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小微企业成两会“热词” 众邦银行、网商银行以金融科技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小微企业成两会“热词” 众邦银行、网商银行以金融科技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8-27 04:49:02阅读:

本篇文章1213字,读完约3分钟

在两会中,小微企业成为一个高频词汇:在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小微企业至少被提及6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小微企业被提及12次。帮助小微企业消除贷款障碍,降低融资成本成为两会的热点问题之一。

为什么小微企业很难借钱?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和日本的中小企业平均寿命分别为8年和12年,而中国的小微企业由于缺乏资金支持等原因,平均寿命只有3年左右。只有11.9%的中小企业获得了银行贷款,贷款利率高达13-15%。据中小企业协会统计,我国小微企业融资缺口总额为22万亿元。

小微企业成两会“热词” 众邦银行、网商银行以金融科技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探究小微企业贷款难的主要原因,一方面,由于小微企业信用数据的缺乏,金融机构难以完成有效的风险控制和信贷发放;另一方面,传统的小微企业贷款模式以线下控制和线下贷款为主,沟通成本高,评估时间长,资金使用不透明...许多因素决定了传统的贷款模式难以惠及更多的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成两会“热词” 众邦银行、网商银行以金融科技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金融技术帮助打破贷款

为了解决小型和微型企业融资困难和昂贵的问题,近年来在国家一级作出了努力。2018年6月,央行等五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八个月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若干意见》。今年3月,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2019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的通知》,要求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小微企业成两会“热词” 众邦银行、网商银行以金融科技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2019年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期间,小微企业融资等问题引起了讨论。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工商联主席、中邦银行党委书记阎志参加了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和解决融资难的交流。

根据中邦银行的研究,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具有“紧急、短期、频繁”的特点。该行目前的尝试是利用“帮助小额贷款”等特定产品参与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困难。

以“帮扶小额贷款”为例,中邦银行采取线下控制风险、网上提高效率的运作模式,可在48小时内完成小微企业的审批和贷款,资金筹集刻不容缓,帮助小微企业“随意借款”、“随意还款”和“随时使用”。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中邦银行已发放近800笔“小额贷款”,贷款金额近10亿元。

小微企业成两会“热词” 众邦银行、网商银行以金融科技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两会开幕前夕,网上招商银行副行长金小龙提出,希望未来三年所有个体户和路边摊都能获得贷款。

数据显示,去年我行向小微运营商提供了超过1万亿元的金融支持,其中96%发放给了贷款金额在100万元以下的小微运营商。小型和微型企业以及自营职业者在私营经济中很活跃,有大型但分散的群体,如街头商店和路边摊。但是,金小龙认为,它们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在经济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他们的背后,他们经常支撑家庭的衣食。

小微企业成两会“热词” 众邦银行、网商银行以金融科技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目前,中国的金融技术可以实现零人工干预,通过大数据掌握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通过风险控制模型动态了解经营状况。“让数据运行得更多,让企业运行得更少”已成为大势所趋。未来,中邦银行和网上招商银行将坚持以供应链金融为核心,做好普惠金融和小额金融工作,满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特殊融资服务需求。(结束)

标题:小微企业成两会“热词” 众邦银行、网商银行以金融科技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20367.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