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入股申通 阿里亲自控场强物流

入股申通 阿里亲自控场强物流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8-27 00:15:03阅读:

本篇文章2245字,读完约6分钟

阿里希望继续利用好自己的物流资源,以抗衡京东长期以来形成的自营物流优势。3月11日,申通快递宣布阿里巴巴将向申通快递有限公司投资46.6亿元人民币..事实上,阿里在物流领域日益繁重的布局可能表明,它正在重新考虑“只设一个舞台而不唱戏”的一贯策略在今天是否仍然可行。据业内分析人士称,下一波快递公司分红刚刚开始,而中国的物流市场巨大,这就要求企业共同加大在智能化和全球化方面的投资。

入股申通 阿里亲自控场强物流

进入物流的实际层面

根据公告,申通快递有限公司最近收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德银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书面通知,表示德银投资控股公司的股权结构将发生变化。2019年3月10日,德银投资、陈德军和陈小英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

入股申通 阿里亲自控场强物流

实际控制人或德银投资计划在与德银投资相同的控制下设立两个新的子公司(“新公司A”和“新公司B”,统称为“新公司”)。德银投资将把上市公司的股份投资或转让给新公司。投资或转让完成后,新公司A将持有公司4.5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新公司B将持有公司2.4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1%。

入股申通 阿里亲自控场强物流

此外,实际控制人和德银投资有意引入阿里巴巴作为新公司A的战略投资者,阿里巴巴通过接受实际控制人或德银投资持有的股权或向新公司A增资,获得了新公司A 49%的股权,阿里巴巴为此支付的对价为人民币46.6亿元。截至公告日,新公司甲和新公司乙尚未成立。

入股申通 阿里亲自控场强物流

此次交易完成后,虽然阿里在申通快递的实际持股比例不高,但表明了阿里的明确态度:进入物流的实际运作层面,而不是满足于菜鸟网的平台身份。据了解,阿里与申通的交易完成后,申通将进一步探索与阿里在物流技术、快递终端、新型零售物流等领域的合作。

入股申通 阿里亲自控场强物流

反对自营物流模式

自阿里在2013年建立新秀网络以来,其对物流的理解和参与一直在不断发展。马云和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张勇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了菜鸟不做物流的态度。马云在2013年新秀成立时明确表示:“阿里巴巴集团永远不会做快递。新秀网的智能骨干网建成后,不会抢占快递公司的业务。”时任新秀网络首席执行官的张勇也在2015年表示:“新秀不是物流公司。它的作用是让仓储、快递、运输和着陆配送领域的合作伙伴获得更清晰的业务场景并使用数据。让他们获得更好的生产能力。”

入股申通 阿里亲自控场强物流

与申通的合作并不是阿里第一次投资物流企业。此前,阿里与中通、白石、童渊等物流公司合作:2015年5月,阿里与云峰基金合作投资童渊,持有约11%的股份;2018年5月,阿里巴巴宣布阿里和菜鸟已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约占其股份的10%。

入股申通 阿里亲自控场强物流

近年来,阿里的物流布局来自物流竞争对手的压力。JD.com和阿里最大的区别从一开始就是自营物流。近年来,JD.com扩大了在这方面的优势,成为品牌的重要标签。同时,京东物流已经成为京东最重要的资产。2018年2月,京东宣布将通过出售物流子公司的股份筹集约25亿美元;京东表示,投资者包括高淳资本和红杉资本,其他投资者包括招商局集团和腾讯,京东集团仍将持有京东物流81.4%的股权。

入股申通 阿里亲自控场强物流

在这种背景下,自营物流给阿里带来了更大的压力。虽然在阿里的新零售地图中,菜鸟试图扮演基本服务支持的角色,但重复投资物流能否起到“1+1 > 2”的作用还有待验证。

对此,快递专家赵晓敏认为,阿里正在尽一切努力推动新零售的建设,新秀在其中扮演着推动者的角色。快递公司在仓库分配、跨境、市内配送、云仓库等方面的布局。是新的零售布局的帮助和全国24小时访问的推广。快递公司参与的越多,就越有助于促进阿里新零售目标的实现。

入股申通 阿里亲自控场强物流

500亿空遐想空间

然而,投资物流公司并不一定意味着阿里应该亲自递送快递,而是在他自己和快递公司之间建立一种不同的“牢固关系”。比如,在物流科技创新领域加强自身硬实力的投射。

中国快递的年增长率是惊人的。2018年,中国快递总量已超过500亿件,占世界规模的40%以上。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大庆认为,未来500亿快递的配送不能再依靠增加人力,而只能依靠建设智能物流骨干网络,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杨大庆说:“快递公司的下一轮分红潮才刚刚开始。”中国快递物流市场巨大,智能化和全球化需要大量投资。阿里巴巴、菜鸟和物流企业还有很多事情可以一起做。全行业要加快合作,开放上下游,打造生态圈。

入股申通 阿里亲自控场强物流

在赵晓敏看来,现阶段,申通的网络相对稳定,而且从去年开始,申通也加快了补习班的建设。预计神童第二季度的业务增长率将因阿里持股的增加而大幅提高,最终将神童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转化为市场份额。对于申通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只有全面升级网络,完善服务体系,才能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入股申通 阿里亲自控场强物流

从阿里在快递企业持股的路径来看,这些时间点都是在估值不高的时候巧妙选择的。投资白石是白石刚刚建立时的选择;童渊是上市前;投资中通是中通在美国上市的时候,其市场份额是第一回报;申通正处于低潮和反弹时期。因此,相对而言,46.6亿元并不是特别高。

入股申通 阿里亲自控场强物流

马云曾经说过,物流投资没有上限。赵晓敏认为,未来阿里不仅将加快对国内主流快递公司的投资,还将加快对上下游产业链的投资,甚至东南亚、非洲和中东的企业,从而实现全球无障碍的目标。如果以此为前提,阿里在申通的投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入股申通 阿里亲自控场强物流

推荐阅读:

马云涉足快递行业。阿里在申通投资了近47亿元

阿里巴巴向申通快递投资46.6亿元人民币,新秀联盟又增加了一名成员

阿里在申通快递业投资46.6亿元,进入“军品大赛”

马云与快递行业桐庐港结盟。申通快递迎来新的挑战

标题:入股申通 阿里亲自控场强物流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20153.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