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124个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完成整改 注册资本合计突破800亿元

124个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完成整改 注册资本合计突破800亿元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8-30 00:23:02阅读:

本篇文章906字,读完约2分钟

我们的记者文立

本周,中国投资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中国券商私募报告》。

随着2016年底《证券公司私募股权基金子公司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发布,证券公司私募股权基金子公司进入全行业整顿阶段。根据守则的要求,经纪公司的直接投资子公司将逐步转变为经纪公司的私募股权子公司。该报告梳理了过去两年中证券公司私募股权基金子公司的现状。

124个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完成整改  注册资本合计突破800亿元

据中国资产管理协会统计,根据证券业协会2016年12月发布的《证券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定》,2017年,证券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子公司全年发起设立712只直接投资基金。与2016年底相比,增长247,增长53.12%;募集(认购)资金总额6175.44亿元,实收资本3669.77亿元,认购资金总额较2016年计划募集资金总额增长62.52%。其中,股权投资基金的数量、认购金额和实收金额明显高于其他类型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在各类基金中所占比例超过70%。2018年,证券公司私募股权基金子公司发起的基金仍以股权投资基金为主,风险投资基金数量仅次于股权投资基金,而M&A基金在认购和实收资本方面领先于除股权投资基金以外的其他基金,保持了股权投资基金以经纪类私募股权基金为主,风险投资基金和M&A基金为辅的局面。

124个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完成整改  注册资本合计突破800亿元

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2018年底,124家券商私募股权基金子公司的标准化平台注册资本超过800亿元。与2016年证券公司直接投资子公司注册资本总额613.95亿元相比,按照《证券公司私募股权子公司管理规范》进行整改后,证券公司私募股权子公司注册资本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6.81%。

124个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完成整改  注册资本合计突破800亿元

中国投资研究院对私募股权业务管理规模最大的券商进行统计后发现,2007 -2010年间,管理规模超过100亿的券商的私募股权子公司已经成立并启动了私募股权投资。

通过比较华泰紫金、金石投资、海通开元和广发新德私募/直接投资子公司的净利润数据,2017年海通开元净利润占母公司净利润的20%以上,金石投资和广发新德均占母公司净利润的10%以上。但在2018年,由于整个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a股ipo审核日益严格、新三板和M&A交易低迷、金融工具处置投资收益减少和新金融工具标准实施的影响等多种因素,证券公司私募子公司净利润在转型后面临巨大考验,其占集团净利润的比重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124个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完成整改  注册资本合计突破800亿元

从投资领域来看,证券公司的私募子公司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和tmt领域。

根据中国投资研究院的数据,证券公司私募子公司的项目获取和判断能力提高了/0/,新的资产管理规定变得更加严格,一级和二级市场的估值颠倒,新的减持规定降低了退出的灵活性。中国投资研究院建议,券商的私募子公司可以完善激励机制,建立专业的筹资和管理团队;加强与政府引导基金的合作,拓宽筹资渠道;变更母公司基金的发起人和管理人;通过S基金缓解退出压力;充分发挥母公司优势,实现差异化竞争。

124个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完成整改  注册资本合计突破800亿元

此外,科技板块的推出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的颁布,也为券商私募子公司在角落里赶超提供了机会。其中,科技板块的出现给券商私募子公司提供了更多的上市机会,为高端制造业、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在R&D的初始投资高、成长性好。科技板块注册制度的实施拓宽了证券公司私募子公司的退出渠道,加快科技板块上市企业布局是证券公司私募子公司的重要发展趋势。

124个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完成整改  注册资本合计突破800亿元

(编辑上官梦露策划文立)

标题:124个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完成整改 注册资本合计突破800亿元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23531.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