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区块链不是创造信用的机器

区块链不是创造信用的机器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11-14 00:30:12阅读:

本篇文章3503字,读完约9分钟

2015年10月31日,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以封面形式发表了一篇文章《信任机器——比特币背后的技术如何改变了世界》,文章指出,“区块链是技术创新意义的延伸,远远超出了密码货币本身。”封锁链使人们能够在没有相互不信任和中立的中央机构支持的情况下进行相互合作。简而言之,它是一台创造信任的机器。这篇文章被区块链业界人士广泛引用,并结合“区块链是价值互联网”和“共识就是价值”的观点,构成了区块链商业逻辑的重要基石。

区块链不是创造信用的机器

此外,一些从业者模糊了信任和信用的概念,并主张“区块链是创造信用的机器。”今天,当信用是现代金融运作的核心时,有必要积极地反驳它,以便正确地看待它。

区块链是什么样的技术

区块链的所有技术并不神秘,基于非对称加密的信息安全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互联网领域;基于信息抽象的数字存储技术由来已久;分布式一致性算法是20世纪90年代讨论的一个学术问题,中本聪提出的工作量证明机制并不新颖。然而,中本聪温和地整合了这些技术,创造了区块链技术最成功的应用——比特币。比特币创造性地提供了一种支付结算解决方案,这种解决方案依靠商业网络中的参与者在没有* *组织和收购方参与的情况下相互验证并共同维护,最终实现分布式记账。与传统的支付结算系统相比,这种新系统主张除了买卖之外,不需要独立的第三方参与,将传统的四方模型直接简化为双边模型,交易信息公开、透明、可追溯,从而以非法人主体的形式在交易过程中建立信任基础。这项技术无疑很有启发性。

区块链不是创造信用的机器

为什么比特币可以让两个不信任的方完成交易?核心的一点是它提供了一个信用的延伸。信用良好的集中组织长期以来一直承担着信用延伸的职能。例如,当广东的普通人在711便利店刷卡打印小票时,他们会看到“电子账单支付有限公司”字样。另一个例子是中国人经常使用的微信支付。普通人得到商品,扫描代码完成支付,微信支付从普通人的银行账户中扣除,作为备用资金,每隔一天结算给商家。这些集中支付组织承担提供信用扩展的功能。作为国家金融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它们受到央行的严格监管。比特币提供了类似的机制。然而,没有像比特币支付这样的公司提供这种服务,只有一群彼此没有关联的矿工,他们将交易信息打包成块,使用一系列技术手段来确保交易符合规则,并将所有交易记录保存在最长的链中。作为产业链的一部分,矿工已经成为专业的第三方,比特币系统的用户很少玩矿工游戏。根据最新数据,超过70%的计算能力由五个矿池掌握。大型矿池显然很强大。例如,他们在2017年主导了比特币的第一次硬分叉。中本聪还指出,尽管看起来不太可能,但有51%的风险会受到攻击。

区块链不是创造信用的机器

提供信用延伸和创造信用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在一个中央集权的世界里,我们相信在中央银行监管下的专业组织能够确保转账的安全性,并且背后的法律体系能够处理错误。在比特币的世界里,我们必须相信技术的安全性,相信大矿不会带来邪恶。当比特币被理解为支付工具时,它不会创造信用,但至多是信用的延伸。

区块链不是创造信用的机器

代币和代币本身的价值

作为一个集中的组织,微信不会创造金钱。另一方面,比特币在记账的同时创造了货币,并结合对矿工的激励机制,创造和维护了一套完整的“点对点电子现金”系统。这个系统是货币发行、流通和结算的完美结合。这种创新是空前的。随着齐飞时代的到来,代币经济成为理论界不可回避的话题。至于令牌是否应该翻译成令牌或通行证,本文选择前者。

区块链不是创造信用的机器

比特币为什么有价值的问题引起了广泛争论。信徒们指出,“共识就是价值”,没有必要问它的内在价值。他们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传统世俗社会追求的黄金类似于比特币,其自身的使用价值并不大。巴菲特从未认识到黄金的价值,但有些人认为黄金有储存价值的价值,这代表了对其他价值的不信任。反对者认为比特币不是一种货币,价值为0。我不同意比特币的价值是0,但我不同意这个价值只来自区块链技术,我也不同意它来自盲目的共识。

