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万家基金10月通胀数据点评】非食品继续下降,核心CPI维持低位

【万家基金10月通胀数据点评】非食品继续下降,核心CPI维持低位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9-10 19:12:33阅读:

本篇文章1352字,读完约3分钟

事件:中国10月份的cpi同比增长3.8%,预期为3.4%,此前为3%。9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6%,预计为-1.5%,之前的数值为-1.2%。

评论:

1.核心观点:10月份cpi达到3.8%,超出市场预期。猪肉价格导致的食品价格上涨是关键因素,非食品价格继续下降,同比增长率为0.9%,生产者价格指数降至-1.6%。10月cpi数据中有几点值得注意:首先,cpi中的生猪价格与上月相比只有20%,但根据月末的计算,应该是40%。根据月平均计算,即使11月份生猪价格不上涨,cpi中的生猪价格也有望比上个月上涨10%。第二,猪肉的重量被提高到4%左右,因为随着生猪价格的上涨,居民在猪肉上的支出增加,这导致了重量的增加。这意味着,如果生猪价格继续上涨,权重可能会进一步提高,cpi可能仍会超出预期。第三,鸡肉的影响没有反映在cpi中。10月份,鸡肉高频数据环比增长30%,统计局环比增长2.5%,这可能会进一步纳入未来cpi数据。

【万家基金10月通胀数据点评】非食品继续下降,核心CPI维持低位

展望未来,cpi有望上升。我们预计cpi将在1月份突破高点,然后逐渐下降(前提是春节后生猪价格不会大幅上涨)。由于债券市场的预期相对充足,债券市场回调空是有限的,但趋势机会需要等待拐点。股市对宏观数据的关注程度略低于债券市场,债券市场有望得到适当消化。我们不认为mlf降息会加剧通胀预期。目前,生猪价格上涨仅蔓延至与肉类相关的商品,没有蔓延至其他商品的迹象。食品、非食品和ppi项下的其他项目没有增加。

【万家基金10月通胀数据点评】非食品继续下降,核心CPI维持低位

2.10月份cpi同比增长3.8%,超出市场预期。中国10月份的cpi同比增长3.8%,预计为3.4%,而此前的值为3%。上升速度加快了。

3.生猪价格上涨,而牛、羊和鸡同时上涨,推高了cpi,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5.5%。10月份Cpi继续上涨,主要是受到猪肉和其他肉类价格上涨的推动。在食品方面,猪肉价格上涨了101%,这影响了cpi上涨约2.43个百分点。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的价格涨幅在12.3%至21.4%之间,这五项加在一起影响了cpi上涨约0.41个百分点。蔬菜和水果继续下降,这对cpi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万家基金10月通胀数据点评】非食品继续下降,核心CPI维持低位

4.非食品类继续下降,核心消费物价指数仍然较低。非食品类产品同比下降0.9%,下降0.1个百分点,核心cpi同比下降1.5%,持平,表明除食品类产品外,广义价格普遍下降。Cpi主要受猪和其他肉类价格上涨的推动。

5.ppi同比下降至-1.6%。与上月相比,ppi上升了0.1%。其中,生产资料价格持平;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3%,比上个月低0.2个百分点。与上月同期相比,生产者价格指数下降了1.6%,比上月高出0.4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跌2.6%,跌幅扩大0.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4%,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

【万家基金10月通胀数据点评】非食品继续下降,核心CPI维持低位

6.展望未来一段时期,由于生猪价格大幅上涨,cpi有望一个接一个上涨。预计cpi将在1月后达到峰值并下降,春节后生猪价格再次上涨的概率将会降低(目前生猪价格已经很高,春节后将逐渐进入淡季)。央行上周下调了mlf的利率,并明确表示不会收紧。我们不认为mlf降息会加剧通胀预期。目前,生猪价格上涨只波及到与肉类相关的商品,没有蔓延到其他商品的迹象。食品、非食品和ppi项下的其他项目没有增加。

标题:【万家基金10月通胀数据点评】非食品继续下降,核心CPI维持低位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36243.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