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一篇看懂加油站产业链解决方案的文章

一篇看懂加油站产业链解决方案的文章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8-26 15:54:05阅读:

本篇文章3252字,读完约8分钟

一、加油站市场规模

截至2018年9月,中国共有3.22亿辆机动车和4.03亿名司机。在这个巨大的汽车生活消费生态链中,加油是汽车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成品油市场流通的最后一环,中国约有11万个加油站,每年约有80%的汽油和柴油从加油站流向终端用户。中国成品油贸易已超过10万亿元,加油市场年加油交易规模已达到3万亿元,但70%以上的市场利润被国有企业和外资石油企业瓜分。私营企业占据了一半的加油站,但由于缺乏品牌、缺乏长期稳定的上游供应商、服务质量等诸多限制,它们的市场份额较低。在新野邦看来,民营加油站只有通过改善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和提供多元化经营,才能与国有的中石油和中石化竞争。

一篇看懂加油站产业链解决方案的文章

第二,加油站降低成本是关键

任何企业的运营都需要低成本运营,尤其是加油站,它涉及到上下游产业链。由于国有加油站缺乏竞争力,民营加油站的油库和油源大部分掌握在国有企业手中,导致石油生产成本较高,渠道单一;与此同时,在销售方面,私营加油站在品牌、服务能力、地理位置和加油站分布方面不如国有和外资有竞争力,这导致销售方面的营销成本较高。这种“双高”导致私人加油站的成本更高,相对利润更低。

一篇看懂加油站产业链解决方案的文章

除了常用的微信、支付宝和信用卡,还有拥有自己账户的第三方/第四方用户(如滴滴、卡车帮助、集团和物流公司)、支付公司(如永支付、钱包等)。)和汽车制造商(如宝马)。当拥有自己账户的用户使用账户中的资金加油时,加油站需要将这些账户对接。随着账户的增加,财务成本也会增加。根据一家大型石油公司的说法,每增加一种支付方式,就会增加四名以上的财务人员。

一篇看懂加油站产业链解决方案的文章

民营加油站要想降低运营成本,就需要开放上下游产业链,整合企业内部管理,整合不同行业的资源,使所有交易都在一个系统中,如通过系统采购、与邻国合作、用户营销、支付结算等。一方面,可以增加信息流通,加快资本流通,增强企业融资能力;另一方面,它可以提高服务质量、收银效率、财务效率和降低人工成本。在营销方面,也可以对用户进行精细管理,并且可以向优先用户发送报价。

一篇看懂加油站产业链解决方案的文章

第三,加油站经营的核心是用户经营

壳牌对加油站用户的焦虑点进行了分析,发现从进入加油站到离开加油站有20多个焦虑点,包括如何选择加油岛、付款、会员活动、积分兑换、开票等。其中,用户最焦虑的是排队、排队加油、排队付款和排队开票。对于用户来说,加油站不是用户的终点,它只是用户需要服务的一个点。加油只是解决了用户的需求,他也需要服务和经验。那么加油站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用户操作:

一篇看懂加油站产业链解决方案的文章

1.用户身份和用户尊重

通过该系统,可以自动识别用户,了解用户的消费偏好,让用户从进站开始就享受加油站提供的服务,解决用户的焦虑点,提高用户体验和服务质量。

2.用户活动

移动支付后,用户会自动关注加油站的公共号码,然后通过注册、发送优惠券和积分等营销指导,引导用户成为加油站会员。让每个进入的用户都成为加油站会员,通过系统为加油站存储客户,然后进行操作指导和用户分析。加油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为用户进行营销,如激活新用户、提高客户单价、增加客户消费频率、恢复流失用户等。同时,还可以为用户提供一些热心肠的服务,比如情人节送玫瑰给女性用户,中秋节送月饼,让用户感受到加油站的关怀,比直接降价更有效。

一篇看懂加油站产业链解决方案的文章

3.维护用户关系

顾客是加油站最重要的资源,所有的利润都直接或间接地来自顾客。加油站所有工作的焦点都围绕着顾客的需求和偏好。加油站应该从客户服务入手,建立用户忠诚度,使加油站不仅为用户提供加油服务,而且由于用户对加油站油品和服务的高度信任,使用户对品牌产生偏好。其成功的关键在于,企业在产品和服务上拥有别人无法替代的特殊优势,从而建立真正的品牌忠诚度。例如,在河南省一家石油公司的加油站,有一天一辆车在这里行驶时抛锚了,车主向加油站求助。站长了解情况后,很快帮他找出原因并及时解决,这让店主很感动。

