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蓝丰生化收今年第五封问询函 医药业务连续下滑再被质疑

蓝丰生化收今年第五封问询函 医药业务连续下滑再被质疑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9-08 21:12:03阅读:

本篇文章1797字,读完约4分钟

蔡联(合肥记者刘梦然)10月17日,蓝丰生化(002513.sz)回复深交所半年报询证函,公司医药业务收入持续下滑再次成为监管部门关注的焦点。

这是兰丰生化今年收到的第五封半年度询证函。上一封询证函中的大部分问题与陕西周放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周放制药”)有关,该公司是一家制药子公司。

事实上,自公司于2015年完成对方舟制药的收购并实施双主经营战略以来,以11.8亿元收购的子公司相继暴露出内部控制不规范、业绩不理想、绩效薪酬难以执行等问题,导致上市公司商誉大量减值。这种转变和合并带来的副作用仍在发酵。

蓝丰生化收今年第五封问询函  医药业务连续下滑再被质疑

医药业务收入持续下降

蓝丰生化的主要业务包括农药业务和医药业务。今年上半年,蓝丰生化实现营业收入7.88亿元,上市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2186.48万元,分别下降14.17%和28.97%。其中,医药业务主要从事中成药、化学药品及抗阿尔茨海默病、抗肿瘤、抗感染等原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由全资子公司方舟药业经营。

蓝丰生化收今年第五封问询函  医药业务连续下滑再被质疑

2017年,公司医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3.33亿元,但2018年仍只有1.69亿元,同比增长或下降-49.18%。上半年实现收入5767.48万元,业绩持续下滑。

至于医药业务持续下滑的原因,公司给出的原因主要是中国医药终端市场销售增速连续两年放缓,除了“两票制”、“二次议价”等国家政策出台之外,中国证监会因资金占用提起的案件仍未结案,对公司的负面影响尚未消除。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方舟制药股东王宇2015年的承诺,方舟制药2015年至2017年经审计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不低于7472万元、9036万元和1.09亿元。由于方舟制药2017年扣除后的净利润为9130万元,未能履行其业绩承诺且未支付赔偿金,蓝丰生化于2018年计提方舟制药商誉减值准备5.7亿元。该资产减值直接导致本年净利润损失8.75亿元。

蓝丰生化收今年第五封问询函  医药业务连续下滑再被质疑

此外,方舟制药原控制人王宇在2016年至2017年期间占用了方舟制药多笔非经营性资金,其中2016年占用4.41亿元,期末全部归还;2017年占用3.84亿元,期末余额3.57亿元;截至2018年底,余额3.37亿元尚未归还。

股东挪用资金的后果仍在酝酿之中。根据该询证函,公司于2016年9月披露,方舟制药的gmp证书分别于2018年2月和2018年11月到期。为满足下一轮gmp认证的要求,方舟药业计划利用bt建设一座新工厂,计划投资1.5亿元,但截至报告期末,投资仅为6535万元。

蓝丰生化收今年第五封问询函  医药业务连续下滑再被质疑

但是,由于2018年资金占用问题,资金紧张,无法按照合同支付资金;此外,施工过程中出现设计图纸变更、建筑材料涨价等因素,新厂建设进度缓慢。原定于2018年10月31日完成的计划推迟至2019年12月31日。

今年已经收到五封询问信

随着子公司业绩失控,蓝丰生化也成为交易所关注的焦点。除了这次收到的半年度询证函,公司今年已经收到了五封询证函。

2018年12月,苏华集团与公司控股股东格林投资与中国陕西核电集团和金河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和债务补偿协议。在今年1月收到询证函后不久,该公司表示,由于受到调查的影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相关股权转让、债务补偿等安排被搁置。

蓝丰生化收今年第五封问询函  医药业务连续下滑再被质疑

今年1月31日,子公司方舟制药(Ark Pharmaceuticals)发生爆炸,蓝丰生化修改了此前的业绩预测。由于需要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5-6.5亿元,2018年上市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由原来预计的最大损失5000万元调整为预计损失6-9亿元。公司当年实际亏损8.75亿元,从2014年到2018年大部分时间蓝丰生化也处于亏损状态,所以五年的总亏损预计超过8亿元。

蓝丰生化收今年第五封问询函  医药业务连续下滑再被质疑

今年3月,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第三封询价信,原因是董事对人事变动提出质疑。此次人事变动的原因仍与方舟制药有关。由于方舟制药的控制人王宇的资本占用暴露了公司内部控制的重大缺陷,公司董事会决定解聘时任总经理刘玉,遭到独立董事的反对。

蓝丰生化收今年第五封问询函  医药业务连续下滑再被质疑

2018年年报披露后,公司再次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询证函,没有发生意外。本询证函重点关注股东王宇的资金占用和方舟制药的绩效薪酬的后续进展,并要求蓝丰生化说明绩效薪酬的实施情况、绩效承诺方的资金来源和薪酬能力,以及公司后续资金的可能性、回收方式和时间安排。

蓝丰生化收今年第五封问询函  医药业务连续下滑再被质疑

关于追回被占用的资金,蓝丰生化秘书长陈康告诉采莲社,相关案件目前正在法院审理,王宇的资产已经被查封,最新进展将通过公告披露。

标题:蓝丰生化收今年第五封问询函 医药业务连续下滑再被质疑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34309.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