约7000万元支持相关品种主产区66个试点项目,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正商研究所继续以“面对面”的方式推进“保险+期货”试点建设,并在广西罗城、云南孟连、云南景谷成功实施试点项目,为“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的进一步探索和推广积累了有益经验,也为构建新的甘蔗扶持保护政策体系提供了实践经验和样本参考。

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项目顺利赔付

(编辑白宝玉)

标题: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项目顺利赔付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10742.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