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

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9-02 01:06:02阅读:

本篇文章1474字,读完约4分钟

■我们的记者孟浩

7月5日,中国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常德鹏发言人表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对证券公司股权的监管,规范证券公司股东行为,提高监管效率。中国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股权管理条例》(以下简称《股权条例》)和《证券公司股权管理条例实施有关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配套规定》)

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

常德鹏表示,根据相关立法程序的要求,从2018年3月30日至2018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在官网和“中国政府法律信息网”上公开征求了对《股权分置条例》的意见。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金融机构、行业自律组织、专家学者、公众和政府相关部门给予了广泛关注。中国证监会对反馈意见逐一进行了认真研究,充分吸收了合理意见,包括对综合类证券公司控股股东资产规模的要求和对非金融企业控制证券公司股权比例的要求,并对《股权规则》进行了相应的修订和完善。

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

其中,《股权条例》提出了“分类管理、优秀资质、权责明确、结构清晰、变动有序、公开透明”的原则,主要明确了以下基本制度安排:

一是推进证券公司分类管理,支持差异化发展。根据证券公司业务的复杂性,证券公司(以下简称专业证券公司)从事传统的证券业务(如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金融咨询、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等)。)和证券公司(以下简称综合证券公司)从事多种业务(如股票期权做市商、场外衍生品、股票质押式回购等)之间具有重大杠杆和交叉风险的业务。)是不同的。股东条件另行规定,要求专业证券公司的股东满足基本法定条件,要求综合类证券公司的大股东和控股股东具有较高的管控水平和风险补偿能力。

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

二是加强渗透验证,明确股东背景和资金来源。深入核实股权结构和资金来源,禁止投资委托基金等非自有资金。根据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我们应该彻底检查股东之间的关系,避免逃避监督。保持公平的稳定性。股东在锁定期内不得质押其股份,锁定期届满后质押股份的比例不得超过50%。实际控制器应符合锁定期的要求。

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

第三,内外结合,实现全面监管。强化内部管理要求,落实主要责任。显然,证券公司董事会办公室是股权管理事务办公室,董事长是第一责任人,董事会秘书是直接责任人。加强内部问责,改善外部问责。要求公司章程规定对股东行使表决权和其他权利的限制,并规定内部问责机制。对擅自变更股权、虚假出资等违法违规行为有明确的处理措施;公司治理的不诚信行为被记录在资本市场的信用数据库中,与分类监管相联系。

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

常德鹏还表示,《支持性规定》主要明确了以下内容:一是明确了设立证券公司或变更注册资本、股权及实际控制人5%以上股权的证券公司的申报文件要求。第二,实施《公平条例》的过渡安排已经明确。综合类证券公司控股股东暂时不符合《股权规则》规定的资产规模等条件的,给予五年过渡期;5年后仍不符合要求的,不影响证券公司的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金融咨询、证券承销和保荐等常规证券业务,但不得继续开展股票期权做市商、场外衍生品等高风险业务。

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

常德平指出,证券公司对外开放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对国内资本的开放和重新启动对国内证券公司设立的审批,这将有助于引进高素质的国内股东,促进证券业的全面竞争,引导差异化、专业化和专业化发展,打造高质量的投资银行。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有利于向资本市场引入新的投资基金和新的交易组织者,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建设。

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

常德鹏表示,中国证监会将更新行政许可的服务指南,如设立证券公司的审批。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以按照《股权条例》、《配套条例》和《服务指引》的要求,申请设立证券公司和变更股权。

标题: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26942.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