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加杠杆交易活跃存款降息越来越近?可能还有这个先行动作

加杠杆交易活跃存款降息越来越近?可能还有这个先行动作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8-16 08:13:02阅读:

本篇文章1535字,读完约4分钟

蔡联(北京记者李远)报道称,虽然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没有讨论存款基准利率,这导致市场对降息的预期降温,但降息仍可能随时到来。

“根据央行的态度,下调存款利率的条件已经具备,否则央行可能继续套利。”5月18日,中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梁忠华告诉财联社。

兴业银行(Industrial Research)金融监管分析师何帆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表示,4月份银行间质押式回购交易量创下新高,流动性环境继续宽松,市场“一夜之间滚动并增加杠杆”再次活跃。"机构应该警惕杠杆交易的潜在风险."

许多分析师认为,在市场利率较低、杠杆交易活跃的背景下,央行可能会采取措施消除资本套利。央行可以先加强对存款浮动比例的控制,同时适时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即下调或逐步逼近存款基准利率。

杠杆交易非常活跃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达到12.1万亿元的新高,比3月底增加4719亿元,连续4个月呈上升趋势。其中,中小银行单位结构性存款增加4897亿元,大银行单位结构性存款增加1120亿元。

“从3月到4月,准货币增长总计约4.5万亿元,明显高于同期1000-3000亿元的历史水平。实体经济被整合到基金中,或者部分转化为高收益的准货币资产,如结构性存款和大额存单。或者转换成理财产品。”光大证券首席银行分析师王亦丰昨日在分析资本套利和空转移套利现象时指出。

加杠杆交易活跃存款降息越来越近?可能还有这个先行动作

王亦丰进一步解释说,在这轮货币宽松中,传统的法定利率(特别是法定存款利率)调整方法被更加市场化的omo-mlf等监管方法所取代。然而,由于我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央行采取了货币市场放松政策。该政策人为地扩大了金融市场利率和存款利率之间的差距,并提供了从市场利率到存款利率的套利机会。

加杠杆交易活跃存款降息越来越近?可能还有这个先行动作

数据显示,4月份银行间质押式回购金额达到102.84万亿元,同比增长46%,环比增长13%。质押式回购交易量在3月后达到新高;4月份,隔夜质押式回购的比例在大多数交易日都保持在90%以上。

“自2020年以来,银行和交易所之间的杠杆率一直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4月底,银行间的杠杆率达到108%,比3月份上升了1个百分点,并连续两个月上升,尽管短期利率不时上升。在飙升的现象下,市场仍保持着对杠杆交易的高度热情。”何凡说道。

加杠杆交易活跃存款降息越来越近?可能还有这个先行动作

降低利率以消除杠杆?

5月15日,央行下调了2000亿元人民币的到期最低贷款利率,但没有下调最低贷款利率。与此同时,截至今日,央行已连续32个工作日没有进行反向回购操作,这引发了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可能转向的预期。

“最近,货币当局发出的信号有所增加,但具体细节不得而知。目前,海外风险不断增加,国内经济复苏缓慢,要求货币政策集合工具循序渐进。今后,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内外平衡和信贷扩张。”中信证券(CITIC Securities)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表示。

加杠杆交易活跃存款降息越来越近?可能还有这个先行动作

在梁忠华看来,从操作的角度来看,央行不断暂停反向回购操作,减少mlf操作,因此它不想过快降低政策利率,仍然珍惜货币政策监管的空空间。“因此在短期内,央行可能会略微收紧资金,这将提高短期资金的利率;然而,从长远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央行下调反向回购和mlf政策利率仍是大势所趋,存款基准利率下调也逐渐逼近。”

加杠杆交易活跃存款降息越来越近?可能还有这个先行动作

王亦丰还表示,为了迅速消除资本套利,有可能在适当时候加强对存款浮动比例的控制,降低法定存款基准利率。“自律机制应加强对存款浮动比例的控制,抑制存款非理性竞争,同时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引导高成本负债价格下行,平抑存款价格和市场利率,进而缩小空.资金套利”

加杠杆交易活跃存款降息越来越近?可能还有这个先行动作

“央行在专栏中分析了贷款和资本利率下降对存款利率的影响。通过价格监管和市场利率引导,预计存款成本的优先级将低于或高于基准调整。”中信证券首席银行分析师肖飞飞也表示。

标题:加杠杆交易活跃存款降息越来越近?可能还有这个先行动作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09712.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