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深圳证监局:产业扶贫是根本手段 精准扶贫靠集体经济

深圳证监局:产业扶贫是根本手段 精准扶贫靠集体经济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9-12 09:18:33阅读:

本篇文章1808字,读完约5分钟

■我们的记者赵琳

河源市紫金县素有“八山一水一田”之称。虽然它靠近经济发达的珠江三角洲,但几年前它还是广东省一个彻头彻尾的贫困县。

2016年5月,深圳证监局开始对河源市紫金县横排村进行对口支援。2018年,横排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原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3万元,比2015年底救助工作开始前增长271%。深圳证监局在2017年和2018年的紫金县政府扶贫工作考核中也获得了第一名和优秀评价,因为其扶贫工作成绩显著。2018年,横排村被河源市委组织部评为36个“加强治理、促进扶贫示范村”之一。

深圳证监局:产业扶贫是根本手段 精准扶贫靠集体经济

“在各种扶贫工作中,资产扶贫只能满足贫困人口的短期扶贫需求。教育扶贫旨在让贫困学生有机会在未来依靠自己消除贫困。就业扶贫主要依靠就业转移,不能有效促进贫困地区的发展。只有工业扶贫才是现阶段解决贫困地区生存和长远发展的根本手段。”深圳证监局在总结扶贫经验时说。

深圳证监局:产业扶贫是根本手段 精准扶贫靠集体经济

积极发展主导产业

建立长效扶贫机制

凤安镇横排村位于紫金县西南部。地形主要是山脉和丘陵,村民们把传统农业作为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据当地村民介绍,村民一直有种植南方药的传统,但市场不畅,收入不高。

为了给贫困家庭带来长期稳定的利益,深圳证监局积极规划产业发展,利用资本市场,多次邀请上市公司专家走访村庄,结合横排村的资源基础和气候特点,确定了产业扶贫的路径——大力引进南方医药种植业。

在深交所上市的华润三九的大力支持下,横排村以合作的形式,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建设了三叉戟种植基地,由医药公司提供种苗、种植技术、保价收购等服务。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提供土地和劳动力,稳定药材产量。合作社和制药公司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了一个集生产、供应和销售为一体的工业闭环。据了解,目前,当地已经建成了一个250亩的南药种植基地。

深圳证监局:产业扶贫是根本手段 精准扶贫靠集体经济

种植基地负责人蓝海波说:“华润三九每个月都会派技术人员来指导,确保三叉戟的质量。”村民种下的三叉戟苦果可以保价直接卖给华润三九,也可以自己卖,不用担心卖不出去。”通过这一模式,有效带动了周边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

深圳证监局:产业扶贫是根本手段 精准扶贫靠集体经济

此外,深圳证监局也在努力为横排村打造一个底层产业和一批安全产业。目前,横排村已建成一个20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实现扶贫和保障贫困家庭的收入。此外,通过与优质企业合作,参与百香果种植基地、紫金绿茶种植基地、紫金县工业园、紫金县3.5万亿大型光伏电站等项目,不仅为贫困家庭提供了就业机会,还增加了他们的分红收入。截至目前,横排村集体产业年收入超过50万元。

深圳证监局:产业扶贫是根本手段 精准扶贫靠集体经济

深圳证监局在总结扶贫经验时认为:“准确扶贫需要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农村集体经济是带领全体村民共同富裕的基础。如果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得不到有效提高,群众就难以实现自我发展,道路、饮用水、农田水利等各项民生设施的成果也难以巩固。准确的扶贫还需要监督集体工业收入,让工业收入在阳光下运行,以确保工业收入发挥最大效用。”

深圳证监局:产业扶贫是根本手段 精准扶贫靠集体经济

基于资本市场的现实

准确的扶贫会产生实际效果

深圳证监局除了在扶贫前线奋战外,还深入实施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扶贫战略规划,积极引导辖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农村发展。

据相关统计,2018年,深圳有27个贫困县,为贫困地区服务的企业融资金额为90.52亿元,公益支出金额为4728.85万元。期货公司认真落实金融供给方的结构改革任务,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开展“期货+保险”项目,服务农业、农村和农民,包括红枣、橡胶、苹果等。先后参与了内蒙古玉峰粮油非市场选择扶贫项目、前期安徽太湖产业升级援助项目、中期麦盖提县援助项目等几个专项扶贫项目。截至2019年6月30日,深圳地区7家期货公司的24个项目为农民农产品提供“保险+期货”服务,总金额为1981万元,有效缓解了价格波动对农民和农户的影响。

深圳证监局:产业扶贫是根本手段 精准扶贫靠集体经济

深圳上市公司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模式,通过创新产业援助、就业转移和扶贫、贫困地区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履行精准扶贫的社会责任。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深圳上市公司共披露扶贫投资127.6亿元。其中,平安集团、华侨城、深圳五谷控股、安信证券等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扶贫,开展了大量工作。

深圳证监局:产业扶贫是根本手段 精准扶贫靠集体经济

2019年是扶贫攻坚的一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深圳证监局表示:“立足资本市场实际,以更强的责任精神、更准确的扶贫措施、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找准标杆与表格的差距,落实准确的政策,把扶贫工作做得细致入微。”做好工作,取得实效。”

标题:深圳证监局:产业扶贫是根本手段 精准扶贫靠集体经济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37171.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