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开闸与约束并进 分拆上市新规释放利好

开闸与约束并进 分拆上市新规释放利好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9-05 10:23:01阅读:

本篇文章1174字,读完约3分钟

■一帆

中国证监会新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分支机构境内上市试点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是一项全新的政策,明确了试点分拆的七个条件,规范了分拆上市流程,加强了对分拆上市行为的监管,这被视为a股市场的另一大效益。

开闸与约束并进  分拆上市新规释放利好

a股市场分拆上市的案例并不多见,这一政策的出台和征求意见是完善国内资本市场基本制度改革的一个步骤,可以说是理所当然的。分拆上市最早出现在上世纪中叶,当时,西方国家的企业开始多元化和扩张张之路。随着多元化程度的提高,多元化经营效率的边际效应下降,一些企业开始拆分资产和业务,采取收缩性资本运营模式,进行专业化经营,按照资产板块定价进行多渠道直接融资,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中,分割上市已经成为一种相对基本的制度。中国证监会借鉴这一经验,结合转型发展中的国内经济结构现状、公司发展壮大后现阶段的选择以及现实中多元化的资本运营需求,总结了a股上市公司海外上市的监管经验,审慎地将这一监管引入市场。

开闸与约束并进  分拆上市新规释放利好

此外,国际市场上有成熟的经验,国内企业海外分拆上市的成功案例,国内资本市场30多年的发展积累了日益完善的监管规则和系统实践。《若干规定》的出台可以说是理所当然的。同时,这也是弥补a股市场基本制度缺陷、深化金融供给方结构改革的重要举措。

开闸与约束并进  分拆上市新规释放利好

早在2019年的中国上海协会年会上,易会满主席就表示,深化资本市场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是促进实体经济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并提出按照市场化和法治化的方向完善分拆上市等基本制度。从企业角度来看,分拆上市有利于理顺业务结构,提升上市公司业务重心,拓宽融资渠道,获得合理估值,完善激励机制,对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和优质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特别是在当前的政策背景下,剥离本身将有助于激发高质量上市公司的R&D能力和创新能力,有助于科技创新产业做大做强。通过资本市场成熟的信息披露制度,推动上市公司各业务板块更加透明,有利于企业真正意义上的多元化发展。从市场角度看,分拆上市将进一步提高市场供给质量,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投资目标,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和金融支持,有效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从宏观上看,这也更有利于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功能,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有利于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开闸与约束并进  分拆上市新规释放利好

此外,《若干规定》对分拆上市设定了严格的条件和程序,并充分强调了监管。分拆上市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母子公司之间的利益转移和非法关联交易;分拆可能导致横向竞争等问题;对于少数有意炒卖贝壳的上市公司来说,上市公司分拆上市后的“壳资源”将面临被滥用的风险,监管部门将予以密切关注。一方面,注重保护投资者权益,强化中介机构的验证和监管职责;另一方面,证监会和交易所将严厉打击内幕交易、上市公司分拆操纵市场等证券违法行为,并对其进行严格查处,有效确保市场化体制改革继续稳步推进。

标题:开闸与约束并进 分拆上市新规释放利好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30840.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