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白酒行业半年报盘点:一线酒企持续走强 区域酒企分化明显

白酒行业半年报盘点:一线酒企持续走强 区域酒企分化明显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9-06 05:08:02阅读:

本篇文章2202字,读完约6分钟

我们的见习记者王军

截至8月31日,19家a股葡萄酒上市公司的半年度报告已经关闭,各公司的业绩也通畅。从各家族发布的半年度报告总体情况来看,在19家白酒上市企业中,有16家企业的业绩呈上升趋势。

就收入而言,茅台2019年上半年的收入为394.88亿元,净利润为199.51亿元,排名第一,其次是五粮液,继续引领行业。利润方面,伊利特、青蓝酒、金种酒净利润下降,金种酒和圣皇太亏损。总体而言,一线葡萄酒企业持续增长,而区域葡萄酒企业受到严重挤压。然而,白酒行业对预付款的增长速度喜忧参半。其中,由于基数低,青青稞酒的增长率居白酒上市企业之首。

白酒行业半年报盘点:一线酒企持续走强 区域酒企分化明显

白酒专家蔡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总体而言,去年下半年,一线白酒企业保持了强劲势头,但区域性白酒企业开始出现明显分化。

一线葡萄酒公司继续壮大,但收入增长放缓

随着白酒行业进入平台期,四大龙头企业“毛舞阳路”的收入增速也放缓,洋河甚至被质疑退出第一梯队。

财务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茅台收入394.88亿元,净利润199.51亿元,位居第一;五粮液2019年上半年实现收入271.5亿元,同比增长26.75%;净利润93.36亿元,同比增长31.30%,位居第二;洋河收入159.99亿元,同比增长10.01%;净利润55.82亿元,同比增长11.52%,位居第三。然而,自7月份以来,洋河的股价对白酒行业不利,这让二级市场对其第二季度的表现感到担忧。

白酒行业半年报盘点:一线酒企持续走强 区域酒企分化明显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线白酒企业整体呈现持续强劲态势。在第一梯队,洋河的表现相对较弱,但洋河的规模是有目共睹的,所以洋河的表现并不太差。

2019年上半年,泸州老窖实现收入80.13亿元,同比增长24.81%,净利润27.5亿元,同比增长39.8%,位居第四。

(证券日报绘制)

其他15家葡萄酒公司,顺鑫农业(按白酒行业收入计算)、山西汾酒和顾靖酒厂,分别收入66.58亿元、63.77亿元和59.88亿元。其中,顺鑫农业拥有“牛栏山”和“宁城”两大白酒品牌,依托覆盖中低端白酒的牛栏山,跻身白酒上市企业第二梯队。

白酒行业半年报盘点:一线酒企持续走强 区域酒企分化明显

其他葡萄酒公司的收入从30多亿元人民币到几千万元人民币不等,而皇太酒业以1700万元的收入排在最后。

从净利润来看,伊利特、青青稞酒和金籽酒三家葡萄酒公司均呈下降趋势。其中,伊利特净利润为2.02亿元,同比下降6.38%。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伊利特的海外收入仅为2.32亿元,同比增长2100万元,增速骤降至10.03%。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同比下降133.79%,至-2025.91万元。伊利特表示,新疆本地市场总销量萎缩,新疆以外市场处于发展期,这是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青稞酒净利润2200万元,同比下降74.51%。至于业绩的下滑,青青稞酒受到了白酒行业一、二线品牌的冲击。高端和次高端产品的国家竞争格局加剧了白酒行业的竞争,区域性白酒企业面临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金籽酒净利润亏损3200万元,同比下降629.21%。对此,金种子酒业表示,一方面,由于消费的快速升级,市场上主流价格产品上移,导致公司产品100元以下的市场萎缩,销量下降;另一方面,黄金种子系列的主要年份酒仍处于培育期,销量不达标,对公司业绩的贡献有限。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皇太酒业的净利润没有下降,但仍有1600万元的亏损。

白酒行业半年报盘点:一线酒企持续走强 区域酒企分化明显

蔡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从2019年白酒企业半年度报告整体来看,一线白酒企业继续壮大,区域白酒企业明显分化,其中酒厂和现世表现较好,但清莱、伊利特等企业表现不佳,开始分化。“这与企业所在的市场有关。首先是因为西北葡萄酒市场较弱,其次是这些企业的高端产品在进行中,青青酒业和伊利特的次高端葡萄酒在全国市场相对较弱,所以业绩受到一定影响。”

白酒行业半年报盘点:一线酒企持续走强 区域酒企分化明显

预付款的金额是两极化的

预付款被称为“蓄水池”,一直是白酒企业财务报告的重点。它可以反映经销商赚钱的意愿和下游销售的现状,反映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能力。总体而言,2019年上半年,高端和中高端白酒企业的预收款保持在较高水平。

从绝对数字来看,贵州茅台仍是领头羊。由于营销政策的调整,茅台要求经销商在6月底进行集中支付,6月份的部分集中发货在本季度还没有确认结算,所以中期报告的预收款同比增加了8.8亿元,达到122.6亿元,几乎等于其他白酒上市公司的预收款之和。

白酒行业半年报盘点:一线酒企持续走强 区域酒企分化明显

顺信农业和五粮液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其中,顺信农业排名较高,与其特殊的业务构成有关。然而,专注于高端品牌的方水晶在预收款中排名垫底。

就预付款增长率而言,白酒行业喜忧参半。由于基数低,青青稞酒的增长率在白酒上市企业中名列第一。山西汾酒也以80.61%的同比增长率名列前茅。

相应地,伊利特的预付款降幅最大,比2018年末的预付款余额低39.72%。伊利特表示,其预付款的下降主要是由于这一时期营销体系的变化,直销的增加导致预付款的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梯队顾靖酒厂的预收款同比下降35.62%。

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报》,预付款将因企业确认速度、渠道政策等因素的调整而调整,因此预付款的变化需要辩证看待。

蔡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预付款可以反映企业的营销能力,决定企业的话语权。在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冲击下,传统的分销渠道正在萎缩,渠道压力很大,预付款也会相应下降。“随着下半年销售旺季的到来,中国地区葡萄酒企业的差异化趋势将会加剧。”

白酒行业半年报盘点:一线酒企持续走强 区域酒企分化明显

(编辑蔡善丹)

标题:白酒行业半年报盘点:一线酒企持续走强 区域酒企分化明显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31660.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