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喜马拉雅FM沦为网文侵权高发地

喜马拉雅FM沦为网文侵权高发地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8-29 10:32:03阅读:

本篇文章2728字,读完约7分钟

在过去的一周里,“网络文学”和“侵权”无疑成为了文化界最热门的两个关键词,从网络文学市场每年因盗版侵权损失近60亿元,到“锦绣未央”侵权案一审胜诉。最近,一些网络作家向《今日北京商报》记者报道,他们的作品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侵权,并被制成有声书籍,公开上传到著名的音频共享平台喜马拉雅调频台。喜玛拉雅调频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今日北京商报》采访时表示,“侵权的最大影响是,它将使原创者失去创造力,并使用户难以获得高质量的内容。”那么,既然有这么高的版权保护意识,为什么侵权事件继续上演?

喜马拉雅FM沦为网文侵权高发地

无版权的音频层出不穷

"读完小说并记录下来后,它就成了你自己的东西了吗?"几天前,《荒原生存法则》的作者发现,他的小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录制成了有声读物,并在喜马拉雅调频上发表。然而,根据《今日北京商报》记者进行的一项调查,这种现象绝不是喜马拉雅调频的情况。

喜马拉雅FM沦为网文侵权高发地

网上文学的作者王女士说:“我以前也遇到过这种情况,会有一个主持人在书名上加几个字。”从表面上看,它似乎不是一本书,但里面的每一段录音都和我的作品一模一样。然而,过了这么久,事情还没有解决,我的许多朋友的作品都遭到了这样的侵犯。

喜马拉雅FM沦为网文侵权高发地

“遇到这种情况后,您只能联系主播或平台客服。一些主持人会更好地沟通,并选择主动删除侵权内容。然而,对于那些不合作的主播,你只能向平台报告投诉。然而,这样的周期通常很长,你只能在平台上观看你的作品,然后成为别人的作品。”作家徐璐说。

喜马拉雅FM沦为网文侵权高发地

自今年年初以来,涉嫌侵犯喜马拉雅调频广播内容的事件不断出现。今年4月,《供暖》的作者慢三在微博上写道:“我刚刚看到别人的音频版权被侵犯了,我去喜马拉雅调频台搜索《供暖》,果然……”此前,博联协会创始人马晓霖表示,喜玛拉雅调频未经本人授权推出了音频版《马晓霖注视中东》,构成侵权,经协商后被下架。

喜马拉雅FM沦为网文侵权高发地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北京》记者登录田燕,发现仅今年1月17日至5月15日期间,喜玛拉雅调频就有26条庭审信息,其中15条庭审公告的案件为“侵犯作品在互联网上传播信息权纠纷”,其中喜玛拉雅调频是6起相关案件的被告。

许多网络文学作者被侵权的经历不禁让人回想起一年前,喜马拉雅调频台被有声图书平台侵权,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当时,作家曾鹏宇说,喜马拉雅调频台的整本有声读物《世界上有一种后悔药》未经本人和出版社授权,直接影响了正版有声读物的推出。作家、唐、编剧也表示,他们的作品被用户擅自制成有声读物,并在喜马拉雅调频平台上推出。最终,喜玛拉雅调频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版权投诉的公告,并公开道歉,这一事件宣告结束。

喜马拉雅FM沦为网文侵权高发地

7x24小时自我检查机制的漏洞依然存在

喜玛拉雅调频相关负责人今天告诉《北京商报》,喜玛拉雅调频已经建立了自我纠错和自我检查机制,并在扬州建立了内容审计基地。同时,与语音智能识别公司达成合作,通过技术手段更准确地识别侵权内容。内容版权通过结合技术审计和人工审计来保护。“目前,公司拥有一个7×24小时的审计团队,由近100人组成,采用三审+审图的制度。自去年4月以来,版权事件的快速处理渠道已经建立,法务部的同事将尽快跟进处理,并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喜马拉雅FM沦为网文侵权高发地

