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九州证券大股东生变:山东高速接盘 九鼎集团金控梦碎

九州证券大股东生变:山东高速接盘 九鼎集团金控梦碎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10-23 15:18:22阅读:

本篇文章3843字,读完约10分钟

九鼎集团,这个曾经强大而迅猛发展的集团,正在收缩它的前线。

2月初,九鼎集团宣布,公司控股子公司九州证券最近与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增资协议,规定山东高速集团认购九州证券新增股份7.9亿股,占增资后九州证券股份总数的19%。公告还补充称,山东高速集团打算在条件满足并获得监管机构批准后,进一步增资并成为九州证券的控股股东。目前,这一变化尚未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准。

九州证券大股东生变:山东高速接盘 九鼎集团金控梦碎

与此同时,九鼎部门内部架构进行了调整,前线进一步收缩。2月6日晚,九鼎集团宣布其全资子公司拉萨昆吾九鼎已将九台基金25%的股权、北京久信资产70%的股权和北京黑马强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70%的股权转让给上市公司九鼎投资。然而,三家公司的股份转让在0元引起关注。2月7日,国有股转让公司就上述股权转让行为向九鼎集团发出询证函。

九州证券大股东生变:山东高速接盘 九鼎集团金控梦碎

此前,在新三板上市的九鼎集团大肆扩张,融资金额巨大。仅仅几年时间,金融控制领域就形成了。交易完成后,九鼎部门几乎所有资产管理业务板块都将纳入上市公司平台系统。

至于九鼎集团今后是否会完全退出九州证券,《时代周刊》记者致电九鼎集团秘书,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九鼎的一位内部人士向《时代周刊》记者指出,公司正在调整布局,全面投资回报。此前,经过自查自纠,新三板上市的部分pe被摘牌,部分股票价格暴跌。九鼎集团很幸运地保护了自己的品牌,但却选择了收缩自己的战线。

九州证券大股东生变:山东高速接盘 九鼎集团金控梦碎

山东高速公路正等待审批

九州证券在青海省西宁市注册。2018年1月16日,青海省证监局发布《关于批准九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由61.95亿元变更为33.7亿元的批复》。上述变更申请于2017年10月25日被青海省证监局受理。

变更后,九州证券原33名股东名单简化为3名:九鼎集团(430719.oc)、大足县中和九州投资中心(以下简称“中和九州”)和中石化集团(以下简称“中石化集团”)。

经过一次往返,九州证券的注册资本在中石化集团于2017年初进入后终于回到了国有。2017年1月,中石化集团出资4.07亿元人民币,持有九州证券3.7亿股,占比10.98%,成为第二大股东。

2014年末,九鼎集团增资3.6亿元人民币收购天元证券51%的股份,并于2015年4月更名为九州证券。从那以后,这家经纪公司被称为九鼎投资。受九鼎“融资狂人”基因的影响,2016年上半年,九州证券抛出融资总额300-500亿元的计划,震惊市场。根据当时的数据,融资规模是前一年净资产的9倍以上。如果融资顺利,九州证券(Kyushu Securities)的净资产(当时还不为人知)将接近许多老牌券商。然而,由于融资规模大等原因,固定收益计划一度沉寂。

九州证券大股东生变:山东高速接盘 九鼎集团金控梦碎

2017年9月,九州证券再次开始固定增持。知情人士指出,此举的实质是询问其在市场中的份额,传达九鼎集团的转让意向。最后,山东高速集团宣布将认购九州证券7.9亿股新股,并打算进一步增持股份,直至成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

九州证券大股东生变:山东高速接盘 九鼎集团金控梦碎

山东高速集团是一家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200亿元。截至2017年9月30日,该公司资产接近5000亿元。该公司正在大力发展“大金融”业务,并打算将牌照收入囊中,该牌照尚未得到中国证监会的批准。

公告称,山东高速公路集团是一家现代化、国际化、高效化、综合化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以高速公路、桥梁、铁路、港口、机场和物流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为主营业务,融金融、建设、置业、信息、建材于一体的主营业务保障链。山东高速集团对九州证券增资将有助于九州证券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提升其综合竞争力。

九州证券大股东生变:山东高速接盘 九鼎集团金控梦碎

精品投资银行链断裂

2014年是九鼎集团爆炸性增长的起点。自当年4月新三板上市以来,当时仍是纯股权投资机构的九鼎开始了一系列的资本运作:一是上市后两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近60亿元;后来,同年7月,九台基金成立,正式进入公募基金行业;同年10月,九鼎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控制了广州证券旗下天元证券51%的股份,更名为九州证券。

九州证券大股东生变:山东高速接盘 九鼎集团金控梦碎

至此,九州证券成为中国第一家私募股权经纪公司,九州证券在一棵大树的支撑下,迅速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九鼎集团对九州证券进行了多次大规模增资:2015年8月,九鼎集团对九州证券增资11.3亿元;2016年1月,增资9.23亿元,关联公司何忠九州增资7657万元。

九州证券大股东生变:山东高速接盘 九鼎集团金控梦碎

广州的一位券商官员告诉《泰晤士报》记者:“九鼎收购天元证券(九州证券)几乎只有一个牌照,其营业部只保留了一个,其余的都留给了广州证券。我后来只拿到了其他分支机构的营业执照。”2015年4月、5月和6月,九州证券获得承销、资产管理、保荐、股票质押回购等全部资格;同年12月,他还获得融资融券、金融产品代销和中介业务资格。如今,九州证券已经成为一家完全许可的经纪公司。

