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轻金融论道:消费金融有望诞生一批千亿级公司

轻金融论道:消费金融有望诞生一批千亿级公司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11-14 10:56:40阅读:

本篇文章2193字,读完约5分钟

在刚刚召开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积极扩大消费,促进有效投资”。由于消费金融机构服务客户的包容性很强,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它们将继续高速发展。最近,许多消费金融公司在2017年的表现也表明,行业利润正在爆炸式增长。

轻金融论道:消费金融有望诞生一批千亿级公司

与此同时,整个行业仍面临许多问题:行业在严格的监管政策下受洗;自2018年以来,在抵押贷款收紧的趋势下,银行增加了消费金融,行业竞争加剧;整个行业也面临着资本成本急剧上升的压力。2018年消费金融业将走向何方?

3月21日,新锐金融传媒光金融在北京举办了主题为“2018消费金融行业新动向”的沙龙。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一家银行型消费金融公司总裁曾刚、蚂蚁金服小额信贷业务组相关负责人以及30家金融媒体/新媒体从业者齐聚一堂,探讨如何打破消费金融行业的局面。

轻金融论道:消费金融有望诞生一批千亿级公司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消费金融市场的大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在未来五到十年内,这个行业将有很大的潜力;同时,跨境合作是消费金融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押马到“规模与质量并重”

在严格监管的背景下,消费金融公司会有什么新动向?上述消费金融公司总裁在“2018消费金融行业新动向”沙龙上表示,在强监管、去杠杆化和回归的市场环境下,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从押马到规模与质量并重的时代。

从空产业的角度来看,在短短的四到五年时间里,消费金融产业已经形成了竞争格局,但空.产业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预计到2020年,不包括抵押贷款在内的非抵押贷款规模将上升至20万亿元,其中信用卡将占一半,剩余市场将被特许和非特许公司瓜分。今后,预计在五到十年内,专业机构肯定会发展成为一个拥有数十亿公司的集团。”

越来越多的消费金融公司将规模、质量和精细化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为零售业务,消费金融必须在客户获取、信贷发放、信贷使用、营销和代客管理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实施精细化管理,例如如何控制成本、改善用户体验和挖掘用户价值。每个节点都是成败的关键。”

轻金融论道:消费金融有望诞生一批千亿级公司

同时,科学技术和智慧的作用日益突出。例如,在风险控制方面,我们现在更多地依靠数据和自动化来解决问题,而传统的面对面方法变得越来越少。“最终的竞争是谁拥有技术,谁拥有智慧,以及使用技术的环境,这决定了公司在市场上的成败。”

轻金融论道:消费金融有望诞生一批千亿级公司

曾刚认为,消费金融业的发展趋势从长远来看是不可逆转的,但由于监管的短期影响,规模增长率可能会适度放缓。“短期内,各种方式的杠杆扩张业务模式将受到监管要求的制约,要么补充资本,要么控制规模,因此总体规模增速将放缓。”

轻金融论道:消费金融有望诞生一批千亿级公司

同时,市场结构也会有一些变化。例如,在过去,中国的消费增长势头实际上来自三四线城市;从业务角度来看,合规风险大幅上升。一方面,市场准入门槛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消费者保护问题越来越突出,这有利于整个市场的形象和声誉的健康发展;此外,基于互联网的场景和大数据开发是消费金融的主流。

轻金融论道:消费金融有望诞生一批千亿级公司

机构间合作正在成为一种趋势

近年来,消费金融市场的合作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多的传统商业银行、传统授权商和各种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曾刚认为,这种合作将会越来越多。在整个消费金融生态链中,每个机构都有自己的优势,这意味着未来可以形成一个双赢的合作生态。

轻金融论道:消费金融有望诞生一批千亿级公司

在“2018消费金融行业新动向”沙龙上,上述消费金融公司的总裁也认为,跨境合作是当前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在积累客户之后,消费金融公司越来越多地与财富管理、保险和信托合作。这些合作的目的是为金融消费者提供更完整的金融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不仅能提供价值,还能吸引顾客。在未来,消费金融并不孤单,需要与行业内各方共同努力,实现健康发展。”

轻金融论道:消费金融有望诞生一批千亿级公司

上述消费金融公司总裁也判断,市场各方力量将进一步博弈,作为新生力量的特许金融机构目前还比较薄弱,但在未来五到十年内,就像当年的抵押贷款市场和信用卡市场一样,会有一批相对较大的公司成长起来。“如果你想成功,就必须跨国合作,利用各方资源取得胜利。”

轻金融论道:消费金融有望诞生一批千亿级公司

对于消费金融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蚂蚁金服认为“防范空风险、控制规模、适度发展是金融业长期健康发展的保证。通过加强平台和机构之间的合作,可以满足用户的合理消费需求。这也应该是未来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发展方向。”

轻金融论道:消费金融有望诞生一批千亿级公司

蚂蚁金服还透露,今年的花卉和贷款业务将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展开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与各机构的合作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进行。例如,根据新规定的要求,合作金融机构必须具备强大的风险控制能力,加上蚂蚁金夫,并发挥1+1大于2的作用,以进一步防范风险,但蚂蚁金夫不会垫底。”

同时,作为行业的重要参与者,蚂蚁金服今年将积极开展公益教育,与机构合作普及金融消费知识,倡导用户理性消费,合理使用金融工具,防范金融风险。

2015年上半年成立了“2018消费金融行业新动向”的组织者——光金融。创始团队来自民生银行基金、中国商报等知名机构,覆盖20多万金融专业用户,已成为银行业、新兴金融和特殊资产行业的专业研究和咨询机构。2017年11月底,光金融创始人尚志科先生被财经智库和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评为“2017年不良资产行业十大人物”。

轻金融论道:消费金融有望诞生一批千亿级公司

据了解,本次沙龙是“2018新金融趋势”光金融沙龙活动的第一阶段。此前,线下俱乐部的精品沙龙活动覆盖了近1000名金融专业人士。后续,光明金融将继续以合作共赢为初衷,在新金融和不良资产领域举办深度沙龙,为从业人员搭建线下交流学习俱乐部,促进产业链内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

标题:轻金融论道:消费金融有望诞生一批千亿级公司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46733.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