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银行抢科技人才花样翻新挖人倾向“一锅端” 对应届生“包住”

银行抢科技人才花样翻新挖人倾向“一锅端” 对应届生“包住”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8-19 04:58:02阅读:

本篇文章3005字,读完约8分钟

我们的记者李冰

“我想去,但我也有所顾忌。”

29岁的张成(化名)是互联网金融技术公司的一名中层小职员。因为白天太忙,他选择了晚上和《证券日报》的记者交流。

在疫情下,张成站在了选择职业的十字路口。他被视为科技岗位上的“老人”,如果没有高薪、高等职业教育和广阔的前景,同行业的大多数人都不会多想。流行病的传播改变了他们的一些固有观念。

“这种流行病确实对金融技术公司产生了影响。对我来说,银行机构专注于稳定,真的有想去的想法。”张诚说道。

然而,加入一家金融机构对他来说意味着更大的“稳定性”,但它将逐渐远离“名利”。

张成还讲述了几个同伴的故事,大致相似。他们内心的挣扎似乎反映了金融科技行业一些人才的现状。

在猎头的眼里,他们内心的纠结似乎有了答案。瑞展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合伙人郑从事金融科技人才招聘工作多年,常年帮助金融机构“挖墙角”招聘科技人才。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郑坦言:“仅从薪酬福利的角度来看,银行业机构的竞争力不如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不过,在目前的环境下,银行机构更加‘稳定’,的确让一些科技人才‘蠢蠢欲动’。”

银行抢科技人才花样翻新挖人倾向“一锅端” 对应届生“包住”

银行是“大手笔”

“包装”参赛者

在当前的数字转型浪潮中,技术正决定着银行的未来。金融业抢夺金融科技人才势在必行。

据boss Direct Employment Research Institute的分析,与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业相关的行业在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商用5g等领域成为关注的核心。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些新兴行业应届毕业生的岗位规模普遍增长了1%至5%。

银行抢科技人才花样翻新挖人倾向“一锅端” 对应届生“包住”

郑也同意银行机构抢走科技人才的说法。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可以说,银行业对科技人才的需求一直很旺盛。”

正如张成和郑所说,《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到目前为止,许多银行已经开始招聘金融技术人才。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民生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等。一些银行不仅为人才支付高额费用,还帮助解决住房问题。

银行抢科技人才花样翻新挖人倾向“一锅端” 对应届生“包住”

3月,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发布了2020年金融科技特别春季校园招聘公告,深圳农村商业银行提供的条件非常诱人。招聘职位涉及信息技术和金融技术业务,包括软件开发职位和产品经理职位。

薪酬福利栏中注明岗位工资由固定工资和绩效工资组成。还明确表示,2018年人均绩效达到20万元,晋升机制为管理序列+专业序列双通道晋升机制;此外,本行还将提供线内周转房和线内住房,并协助符合相关政策和申请条件的员工在深圳申请住房。并提供深圳农村商业银行正式成立。

银行抢科技人才花样翻新挖人倾向“一锅端” 对应届生“包住”

“与大型银行机构相比,中小型银行机构对科技人才的吸引力较低,招聘的科技人才略逊一筹。但是,为了吸引人才,必须赚一些‘血钱’。”郑坦率地说。

此外,国有大银行招聘金融技术人才可谓“大手笔”。4月3日,中国银行发布了2020年金融科技人才招聘公告。此次招聘涉及1000多个信息技术岗位和500多名实习生。中国银行总行、信息技术运营中心、软件中心和中国金融科技银行都把重点放在“招聘人才”上。

银行抢科技人才花样翻新挖人倾向“一锅端” 对应届生“包住”

4月13日,中国银行再次发布总行个人数字金融部社会招聘启动公告。拟招聘的岗位是总公司的部门经理(信息技术),招聘人数为几个。

4月7日,邮政储蓄银行宣布“2020年总行信息科技部社会招聘”,共招聘88个岗位。信息技术部门包括信息技术管理部、金融技术创新部、管理信息部、软件研发中心和数据中心。

4月2日,中国建设银行公布了春季校园分行招聘公告。除江苏分行外,28家分行只需要营销服务岗位,其他分行都有“科技特长生”,招聘人数已超过3000人。

3月12日,民生银行发布了2020年“未来银行家”春季招聘公告,涉及30多个省市机构。3月27日,光大银行公开招聘总行部门及子公司负责人,涉及总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和副总经理;总行数字金融部总经理、北京阳光消费金融总经理。

