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胡编故事、烧钱上瘾……这类公司不爆雷 天理难容!

胡编故事、烧钱上瘾……这类公司不爆雷 天理难容!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9-14 07:44:33阅读:

本篇文章3787字,读完约9分钟

我发现任何昂贵的东西都会涌入中国的街头商品。这可以称为拉菲定律。

“大萝卜”是一家刷新三观的企业,也是“中国独角兽”低端生态的代表。

高额补贴和对资金池的依赖都沉迷于入不敷出和烧钱。当资本链轻微断裂时,独角兽揭示了猪的真实本性。

世界上最著名的猫没有名字。人们只知道它属于薛定谔。那是只可怜的猫。直到你打开盒子的那一刻,你才知道那只猫是否已经死了。

事实上,薛定谔也有一只独角兽,它们都被释放到了中国。

拉菲定律下的中国独角兽

2013年,美国硅谷投资者发明了一个新术语:独角兽公司。

独角兽是一种野兽,稀有而高贵。在公司使用时,它必须满足三个条件:

估值超过十亿美元;

成立不到十年;

还没有。

根据老梅当时的计算,从2003年到2013年的十年间,中共只有39家公司在6万多家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实现了10亿美元以上的估值。它真的很高贵和优雅。然后,独角兽穿越海洋来到了中国。

我发现任何昂贵的东西都会涌入中国的街头商品。这可以称为拉菲定律。因为著名的82拉菲红酒,中国人一年的消费量超过了其他人,没有人能理解。

本地化的独角兽也完全符合拉菲定律。最夸张的是,在2018年,据说每3.5天就有一只独角兽出生。这种速度比老鼠更容易繁殖。

2019年,胡润研究院宣布中国有206家独角兽公司,比美国多三家,居世界第一。我们应该知道,我们的gdp只有美国的一半,占世界的16%,但却占独角兽人口的42%。这是令人满意的和史诗般的。

独角兽被本地化后,它开始发展出一套地方特色。

首先,“体格”从一匹马进化成了一只河马。十亿美元的估计值是一个小卡斯,他们中没有一个人不好意思出来见人。根据恒大研究院今年的报告,中国独角兽是世界上最贵的,平均估值为59.6亿美元,大约是其他国家和地区平均估值的两倍。

胡编故事、烧钱上瘾……这类公司不爆雷 天理难容!

其次,很难取得“积极的结果”。清单是独角兽的毕业考试,中国独角兽的毕业成绩并不理想。2018年,共有19只独角兽在中国上市,上市前估值在10亿至460亿美元之间。

然而,第一天就有7家企业破产,最高破产程度达到14.8%。此外,超过一半的企业市值缩水,其中TouchPal Technology的估值连续三年下跌,这是非常不幸的。

最致命的是淘汰速度极快。仅在2018年,就有超过50只独角兽倒下。也就是说,在今年,如果一个人在三天内出生,他将在七天内死亡。此外,整个行业绝对是地方性的,以无锡尚德为代表的光伏独角兽曾经伤害过投资者,而死亡率高达99%的p2p成了“大车祸现场”。

胡编故事、烧钱上瘾……这类公司不爆雷 天理难容!

不可否认,在中国独角兽市场上有很多业绩优异的企业,比如引人注目的品多多和市值相当于百度+品多多的美团。原因在于根源。中国独角兽的成长经历很难让人放心。

“笨萝卜”:典型与传奇

“大萝卜”可能不是人们特别熟悉的公司,但它是一个典型的成长中的“潜在独角兽”。

2019年9月4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胡润中国潜在独角兽”79家企业名单,旨在寻找最有可能在三年内达到10亿美元估值的高增长企业。“大萝卜”是第一次进入榜单,也是安徽省唯一一家有特殊意义的企业。

但是美好的时光并没有持续很久。11月21日,也就是两个多月之后,代萝卜暴露在拖欠的工资中。之后,连锁反应迅速,供应商被封锁,杭州总部关闭,持有预付卡的顾客说。更离奇的是,今年7月,“大萝卜”正式宣布完成6.3亿元的火车融资,而这只“最具潜力的独角兽”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烧光了6.3亿元,然后瞬间死亡。

胡编故事、烧钱上瘾……这类公司不爆雷 天理难容!

这是什么样的神奇事业?呵呵,卖蔬菜的。

如果不是因为“笨萝卜”,我无法想象卖蔬菜会花这么多钱。瑞星销售咖啡,而国际大品牌星巴克每月消耗8000-9000万元。“留萝卜”不到半年就烧了6.3亿...

这是一个刷新三个视角的企业,也是“中国独角兽”低端生态的代表。

“大萝卜”成立于2015年10月,是一个互联网保鲜电子商务平台。操作模式是网上订餐,网下取餐——在应用程序上下订单,然后在社区附近的商店取餐。被称为直接开采产地、自建仓储、冷链配送和物流。2016年6月在合肥开了第一家店,然后什么都没发生。

胡编故事、烧钱上瘾……这类公司不爆雷 天理难容!

这并不奇怪。传统的生鲜零售不是一个高利润、高增长的行业。如果你真的想完成仓储和物流,投资将是巨大的。看看河马新鲜的食物。故事应该在这里结束,戏剧性的转折点发生在2018年。

风口上的猪变成了独角兽

2018年8月,它获得了数千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风起云涌”。这轮是什么?没有公开信息。然而,根据11月25日的公开报道,该公司创始人李阳表示,代萝卜已经获得了两轮融资,金额相当于7亿多元人民币,因此去年8月的金额应该在1亿元人民币左右。这真的不是很多钱,但“愚蠢的萝卜”已经蓬勃发展。

胡编故事、烧钱上瘾……这类公司不爆雷 天理难容!

