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五毛食品”辣条背后乱象丛生 卫龙曾多次上“黑榜”

“五毛食品”辣条背后乱象丛生 卫龙曾多次上“黑榜”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8-27 15:25:02阅读:

本篇文章1733字,读完约4分钟

今年3月15日晚会播出后,麻辣条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它们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再次崩溃。与此同时,香辣条行业也迎来了最严格的监管措施,许多监管部门已经对学校周围的香辣条进行了专项整治。

事实上,近年来,在卫龙的营销下,麻辣条有可能成为“净红色食品”。然而,在3.15事件曝光后,许多人再次心存疑虑。在令人担忧的健康状况和频繁的食品安全黑名单的背景下,辣条行业将何去何从?

辛辣的脱衣舞行业充满了混乱

食品安全一直是人们最关注的话题,而香辣条作为休闲食品之一,一直被冠以“垃圾食品”的称号。

根据中央电视台记者的调查,许多价格从50美分到几元不等的辣条最受中小学生的欢迎。学生放学后买香辣条也是一个普遍现象。中央电视台记者走访了许多中小学校周围的小卖部,发现这种低价麻辣条很畅销。

央视记者报道的“虾卵”麻辣条位于距离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城关镇高昌村几公里外的兰考县宁远食品有限公司。令人惊讶的是,生产车间又脏又乱。地上的灰尘和机器渗出的油污混在一起,搅拌桶里满是油污,水池里满是黑点和污垢。

“五毛食品”辣条背后乱象丛生 卫龙曾多次上“黑榜”

除了令人担忧的健康状况,周围十几种食品添加剂也引起了央视记者的关注。十几种防腐剂,如单甘酯脂肪酸、三氯蔗糖、甜味剂、增味剂、防腐剂、着色剂和防腐剂,都被放在地面上。据报道,在加工过程中,十几个添加剂被搅拌与他们的生粉,并最终形成。

“五毛食品”辣条背后乱象丛生 卫龙曾多次上“黑榜”

除了这个企业,央视记者还调查了很多香辣条的生产厂家,其中很多都是小作坊,卫生状况令人担忧。

3月16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大约1万包禁止销售的麻辣条进行了部署和调查。随后,甘肃省发布了“禁止在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销售辣条”的紧急公告,随后青海省、福建省漳州市和湖北省阳信县开始禁止在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销售辣条。

“五毛食品”辣条背后乱象丛生 卫龙曾多次上“黑榜”

中国食品(港股00506)行业分析师朱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中国的香辣地带行业目前处于混乱状态。低价麻辣条的受众主要是中小学生,消费能力不高,缺乏食品安全的概念和专业知识。伴随这一现象出现的是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卫生监督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条例》,该条例明确了责任主体,明确了处罚力度。新的实施措施实施后,麻辣条行业的混乱局面应该有更好的改善。

“五毛食品”辣条背后乱象丛生 卫龙曾多次上“黑榜”

行业领袖卫龙多次被列入黑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香辣条在业内是否属于垃圾食品,有不同的解释。一些专家不同意垃圾食品,但是在一些营养专家的眼里,他们认为辣条是垃圾食品。

一位未透露姓名的营养专家告诉《证券日报》,高盐、高糖、高热量和刺激性味道的食物是垃圾食品。“因为辣条味道刺激,所以很受孩子们的欢迎。然而,吃没有营养的辣条会影响儿童对其他营养素的摄入,对儿童的正常发育有很大影响。建议儿童不要吃辣条。”

“五毛食品”辣条背后乱象丛生 卫龙曾多次上“黑榜”

从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公告可以看出,麻辣条是用高油、高盐、高添加剂的调味面制成的方便食品,对青少年健康有害。

上述专家认为,虽然问题是由小而乱的食品加工企业造成的,但大企业的产品有质量保证。然而,据记者了解,卫龙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也多次被列入“黑名单”。

去年9月,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查信息公告,卫龙、小鹏食品等多种调味面产品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具体而言,在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的11种食品的643批中,抽检了622批合格样品和21批不合格样品。

就成分而言,大多数产品中都检测到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但标准要求是不得使用。

数据显示,山梨酸是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推荐的高效安全防腐剂,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烟草、农药、化妆品等行业。作为一种不饱和酸,山梨酸也可用于树脂、香料和橡胶工业。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是一种低毒、高效的防腐剂,对霉菌、酵母菌和细菌有很好的抑制作用。也就是说,这些产品都是不合格的防腐剂。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参考卫龙麸质产品的成分列表,改性产品中添加了16种食品添加剂。如今,香辣地带产业又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这影响了龙头企业卫龙的几何。

对此,朱表示,虽然目前的生产硬件和环境管理还比较规范,但3.15事件曝光后仍将产生一定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有传言说卫龙将会在港上市,但在业界眼中,食品安全问题和添加剂的过度使用始终是不可回避的隐患。

标题:“五毛食品”辣条背后乱象丛生 卫龙曾多次上“黑榜”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20870.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