银行抢科技人才花样翻新挖人倾向“一锅端” 对应届生“包住”

郑通过观察认为,“架构师、ai方向、、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向仍然是热门技术阵地。”

她进一步指出,“矿业人才企业是相对固定的,第一类是互联网龙头企业,如英美烟草;;第二类是互联网金融公司,如蚂蚁金服、京东数码、乐心和即时消费金融。业内人士认为,上述公司在技术和产品方面表现相对较好。”

至于郑的观点,似乎可以在中国银行的招聘公告中得到证实,该公告强调需要3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有互联网金融公司、金融技术公司、银行、咨询公司工作经验者优先。

有些银行“吸收人才”

倾向于团队“一壶”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报道,除了传统的招聘通知,银行机构还委托猎头公司为高端人才“挖墙角”。

上海德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专注于寻找年薪超过100万元的中国商业精英。上海德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方凌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承认:“目前,许多传统银行正在重塑业务和结构,增加科技人才。确实有一些银行机构委托我们从第三方金融服务公司或专门从事软件开发(如资产管理系统和销售系统开发)的公司“挖人”。

银行抢科技人才花样翻新挖人倾向“一锅端” 对应届生“包住”

有趣的是,以前有一两个人受雇于银行机构,但现在,根据方玲的说法,银行机构通常愿意为整个团队“挖墙角”来招聘科技职位。“相对成熟的大型金融技术公司是最受欢迎的。此类企业的人才首先是基础素质和综合能力优秀,在原有平台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有前沿的战略意识和行业敏锐度。”

银行抢科技人才花样翻新挖人倾向“一锅端” 对应届生“包住”

据记者深入调查,银行机构非常热衷于“挖人”这样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但猎头的过程并不容易。方玲和郑都不愿向记者透露更多“挖走”高端人才的成功案例和成功率,但要说出来并不容易。

方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顶尖互联网金融技术企业的科技岗位高级管理人才年薪可达1000万元。银行机构“挖人”不容易,除了银行机构,蚂蚁金融、小米金融、京东数码等对科技人才的需求仍然很大。业内缺乏优秀的科技高级管理人才是推高薪酬的主要原因。”

银行抢科技人才花样翻新挖人倾向“一锅端” 对应届生“包住”

当然,高薪是一个很大的诱惑,但《证券日报》记者也注意到,疫情过后,一些金融技术人才的心理发生了一些变化,不仅是普通的技术岗位,还有一些管理技术人才。

方玲表示:“目前,银行业机构和互联网金融企业担任大数据主管的年薪可达100多万元。互联网金融公司是以市场为导向的薪酬。与同级别岗位相比,传统银行机构的科技岗位仍略显逊色。"

“目前,在市场上吸引人才主要是基于大型平台。不过,对于一些中高级管理科技人才来说,有些人更倾向于去银行机构或持牌金融机构。”郑说,疫情影响了经济低迷,他们经常认为,空的持牌机构的发展空间更大。对于许多中高层管理人员来说,选择稳定的机构是第一要务。"

银行抢科技人才花样翻新挖人倾向“一锅端” 对应届生“包住”

此外,张成认为,银行机构在人才、机制和文化方面与互联网金融技术公司完全不同,这让张成和他的合作伙伴感到尴尬。“过去,我担心我会适应不了,我担心我会紧张,我不会错过这个机会。”

至于张成的“机会”,似乎记者也可以从几家银行机构的年报中窥探一二。

例如,招商银行在年报中披露,将金融技术投资、市场化选聘机制和薪酬激励机制纳入章程,员工职业发展渠道不断优化,吸引和培训金融技术人才的力度加大,通过蛋壳平台建立了“平视、包容”的文化,为创新发展提供了长效机制和人才保障。

银行抢科技人才花样翻新挖人倾向“一锅端” 对应届生“包住”

中国银行在其年报中承认,将加大对背景复杂的人才和科技人才的招聘力度。

邮政储蓄银行甚至在年报中披露了其目标,即加快数字化、敏捷化和场景转换,每年将约3%的营业收入投入到信息技术领域。加快科技人才引进,到2023年底,全行科技队伍翻两番。

标题:银行抢科技人才花样翻新挖人倾向“一锅端” 对应届生“包住”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11802.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