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起底王老吉、加多宝九年缠斗

起底王老吉、加多宝九年缠斗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9-01 20:53:03阅读:

本篇文章2067字,读完约5分钟

这场争论以非法贿赂开始,以利益游戏结束。

7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的一项裁决将王老吉与贾多宝之间的商标战再次公之于众。

嘉多宝官方微信就王老吉商标侵权案发布了官方公告。根据公告,贾多宝收到最高人民法院的裁定,认为一审判决采纳的证据在内容和形式上存在重大缺陷,不能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判决撤销了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014)高月法民三子楚一号民事判决,发回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重审。

起底王老吉、加多宝九年缠斗

嘉多宝就“王老记商标侵权案”发表声明(嘉多宝官方微信号来源)

声明中所指的“第一民事判决书”是广东省高级法院2018年7月做出的判决,“嘉多宝旗下多家公司赔偿GPHL共计14.4亿余元”。现在,案件被发回重审,嘉多宝得到了暂时的喘息机会。

这起诉讼可以追溯到2014年5月。当时,GPHL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嘉多宝侵犯GPHL“王老记”注册商标专用权,要求广东省嘉多宝赔偿GPHL 2010年5月2日至2012年5月19日期间的经济损失10亿元。

2018年7月,广东省高级法院做出一审判决。根据判决,广东佳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浙江佳多宝饮料有限公司、佳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福建佳多宝饮料有限公司、杭州佳多宝饮料有限公司、武汉佳多宝饮料有限公司赔偿GPHL经济损失和合理维权费用共计14.41亿元。

起底王老吉、加多宝九年缠斗

一审判决发布当天,贾多宝表示不服一审判决,将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7月1日晚,这是嘉多宝此前不服一审判决上诉的结果。

在嘉多宝发表上述言论后,GPHL子公司王老吉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老吉”)今天上午发布了最新声明,称“全力以赴”案中重申的工作:

广东省高级法院一审裁定,嘉多宝赔偿GPHL 14.4亿元,双方均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该案将发回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重审。重审并不意味着最终判决。

“红罐”和“商标”一直是双方斗争的焦点。然而,早在2017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就对“红罐”包装权问题作出了“双赢”判决:GPHL和佳多宝对本案涉及的“红罐王老记凉茶”包装装潢权的形成做出了重要贡献。双方可以在不损害他人合法利益的情况下共同努力。

起底王老吉、加多宝九年缠斗

“红罐”的问题已经解决了。根据目前的情况,“商标”问题很可能已经形成了定局,但双方都不会在赔偿价格上给对方让路。据《第一财经》记者王老吉采访的消息,这一判断得到了证实。王老吉表示,重审不是关于商标所有权的问题,而是关于王老吉商标侵权赔偿金额的问题。

起底王老吉、加多宝九年缠斗

在整个诉讼过程中,赔偿金额一直在变化。2014年,王老吉的间接控股股东GPHL诉广东省高级法院,要求广东嘉多宝赔偿2010年5月2日至2012年5月19日因侵犯王老吉注册商标造成的GPHL 10亿元经济损失。随后,2015年1月22日,GPHL变更索赔,要求将广东嘉多宝的赔偿金额提高至29.3亿元。在2018年的判决中,这一金额超过了14.4亿元,直到该案重审。

起底王老吉、加多宝九年缠斗

就目前的形式而言,无论最终的赔偿金额是多少,嘉多宝都将成为损失最大的一方。2018年第二季度,嘉多宝的供应商中粮包装切断了供应,前者接管了嘉多宝90%的包装罐。停止断供后,嘉多宝的正常生产受到影响。据媒体报道,2018年8月,嘉多宝一些工厂停产,现金流中断,工人拖欠工资。这也是一个好消息,案件被发回重审,给了嘉多宝更多的时间来处理。

起底王老吉、加多宝九年缠斗

事实上,嘉多宝与王老纪早年的合作非常顺利。我们知道加多宝使用的“王老记”品牌实际上是从GPHL租来的。2000年,GPHL与嘉多宝的子公司宏道集团签订合同,规定宏道集团租赁“王老记”商标至2010年;后来,从2002年到2003年,宏道集团与GPHL签署了一份补充协议,将租赁期延长至2020年。

起底王老吉、加多宝九年缠斗

2008年,嘉多宝在奥运会上宣传“怕生气就喝王老吉”,并向各种规模的火锅店出售概念凉茶。虽然当时广州医药集团旗下已有绿色纸箱包装的“王老吉”品牌,但双方一直相安无事。

有什么问题吗?它实际上出现在2002-2003年的最后两个补充协议中。

《补充协议》签署一年后,即2004年,嘉道宝投资人宏道集团董事长陈鸿道三次贿赂GPHL副董事长李益民,共涉丑闻300万港元。

2010年,双方于2000年签署的合同到期。GPHL认为补充协议中签署的商标试用期“延长至2020年”为非法协议,因此嘉多宝应停止使用王老吉的商标。因此,GPHL给宏道集团发了一封律师函,投诉李益民签署的两份补充协议无效,理由是上述两份补充协议是通过非法手段贿赂获得的。

起底王老吉、加多宝九年缠斗

2012年5月,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定,GPHL与宏道集团签订的两项补充协议无效,宏道集团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

因此,在过去的九年中,双方争论的焦点在于是否应该从2010年5月2日至2012年5月19日计算商标费用。

截至目前,最高人民法院认定一审判决采纳的证据在内容和形式上存在重大缺陷。原因是GPHL在2010年7月至2012年3月收到了嘉多宝1,000 W的商标许可费。但是,如果在此期间嘉多宝使用王老记商标的情况确实存在,本案的犯罪嫌疑人确实需要再次查证。

标题:起底王老吉、加多宝九年缠斗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26812.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