九州证券大股东生变:山东高速接盘 九鼎集团金控梦碎

2015年7月,九州证券宣布了其未来战略和抱负:力争在三到五年内,在中国建立一家领先且与众不同的超级证券服务提供商。

九州证券董事长吴强详细阐述了当时的战略规划:关注客户需求,打造“一站式”服务品牌;依托pe创新基因,联动打造精品投资银行;从加快发展固定收益业务到全面布局ficc业务;打造券商核心竞争力,发展特色资本中介业务;充分关注客户需求,发展多元化资产管理业务;采取预防措施,从高起点推进国际化。

九州证券大股东生变:山东高速接盘 九鼎集团金控梦碎

九州证券从一开始就将投资银行业务作为业务发展的主导,并与九鼎的资源直接相连。当时,九鼎投资已经投资了近300家企业。九州证券将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全方位满足九鼎丰富的资源体系,迅速做大做强。

值得一提的是,九州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具有九鼎风格的原始基因。一位在北京九州证券工作的投资银行家向《时代周刊》记者指出:“许多项目来自九鼎,商业模式非常激进。投行员工的基本工资相对较高,但人员流动性相对较大。”

九州证券大股东生变:山东高速接盘 九鼎集团金控梦碎

上海一位中型券商投资银行家向《时代周刊》记者指出:“九鼎是一家pe机构,它有一个庞大的项目库。”每年也有许多新项目被调查。依靠这一资源,九州不担心没有项目可做,同时,它与九州相连。之后,九鼎项目可以在前期投资ipo和M&A标准来规范企业。可以说,从pe、ipo前和ipo到上市后再融资,九州都可以直接获得和提高效率。”

九州证券大股东生变:山东高速接盘 九鼎集团金控梦碎

可以说,九鼎集团的投资业务与九州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有着天然的协同作用,从九州证券退出将打破这一链条。

一些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九鼎退出九州不是市场化的原因,更多的是出于监管考虑。

事实上,九鼎集团的野蛮发展模式一直备受争议。上述投资银行家指出:“在目前严格的监管环境下,九鼎面临监管当局更大的压力,融资也非常困难。”

2017年下半年,九州证券及其母公司九鼎集团遭受了多次监管检查,一些业务一度被暂停。2017年12月,青海证监局发布通知,要求九州证券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青海证监局发现,九州证券上海分公司负责人刘洪友也是九鼎的子公司上海裕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主要股东、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此外,九州证券的直接投资子公司九州投资也与九鼎集团的主营业务存在横向竞争。

九州证券大股东生变:山东高速接盘 九鼎集团金控梦碎

新三板市场继续萎缩

但九鼎集团的战线收缩并不仅限于九州证券。2月6日晚,九鼎部门内部架构进行了调整。九鼎集团宣布,其全资子公司拉萨昆吾九鼎将把九台基金25%的股权、北京九鑫资产70%的股权和北京黑马强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70%的股权转让给上市公司九鼎投资。

九州证券大股东生变:山东高速接盘 九鼎集团金控梦碎

根据公告,九鼎集团声明“本次股权转让标的对应的资产规模较小,公司间接持有九鼎投资较高的比例,考虑到九鼎投资的现金流等因素,本次股权转让的交易价格为零。”

然而,上述三家公司的股份转让在0元也收到了国有股转让公司的询证函。国有股转让公司要求九鼎集团就三个事项作出书面说明:上述股权转让事项的相关决策程序;上述零对价转让股权的具体原因是否损害了九鼎集团股东的合法权益,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上述股权转让给九鼎投资后,是否有其他安排及其他应披露但未披露的信息。九鼎集团需在2月14日前向国有股转让公司营业部提交相关说明材料。

九州证券大股东生变:山东高速接盘 九鼎集团金控梦碎

九鼎集团表示,此次转让的股权对应的资产相对较少,公司间接持有九鼎投资较高的股权比例。考虑到九鼎投资的现金流量等因素,决定本次股权转让的交易价格为零,不附加其他条件。

如果交易完成后,九鼎部门几乎所有的资产管理业务板块都被纳入上市公司平台系统,上市公司平台可能成为九鼎部门重要的资本运营出口。九鼎投资表示:“九鼎集团已将旗下主要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公司并入九鼎投资,进一步丰富了上市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种类和规模。”

九州证券大股东生变:山东高速接盘 九鼎集团金控梦碎

有迹象表明,九鼎集团似乎正在退出新三板市场,向a股上市公司平台注入优质资产。此外,2017年9月,九鼎部门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九鼎资产正式宣布退出全国股份转让系统。自2015年新三板停牌以来,九鼎集团一直未恢复交易。

此前,九鼎集团在金融业迅速部署,三次在新三板融资超过150亿元,成立九台基金获得公开发行牌照,成立九台金融,参与p2p,成立第三方支付一福通,收购香港富通保险,增加九州证券资本。

短短几年间,九鼎集团的财务控制版图一度形成,但现在却一度被打破。上海一位大型pe投资者向《泰晤士报》记者指出,国内金融业发展至今,金融机构已有数万家,服务日益专业化,竞争异常激烈。因此,任何有助于提高效率、加快流程、增加收入和降低市场风险的行为都会让机构感到口渴。“例如,通过经纪人建立直接投资子公司、通过银行发展互联网金融以及通过主要平台收集金融许可证,不仅扩大了商业链,而且增加了收入并降低了风险。九鼎真正被批评的是野蛮扩张。”

标题:九州证券大股东生变:山东高速接盘 九鼎集团金控梦碎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44595.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