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内幕交易、操纵市场 有哪些危害?

内幕交易、操纵市场 有哪些危害?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9-11 09:36:32阅读:

本篇文章2494字,读完约6分钟

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损害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违反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阻碍了资本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是我国证券执法的重点。那么,什么是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它们的危害是什么?让我们来看看下面的问题。

1.什么是内幕交易?

内幕交易是一种典型的证券欺诈行为,是指证券交易的内幕人员或其他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员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内幕信息公开前披露内幕信息,并根据内幕信息买卖证券或向他人提出买卖证券的建议的行为。内幕交易一直是证券监管机构积极防控和严厉打击的对象。要理解内幕交易,应从三个方面入手:内幕信息、内幕人员和内幕行为。

内幕交易、操纵市场  有哪些危害?

(1)内幕信息

内幕信息是指尚未对外发布的信息,它来源于从形成共识信息、决策文件到公开公告的过程。这种隐藏在幕后的信息通常涉及公司的经营、财务等重要方面,通常是公司发展的“风向标”。《证券法》第75条列举了几种典型的内幕信息。

内幕交易、操纵市场  有哪些危害?

这些重要信息发布后,可能会对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和证券价格产生重大影响。例如,上市公司重大财务损失、违约纠纷、高管涉嫌违法违规等信息往往导致公司股价下跌;上市公司的利润信息和资产增值信息往往导致证券价格上涨。

内幕交易、操纵市场  有哪些危害?

(2)内部人员

内幕人士是指内幕信息的“知情人”。俗话说“月优先”,由于他们的职位、权威或通过其他渠道,这些内部人士在重要信息发布之前就知道了内幕信息。

内幕人士有两种,一种是《证券法》第74条规定的内幕信息,包括发行人董、持有5%以上股份的股东及其董事、实际控制人及其董事、发行人及其董事控制的公司、因职务获得内幕信息的人员、证券监管机构、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保荐人、承销的证券公司等机构的工作人员及相关人员;二是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内幕信息的内幕人员,如《证券法》第74条规定的人员的亲属和利益相关者,以及通过窃听电话、拆信等不正当手段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员。

内幕交易、操纵市场  有哪些危害?

(3)内部人行为

内部人行为是指内部人利用内部信息获取利润或减少损失的行为,可能是直接利润或间接利润。

最常见的内幕行为是在内幕信息披露前的敏感时期买卖公司的证券,这可能是内幕人员自己的操作,或明示或暗示他人买卖证券。例如,上市公司高管在公司亏损等内幕信息公布之前大量抛售公司股票是典型的内幕交易行为。

此外,在内幕信息向公众披露之前,这也是法律禁止的内幕行为。

2.内幕交易的危害是什么?

一方面,内幕交易违反了证券市场“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损害了投资者的信心,影响了证券价格的客观性,严重扰乱了证券市场秩序。

另一方面,内部人通过内幕交易谋取非法利益,使得证券交易信息失去了平等性和及时性,影响了其他投资者的判断,导致其他投资者遭受损失。

3.什么是市场操纵?

操纵市场,又称市场操纵,是指行为人以谋取利益或减少损失为目的,通过各种不正当手段故意扭曲证券交易价格或交易量,从而诱使投资者对证券价值做出错误判断,并促使其跟进买入或卖出的行为。

4.市场操纵有哪些形式?

目前,操纵证券市场的典型形式如下:

(1)利用持续的交易操纵

连续交易操纵是指通过连续竞价交易,出现活跃的证券交易,如故意抬高或压低证券价格,从而诱使其他投资者跟进买入或卖出。例如,7月3日至7月28日期间,甲公司利用其控制的五个证券账户,通过资金和信息集中的优势,持续买入和卖出,拉高了Z公司的价格和交易量。之后,甲公司以不正当利益为由反向出售了Z公司的股份。

内幕交易、操纵市场  有哪些危害?

(2)约定的交易操纵

约定交易操纵是指与他人串通,按照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数量和方式进行证券交易,从而影响证券交易的价格或数量,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3)通过洗涤销售进行操纵

洗售操纵是指以实际控制账户为相互交易对象,不转移所有权买卖证券,从而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证券交易量,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如2016年12月27日至2017年2月9日期间,Y公司利用资本集中和持股优势,在其实际控制的账户组中持续交易和操纵X公司的股份,共购买X公司股份1981.9万股,购买金额10.9亿元。出售X公司股份1981.8万股,出售金额11.05亿元。扣除交易税和手续费后,它获利1376英镑。

内幕交易、操纵市场  有哪些危害?

(4)蛊惑交易操纵

蛊惑交易是指行为人故意编造、传播和传播虚假重要信息,影响投资者决策以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随着信息在互联网时代的迅速传播,利用电子技术和社交媒体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操纵市场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投资者应保持警惕。

内幕交易、操纵市场  有哪些危害?

(5)抢先交易操纵

抢先交易,俗称“抢帽交易”,是指证券公司、证券咨询机构、证券服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预先买入、卖出或持有相关证券,并公开对证券进行评估、预测或投资建议,从而通过预期的市场波动获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例如,上海某证券营业部的证券经纪人朱应邀作为电视节目嘉宾,在电视节目播出前,通过其控制的三个证券账户提前买入了15只股票,并在电视节目中对上述股票进行了公开评估、预测和推荐。上述股票上涨后,他们迅速卖出获利。

内幕交易、操纵市场  有哪些危害?

(6)虚假申报和操纵

虚假申报操纵是指行为人为交易目的频繁申报和取消申报,从而影响证券交易价格和交易量的行为。频繁申报和撤销申报是指行为人在同一个交易日内,在同一证券的有效竞价范围内,连续或交替进行三次以上的申报和撤销。例如,通过X控制的账户组,当每日限价买入价格远远大于卖出价格时,D公司的大量股份被宣布以每日限价买入,订单被频繁撤回和重新申报,造成了以每日限价支付的假象,影响了投资者的判断。x的上述行为被法院认定构成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并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内幕交易、操纵市场  有哪些危害?

5.操纵证券市场的危害是什么?

人为操纵证券市场抬高或压低证券价格,虚构市场供求关系,制造证券市场假象,误导投资者做出错误判断,诱导或导致投资者基于错误认识进行证券交易,给投资者利益造成严重损失。这种行为破坏了证券市场的定价机制和竞争机制,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也是我国监管市场操纵的根本原因。

内幕交易、操纵市场  有哪些危害?

提示:

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利益。投资者可以更加关注上市公司公告和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信息,警惕异常交易数据,不断提高专业能力,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本文由北京维诺律师事务所杨兆全撰稿)

标题:内幕交易、操纵市场 有哪些危害?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36589.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