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吴晓求:全球性金融危机是否发生取决于疫情控制情况

吴晓求:全球性金融危机是否发生取决于疫情控制情况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8-22 03:13:02阅读:

本篇文章1449字,读完约4分钟

中信经纬客户3月27日:“吴晓求:全球金融危机是否发生取决于疫情控制情况”

作者吴晓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

最近,受疫情影响,全球金融市场进入了一个更加不确定的时期。美国股市的巨大冲击已经是一场市场危机。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不能说已经发生了全球金融危机。我们只能说,我们已经听到了金融危机的脚步。

金融危机是否发生取决于疫情控制

市场危机和金融危机有着显著的区别。市场危机是流动性危机。除了流动性危机,金融危机还包括汇率、利率、资产价格、企业偿付能力危机以及大型金融机构是否已经倒闭。此外,全球金融危机将伴随着严重的经济衰退。如果上述大部分现象发生,一般认为金融危机已经爆发。例如,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除了市场急剧下跌之外,还存在市场流动性问题和大型金融机构的崩溃。因此,我们只能说,我们越来越清楚地听到了金融危机的脚步。

吴晓求:全球性金融危机是否发生取决于疫情控制情况

全球金融危机会发生吗?我认为这取决于疫情的控制。全球疫情能否在短时间内保持平稳,已经严重影响了人们的预期。当预期稳定时,市场将进入相对稳定的状态。坦率地说,COVID-19对肺炎的预防和合理治疗比直接采取货币政策和量化宽松政策更能安抚市场。如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场信心就会稳定,这样全球金融危机就不会发生。如果COVID-19肺炎不能在短时间内在包括美国和欧洲在内的世界主要国家得到有效控制,那么它演变成全球金融危机的可能性非常高。

吴晓求:全球性金融危机是否发生取决于疫情控制情况

美国股市危机的种子早已被埋葬

自特朗普上任以来,这场美国股市危机已经播下了种子。

特朗普总统上任后,股市上涨了1万点。金融危机后,从2009年底到2017年的上升,应该说相当一部分是复苏。从2017年初到市场危机爆发前的38个月,道琼斯指数又上涨了10,000点。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美国市场十年的上涨应该说是一个巨大的泡沫。虽然美国经济本身的经济竞争力和竞争力的基本面都有所改善,但还没有达到如此繁荣的局面。

吴晓求:全球性金融危机是否发生取决于疫情控制情况

任何政策都不可能保持这样的上升趋势。当它落下时,它正在等待“黑天鹅”的到来。当然,这种市场冲击比“黑天鹅”要强大得多。随着市场的兴衰,人力有限,政策权力有限。人力和政策的影响在可控范围内,可以平滑市场的波动幅度,但不能改变市场的方向。

吴晓求:全球性金融危机是否发生取决于疫情控制情况

此外,恐慌市场的心理预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首先,油价的大幅下跌,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带来了一些心理恐慌。另一个是由COVID-19肺炎的全球传播引起的恐慌。

中国市场不会出现明显的下行波动

受美国市场和世界范围内COVID-19肺炎蔓延的影响,中国市场最近也经历了大幅下滑。我认为这主要是由外部市场传导造成的。中国资本市场的下行势头正在减弱,并逐渐进入中后期。

此外,中国市场几乎没有泡沫。从市盈率来看,中国应该是世界上市盈率最低的市场之一。当然,你可以找出中国市场的负面因素。虽然有,但并不那么严重,所以我们不必惊慌。资本市场的起伏是正常的事情。

在我看来,中国市场的危机时期已经过去,不会有明显的下行波动。暴风雨后会出现彩虹。夜晚即将过去,蓝天和太阳即将来临。

从市场风险来看,已经进入了中后期阶段。我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未来仍然充满信心,但前提是我们必须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体制改革。这项改革已经启动,包括设立科学和技术委员会,调整上市公司的标准,加强对市场透明度的监督,重视信息披露,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中信经纬应用)

吴晓求:全球性金融危机是否发生取决于疫情控制情况

吴晓求

中信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载、摘录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度的观点。

标题:吴晓求:全球性金融危机是否发生取决于疫情控制情况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14628.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