就在2018年8月第一轮融资完成后,大连有100家门店,10月份,合肥的门店数量超过了250家。11月,它开始跨省,从“巴度”到“惠晶”——南京。今年9月至11月,在第二轮融资后,又有300家门店一口气开业。事故发生前,“大萝卜”已经在全国19个城市开了1000多家商店。它的迅速扩张引人注目。

胡编故事、烧钱上瘾……这类公司不爆雷 天理难容!

至于烧钱,“代萝卜”并不否认吸引顾客的主要方式是廉价。1分钟购买、5次总购买、特殊日、持续折扣、持续惊喜。相应地,卖蔬菜肯定不会赚钱。

凭借“大萝卜”的规模,它无法在一线城市与河马新鲜这样的大品牌竞争,所以二线和三线被选为主要据点。空房间的价格自然有点低。其客户定位在50岁和60岁之后,这是一个对价格高度敏感的群体。如果你不便宜,你会立即被甩,这意味着空房间的价格有点低。

胡编故事、烧钱上瘾……这类公司不爆雷 天理难容!

那么,所谓的中央仓储、数字采购和其他科技应用能有效降低成本吗?可信度不高。一份宣传稿称,该公司“在合肥设立了一个中心仓库,辐射南京、芜湖、马鞍山、淮南、六安、滁州等城市”,这让人大跌眼镜。

二、三线城市与一线城市不同,有充足的耕地配置,当地农产品自给率高。用你的脚趾头想想把合肥的食物运到滁州和芜湖,你不会相信它能节约成本吧?

在价格上限低、供应充足、市场成熟的二三线城市,依靠科技力量降低生鲜食品成本绝非易事。即使我们能够通过集中采购和合理配送挤出10-20%的利润,空房也将消耗相当大的一部分,以匹配比普通超市更高的品牌包装、选择和人力配置。

胡编故事、烧钱上瘾……这类公司不爆雷 天理难容!

也就是说,“打折销售”都是打在“肉”上的。然而,当风来临时,“猪”必须飞向天空。既然人们已经投资了,他们就必须扩张。

从2018年8月到2019年8月,第一个转变出现了强劲的扩张,这当然不取决于销售蔬菜的利润——即使有利润,也无法实现六七百家店铺的快速扩张。“大萝卜”维持现金流的操作是巧妙的。

首先是用户的存储价值。出现问题时,客户充值仍有5800万元的余额。

其次,该店经营者成为“合伙人”时支付了15.6万元。这项政策始于今年1月。其中15万元为“定金”,6000元用于支付店铺一年500元的月租金。据保守估计,今年新开800家门店,吸收的资金为1.2亿元。“事故”发生时,保证金超过4000万元。

胡编故事、烧钱上瘾……这类公司不爆雷 天理难容!

第三项是供应商的欠款,出事时是1.5亿元。

最后,员工有欠款,出问题时欠款超过3000万元。

由此,我们可以大致看到“大萝卜”是如何维持现金流的。客户充值,即所谓的“合作伙伴费”,最初的费用,供应商在提货时的欠款和拖欠的工资,没有什么创新,只有整包挖洞来收钱。这也解释了第二轮融资中的6.3亿元是如何迅速蒸发的——填补了旧坑。

胡编故事、烧钱上瘾……这类公司不爆雷 天理难容!

这实际上是一头猪,只是在风中装扮成独角兽。这揭示了中国创新型企业奇怪生态的部分真相。

没有技术,只有故事

以创新、技术和互联网的名义,只有故事和剽窃:

对于河马这样的大公司来说,一整套新鲜的故事早已存在,提供了一个“集约化、高科技和降低成本”的利润故事。

从网上汽车到外卖,消费者补贴的营销故事以各种方式讲述,这并不新鲜。

第二行和第三行有许多市场故事。

“合作伙伴”加入并创业的故事是茶馆的销售版本。

预付款模式的来源很难测试,所以也许发廊和美容院有权声称是原创的。

“笨萝卜”的唯一想法就是把这些故事打包。同样值得称道的是,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匮乏的安徽省是一个很好的地理选择。作为安徽唯一的独角兽胚胎,优惠政策和补贴可想而知。事实上,11月27日披露的方案中的“代萝卜”只保留了合肥的业务,这应该不是偶然的。政府补贴可能是故事的一部分,这也是中国独角兽圈的一个普遍现象。

胡编故事、烧钱上瘾……这类公司不爆雷 天理难容!

有故事,但没有技术。在《笨萝卜》的整个故事中,没有核心技术,甚至新技术的应用都是牵强的。中国独角兽也是科技应用型企业,远远高于技术研发型企业,面向消费市场的服务型企业也远远高于高端制造业等“硬核技术”。虽然有许多“庞然大物”质量企业,但科技含金量总体偏低是不争的事实。

胡编故事、烧钱上瘾……这类公司不爆雷 天理难容!

这些面向消费市场的企业有一些共同之处:对高速扩张的大规模补贴;看不到清晰的利润前景;现金池取决于预付款和存款。就商业逻辑而言,瑞星的烧钱与“致命萝卜”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前者成功地烧到了终点线,确保了它在ipo后能够继续烧,而“致命萝卜”落到了最后一英里。

胡编故事、烧钱上瘾……这类公司不爆雷 天理难容!

这种企业充斥着“雷声”,高额补贴和对资金池的依赖都是入不敷出、烧钱的模式。当资本链轻微断裂时,独角兽揭示了猪的真实本性。

习惯了“钱越多越好”的美好生活,就不适合回到紧张的日子。于是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你打开盒子的那一刻决定了独角兽的生死。这是薛定谔的独角兽,我们的专长。

标题:胡编故事、烧钱上瘾……这类公司不爆雷 天理难容!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38269.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