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4月外汇储备创6年来单月最大增幅 分析称有部分投资美欧股票

4月外汇储备创6年来单月最大增幅 分析称有部分投资美欧股票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8-15 12:56:02阅读:

本篇文章1002字,读完约3分钟

蔡联(北京记者李远)据外管局5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为30914.59亿美元,比3月底增加308.26亿美元,为2014年4月以来的最大单月增幅。

“美国和欧洲股市的大幅波动是近期外汇储备变动的重要原因之一。”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建告诉金融协会记者,3月和4月外汇储备波动较大,月波动率达到近年来的新高。“我们的模型表明,传统的估值因素和跨境资本流动无法得到充分解释。预计一些外汇储备将投资于美国和欧洲股市。”

4月外汇储备创6年来单月最大增幅 分析称有部分投资美欧股票

从美国和欧洲股市的角度来看,美国的S&P 500指数从3月份的12.5%升至4月份的12.7%,欧洲的斯托克50指数也从3月份的10.7%升至4月份的4.5%。

刘建表示,假设外汇储备投资于美欧股票的比例为10%,近两个月股市波动对外汇储备的影响约为300亿美元,其中3月为负拖,4月为正贡献。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言人兼首席经济学家王春英在解释4月份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时,也提到了主要国家资产价格上涨的因素。“4月,为应对肺炎在COVID-19的持续蔓延,主要国家增加了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投资者信心得以恢复。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在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小幅下跌,主要国家资产价格上涨。由于汇率转换和资产价格变动的综合影响,本月外汇储备规模略有增加。”王春英解释道。

4月外汇储备创6年来单月最大增幅 分析称有部分投资美欧股票

与此同时,自4月底以来,泸沽通累计净买入交易量逐月达到532亿元。“预计债券资产也将相应变成净流入。据粗略估计,海外机构的配置将增加约1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刘健分析道。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文彬告诉财联社,跨境资本流动和实际贸易是4月份外汇储备增加的原因之一。随着全球金融资产的波动性加大,人民币资产受到国际投资者的青睐。4月份,北行资金净流入532.6亿元,跨境资本流入推动外汇储备增长;这种流行病已迅速传播到海外。尽管国际贸易受到很大影响,但4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3.5%,进口同比下降14.2%,贸易顺差为453.4亿美元。

4月外汇储备创6年来单月最大增幅 分析称有部分投资美欧股票

“下一阶段,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文彬认为,在疫情向海外加速蔓延的情况下,人民币资产价格相对稳定,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国际资本流入有利于促进跨境资本平衡。

王春英说,随着中国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复工和生产明显加快,国内实体经济逐步恢复和改善。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趋势不会改变,将继续为外汇储备的整体稳定提供支撑。

标题:4月外汇储备创6年来单月最大增幅 分析称有部分投资美欧股票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08801.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