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生猪期货来了:首个活体交割品种 意在稳定“猪周期”

生猪期货来了:首个活体交割品种 意在稳定“猪周期”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8-19 15:09:01阅读:

本篇文章895字,读完约2分钟

金融新闻社4月25日报道称,中国证监会最近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生猪期货交易。

生猪是中国最有价值的农副产品,市场规模近万亿元。生猪产业链以生猪养殖为中心,涉及饲料加工、兽医疫苗、屠宰、食品加工、物流、零售、餐饮等多个行业。生猪期货的推出是中国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犹大期货农产品投资研究集团表示,即将上市的生猪期货将成为中国第一个期货品种,其交割对象将是国外三元商业产品的生猪,这也将对中国的期货合约设计和交易交割规则带来一定的挑战。

由于生猪养殖周期的自然存在,生猪价格也呈现出周期性波动的特征。生猪周期波动对整个产业链有很大影响,上下游经营利润不稳定,因此行业对风险规避有很强的需求。特别是在非洲猪瘟的影响下,中国生猪养殖业价格周期变化呈现周期延长、波动加大的超级猪周期特征,行业对生猪期货等金融工具风险规避的需求不断增加。这是生猪期货落地的前提。

生猪期货来了:首个活体交割品种 意在稳定“猪周期”

目前,我国生猪产业发展正处于规模化发展的起步和加速阶段,养殖技术的专业化、标准化和自动化进程正在加快,未来主导产业将继续整合和成长,整个产业链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为生猪期货上市提供了更好、更成熟的条件。

生猪期货来了:首个活体交割品种 意在稳定“猪周期”

根据生猪市场的基本情况,华泰证券分析师杨天明认为,猪肉消费正处于传统的淡季,预计近期猪肉价格将保持疲软。然而,根据福布斯新闻,美国最大的猪肉加工厂之一最近在COVID-19爆发并关闭。美国的COVID-19疫情更为严重,因此猪肉加工和出口可能受挫,中国的猪肉进口可能受到影响。该公司表示,继续对养殖水龙头“增加数量”的逻辑持乐观态度。

生猪期货来了:首个活体交割品种 意在稳定“猪周期”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相关行业企业通过参与期货交易,将推动生猪期货有效发挥价格发现功能,为市场提供公开、透明、持续的价格参考,有助于水产养殖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合理控制水产养殖规模,促进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生猪期货来了:首个活体交割品种 意在稳定“猪周期”

与此同时,生猪期货上市后,期货市场构建了从种植、加工到养殖的完整产业链的衍生工具和风险管理平台。上下游企业可以综合利用玉米、豆粕期货和期权以及生猪期货对冲产业链。衍生工具更加完备,套期保值策略更加丰富,更有利于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稳定利润,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标题:生猪期货来了:首个活体交割品种 意在稳定“猪周期”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12292.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