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当彝绣遇见小镇,以文旅产业赋能“指尖上脱贫”

当彝绣遇见小镇,以文旅产业赋能“指尖上脱贫”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8-27 13:34:02阅读:

本篇文章2187字,读完约5分钟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脱贫攻坚”成为关注的热点。自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贫困人口数量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连续六年平均每年减少1300多万人的贫困。2019年,国家将继续帮助1000万贫困人口脱贫。

当彝绣遇见小镇,以文旅产业赋能“指尖上脱贫”

在实施“两个保证、三个保证”的过程中,除政府援助外,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变“输血”为“造血”,已成为帮助贫困群体建立独立长效扶贫机制的有效途径。

最重要的是挖掘当地财富的潜力,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产生内生动力,从当地特色资源入手。文化旅游镇集文化创意和休闲旅游于一体,具有挖掘当地文化禀赋和联系外部市场的天然优势,就像一条线,将贫困地区的人们连接起来,走出大山。

当彝绣遇见小镇,以文旅产业赋能“指尖上脱贫”

楚雄是彝族的一个乡镇,是中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的两个彝族自治州之一,有着壮丽的山川和丰富多彩的文化。近年来,楚雄州大力推进民族文化强国建设。作为云南黄金旅游线上的一个具有彝族文化特色的古镇,彝族古镇发展壮大了文化旅游产业,凸显了“中国彝族之乡”的品牌特色,成为楚雄发展壮大具有彝族刺绣特色的文化产业的沃土。

当彝绣遇见小镇,以文旅产业赋能“指尖上脱贫”

易公社:触手可及的艺术

金勇书一生经年累月,以线为墨,以布为纸,以金线为挑,以银线为绣。这条路是用她的针线绣的。站在彝族古镇“彝族公社”前,隐约可以看到刚刚会穿针引线的小女孩的身影。

她出生在伊村,从少女时代起就迷上了刺绣。金永书以其对传统彝族刺绣文化的热爱,扎根楚雄鹿城,在练习刺绣技艺的同时,尝试经营时尚服饰,顺便探索彝族刺绣的市场前景。商业和艺术是这样结合在一起的。

令她惊讶的是,彝族的手绣在其他地方非常流行。“如果我们把彝族刺绣推广到其他地方,让更多的人了解彝族的文化和习俗,空的发展空间会有多大?”

兴奋过后,我的脑海里又浮现出一些担忧:既然我下定决心要推广这种“触手可及的艺术”,我就想让更多的人看到更精美的作品,质量和规模是不可或缺的,这是我一个人无法做到的。技能和文化的传承需要更多人的力量。

此后,金勇书走遍楚雄州各县市,苦苦寻觅了几次,终于在分散的村落中挑选出一批刺绣技艺精湛的刺绣母亲,并定期为她们供货,走上了制作和经营彝族刺绣艺术品的专业道路

凭借着经营服装店的经验,金勇书的彝族刺绣专卖店“彝族家庭公社”在彝族古镇成功开业。随着对产品需求的增加,她意识到目前的供应不足以满足可见的市场需求。在金勇书的推动下,更多技艺高超的刺绣母亲放弃了农活,加入了“彝族公社”家庭。

当彝绣遇见小镇,以文旅产业赋能“指尖上脱贫”

这样,彝族的山、水、花、鸟、动物在刺绣妇女的刺绣下得以复兴。彝族公社不仅让少数民族祖传的刺绣技艺走出大山,让更多的人了解一个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也让彝族人民通过刺绣艺术和产品加工开阔眼界,摆脱小农经济的束缚,走上传统刺绣致富之路。

当彝绣遇见小镇,以文旅产业赋能“指尖上脱贫”

索玉空屋:绣出更好的生活

在彝族的古镇,卢婕英和她的“索玉空屋”与传统的彝族刺绣有着密切的联系。

陆杰英的事业也是从对彝族传统文化的热爱开始的。早年,她在一家服装厂担任设计师和制作人。客户群仅面向本地人,定制服装的销量很小。2002年企业重组后,她花了2000元带领下岗女工创业,成立了楚雄思喜服饰文化有限公司..在接下来的十年里,她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优势,承担了著名大型舞剧《孙姑娘》的舞台服装设计和制作,并获得了全国最高服装设计奖。

当彝绣遇见小镇,以文旅产业赋能“指尖上脱贫”

2015年,陆杰英改变经营理念,带领公司转型重组为索玉文化美学创意有限公司,开发本土民族文化创意,并组织团队前往楚雄县乡镇,收集和抢救即将流失的彝族非物质民俗文化。通过国家访问和当地村委会的建议,她挖掘刺绣母亲资源,培训刺绣母亲,以确保手工艺品具有原创性,符合市场和公众需求。

当彝绣遇见小镇,以文旅产业赋能“指尖上脱贫”

目前,“锁玉空房”已发展到楚雄市县2000多名刺绣妈妈,这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宝贵资源。

2017年,为了改善品牌知名度和推广力度较低的局面,公司借助大平台的地理和品牌优势,从老城区搬迁到彝族古镇,借助彝族古镇的影响力,开始了品牌推广之路。

随着彝族古镇索玉空屋的明确定位和推广创新,该品牌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可,知名度也大大提高。因此,平台上的刺绣妈妈拥有更好的经济来源,这使得刺绣妈妈在家务农时赚取额外收入,并在促进当地利润和收入以及摆脱贫困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当彝绣遇见小镇,以文旅产业赋能“指尖上脱贫”

千年彝绣符合现代时尚,这不仅是民俗的坚持,也是脱贫致富的决心。金庸书和卢婕英依托彝族刺绣民族的特殊产业,他们的职业生涯源于爱情,但最终却是长于执着。

今年的两会明确指出,要建立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确保扶贫成果,必须通过工业扶贫,培养贫困人口的主体意识,激发他们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决心,实现稳定的扶贫。彝族古镇通过对民族手工艺品的发掘,吸引并孵化了一大批优秀的彝族刺绣技师,帮助他们迅速打造彝族刺绣品牌,扩大经营规模。

当彝绣遇见小镇,以文旅产业赋能“指尖上脱贫”

2017年,彝族古镇彝族刺绣产品产值达到2亿元,带动周边地区5万多名彝族村妇创收,实现了彝族刺绣从传统手工艺向文化创意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文化旅游城镇推动周边产业转型升级,帮助政府扶贫,是城镇建立地方造血机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当彝绣遇见小镇,以文旅产业赋能“指尖上脱贫”

伟光汇通通过打造文化旅游城镇平台,将核心动能植入当地经济发展,汇聚了人力、信息流、资金流等增量资源,有效整合了当地文化、自然、劳动力等资源要素,辐射了农业、手工业等多种产业,构建了利益和价值的生态共同体,实现了当地造血机制,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标题:当彝绣遇见小镇,以文旅产业赋能“指尖上脱贫”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20820.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