一篇看懂加油站产业链解决方案的文章

第四,加油站已经从单一服务转变为综合服务

传统的加油站,尤其是私人加油站,为用户提供单一的加油服务。如今,用户消费多样化,单一的服务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过去,我们主要为产品的价值付费,但现在我们为附加值付费更多。除了产品功能之外,我们还关心服务体验以及是否能给顾客带来精神上的满足。为了提高加油站的竞争力,有必要整合不同的行业,从只提供加油服务到提供综合服务。

一篇看懂加油站产业链解决方案的文章

加油站的服务对象是车主,车主的消费生态除了加油、洗车、修理和保养之外,还包括司机的消费生态,比如顺便买瓶水、画纸和特色小吃。如果高速公路/省道附近的加油站能提供休息、餐饮、维修等服务,将使利润多元化。这不仅增加了销售量,也提高了用户的忠诚度,有利于加油站的长远发展。同时,通过跨行业合作和资源整合,可以将新客户带到加油站来提高竞争力。

一篇看懂加油站产业链解决方案的文章

5.多式联运是加油站的未来趋势

当人们谈论私人加油站时,许多人的印象是劣质的石油产品、差的形象和差的服务。事实上,根本原因是民营加油站没有品牌,或者民营加油站的品牌影响力太弱。当人们选择像中石油和中石化这样的国有加油站时,他们实际上选择的是国有加油站的品牌和信用。潜意识里,他们认为国有加油站的油品质量好,服务有保证。

一篇看懂加油站产业链解决方案的文章

私人加油站想与该地区甚至全国的国有加油站竞争。一方面,他们需要区域资源整合、统一的联合运营形象和服务标准、专业化的信息管理和精细化的用户运营,以打造强大的区域或国家品牌。另一方需要统一的管理和渠道来降低各加油站的运营成本,通过加油站的托管服务和专业化运营来重新获得私人加油站的信用和运营实力。

一篇看懂加油站产业链解决方案的文章

第六,加油站产业链交易需要结算服务

在成品油行业,加油站作为终端销售点,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如果你想贯穿上下游和横向的商业跨行业合作,你需要开拓以下几个关键点:

1.如何协调上下游产业链,如何管理中转资金

当加油站从贸易商那里购买石油产品时,在贸易环节中会有b2b大规模的支付,包括存款、第一批资金等属性。同时,还有供应链融资、物流跟踪、仓储或罐装信息跟踪、供应链融资偿还等。在此过程中,需要对b2b支付结算、在途会计期间管理、在途资金管理、产权和物流信息管理、供应链融资凭证管理、交易跟踪等进行系统集成。为满足这些条件,需要通过erp、物流车队北斗数据和液位计硬件数据,实现供应链的优化和智能管理。新野邦通过整合银行、支付机构、智能硬件、保险等多种服务,统一加油站的产业链结算和资金管理,提高加油站的融资能力和资金周转。

一篇看懂加油站产业链解决方案的文章

2.如何与外国合作商人计算

加油站与其周边地区的业务合作的基础是为具有相同消费属性的用户提供服务,因此最基本的前提是如何识别同一用户,以及如何分配、核销和结算用户权益。

新野邦成品油行业解决方案通过建立加油站营销管理系统,围绕消费者权益为用户提供加油增值和售后服务。整合加油站周边3-5公里的各种商业服务类型,建立透明的车主服务体系,实现用户共享、权利共享和利益分配。通过强大的结算系统,自动计算商户中用户的消费模式,计算商户在每次消费中的利润分成,然后通过设定的结算周期将账户处理清楚。

一篇看懂加油站产业链解决方案的文章

3.如何分配用户权益 加油在这种分配用户权益的场景中,用户去加油站不仅是为了加油,还有其他费用。例如,用户从100元开始加油,在便利店从10元开始购物,然后统一用110元注册。如何在后台将110元分为100%油和10元非油?如果用户在添加100元的油后可以在某个商店享受免费洗车服务,并且用户洗车,那么在110元中还有几美元可以分配给洗车店。如果会员还有积分兑换,他们已经兑换了燃油优惠券或维修优惠券,这也涉及到用户加油加油和加油的不同权益。在这里,账户是极其复杂的,那么如何实现用户权益的分账和账期管理,新野邦在成品油行业的解决方案中给出了答案。

一篇看懂加油站产业链解决方案的文章

4.如何管理品牌联运之间的资金

加油站多式联运最大的问题是加油站主体多,份额交叉。在前端,只显示一个收款人,但在后端,我们需要知道每次交易发生的时间,消费的石油产品和服务。新业邦结算系统将对所有账户进行清晰的处理,并按角色形成票据,银行根据票据进行资金分配和资金预期管理。

标题:一篇看懂加油站产业链解决方案的文章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19773.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