《今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喜玛拉雅调频已对用户录制和上传内容设置了相关说明:侵犯版权,包括上传盗版声音、使用未经授权的音乐、阅读和传播未经授权的书籍和文字,上述内容无法通过平台审核。“在版权方面,建议选择记录公共作品的书籍。如果录制的音频是其他作者的作品并且涉及版权问题,则必须有该作品的作者的广播版权授权证书。”。

喜马拉雅FM沦为网文侵权高发地

然而,喜玛拉雅调频网上客服手册向《今日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喜玛拉雅调频网上也有无需用户授权就可以直接录音的内容,包括全民朗读和网页配音。它们都是合作版权内容,用户可以录制和上传。”

《今日北京商报》记者随机选择了一些有一定知名度的作品,如《东宫》、《三扇绿门》、《我说跑步,我说什么》。同时,将上述内容录制为音频并尝试上传时,不受提交授权证书的限制,审核速度快,显示审核只需五六分钟即可完成,音频可以通过应用程序的搜索栏找到。

喜马拉雅FM沦为网文侵权高发地

喜玛拉雅fm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所指的授权证书需要由作者持有,但上传和提交并不是强制性的。”但是,一旦平台检查到版权内容有问题,联系到创作者(作者)而无法提供相关授权证明材料,我们将严格处理,多次上传涉嫌侵权作品的用户将被取消用户资格,并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喜马拉雅FM沦为网文侵权高发地

网络作家陈平强调:“现阶段侵权内容的频繁出现,意味着喜马拉雅调频网的审计机制存在漏洞。”未经授权的内容很容易上传并公之于众。如果作者自己没有找到并主动联系对方删除,侵权行为将继续。这甚至会影响今后正版有声图书的授权合作。”

喜马拉雅FM沦为网文侵权高发地

为了增强版权意识,我们必须提高处理效率

近年来,在该行业中有许多案例,其中授权正版有声书籍的合作由于侵权而受到阻碍。许多作品,如作家“城市中的焰火”所写的《失落的公主》,都被擅自侵犯了喜马拉雅调频台等有声图书平台。当时,这也影响了作者与其他公司关于有声图书版权合作的谈判,最终未能签订合同,因此承担了一定的经济损失。

喜马拉雅FM沦为网文侵权高发地

如今,有声图书的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艾传媒咨询发布的《2018-2019年中国有声图书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有声图书市场规模达到46.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6.4%,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将增至63.6亿元。在这种发展趋势下,侵权行为的不断发生也将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

喜马拉雅FM沦为网文侵权高发地

目前,喜玛拉雅fm作为一个平台,是否应该对侵权内容承担一定的责任已经成为许多作者关注的焦点。

北京闻仲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虎认为,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在喜马拉雅调频台发表相关作品,肯定构成侵权。「如平台内有侵权作品,平台应在收到版权拥有人的书面通知后,立即删除侵权作品。在这种情况下,平台不承担责任,但如果平台不删除侵权作品,它将对扩大部分的损害承担连带责任。”

喜马拉雅FM沦为网文侵权高发地

这实际上来自法律上的“避风港”原则,即当版权侵权案件发生时,当网络服务提供者只提供空服务,而不制作网页内容时,如果网络服务提供者被告知侵权,它有义务将其删除,否则将被视为侵权。

喜玛拉雅调频相关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问题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音频行业的健康发展。侵权的最大影响是,它会使原创作者失去创造力,使用户难以获得高质量的内容。对于喜马拉雅调频台来说,一方面,粗糙的内容影响了平台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它也失去了一些愿意为知识付费的用户。

喜马拉雅FM沦为网文侵权高发地

据从业者称,与文字和图片的版权审查相比,音频不能以静态方式显示,因此不能快速前进或跳过。因此,实现完整的手动审阅相对困难,这对于音频内容审阅来说是一个客观的挑战。如果用户上传的所有侵权内容都需要平台承担法律责任,也会影响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标题:喜马拉雅FM沦为网文侵权高发地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22949.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