区块链不是创造信用的机器

当人类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产品和服务不仅以物理形式出现。设计师的设计、音乐创作、专利、软件服务等等都是以数字形式体现的产品。支付这些数字产品的媒介本身,如货币,也可以数字化(中国城市已经迅速进入无现金社会)。同时,为了生产这样的数字化产品,其组织形式的权力结构也可以数字化。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将数字产品和服务、数字支付媒体和数字资源组织权力模式统一在一个令牌上成为可能。

区块链不是创造信用的机器

以以太网为例,当人们使用它进行应用开发时,我们可以把它看作是使用它的系统服务;当人们用台币支付这种服务时,它可以被理解为一种支付媒介;当持有以太网的人对代币价格的波动有心理感受时,我们认为他们是以太网基金会的无表决权股东,代币成为该系统的股份。尽管他们声称自己是一个非营利组织,但以太博物馆基金会实际上是这个系统的运营者和实际控制者。所有这些都是外在形式的表征。

区块链不是创造信用的机器

一些监管者试图将令牌分为功能令牌和安全令牌。但事实上,也有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令牌与挖掘机制,它们基本上具有两种属性;任何被称为ico的ico项目,自然都具有证券的属性。

证券是一种基于企业价值的信用。这种功劳不是区块链科技本身创造的。它应该来自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展创新和创造活动的基金会或企业。因此,ico本身就是一种证券发行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基金会还应该承担以信贷形式发行证券的责任。目前,各国监管政策存在巨大差异,空.存在国际监管套利

区块链不是创造信用的机器

因此,代币本身的价值取决于代币提供的服务和产品是否有市场,代币背后的“公司股份”是否有价值。例如,一些企业家开始思考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发跨境支付产品,并决心颠覆国际信用卡组织。如果他们真的颠覆了传统的卡组织,这种代币的价值至少能等于标准卡组织的价值吗?例如,一些传销组织设计了空货币。这种象征不仅毫无价值,而且有害吗?

区块链不是创造信用的机器

一个非常有力的观点是“共识就是价值”,这可能会忽略象征的真正价值,而强调群体情感。人类经济史上的许多案例都指出,共识促进了商品价格的波动,但共识本身可能不会创造价值。荷兰的郁金香和英国南海公司的股票都有基于共识的价格远远超过其内在价值的时候,但毕竟,尘土归尘土,土壤归土壤。从社会史的角度来看,共识可能是错误的,比如对哲学家苏格拉底的审判的共识。“共识就是价值”的观点充满了魅力,与民粹主义精神相结合,比理性更令人兴奋。

区块链不是创造信用的机器

不管代币的价值如何,数字现金价格的形成并不完全是由区块链技术创造的。自比特币诞生以来,类似的假币一个接一个地出现,一些货币不复存在,价格又回到了0。因此,从逻辑上讲,基于相同区块链技术的不同数字现金可以以相同的价格定价,并且其价值可以返回到0,这意味着在其价格形成中存在非技术的动物精神因素。然而,代币的自然证券属性要求信贷提供者的存在,但是如果没有像区块链技术那样的担保,就可能缺乏信贷提供者。

区块链不是创造信用的机器

资产的令牌化和令牌所代表的价值

除了自身的价值,代币还可以代表其他资产的价值。这是当前区块链的一个热点,即资产令牌化。传统经济领域的资产如何具有更好的流动性?答案是资产证券化,它使资产流动,使交易更容易。区块链技术的出现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即资产代币。

区块链不是创造信用的机器

例如,一些区块链项目引入了与美元挂钩的数字现金,类似的项目可以包括与石油、黄金、艺术品和所有可能的资产挂钩的数字现金。此外,似乎可以有许多发行者和基金会1,2,3,...,100可以声称发行与特定资产相关联的数字现金。合理使用区块链技术肯定可以使这种关联的数字现金交易安全。但是,谁来保证“挂钩”?区块链技术无法保证数字现金和美元(与美元挂钩)之间的真正关系。同样,这一信用来自发行这一数字现金的第三方。认为区块链是创造信贷的机器的观点将导致一种误解,即区块链是提供资产和代币之间相关性的担保人。

区块链不是创造信用的机器

传统的资产证券化过程复杂,投资银行、交易所和法律体系需要密切合作才能完成。资产的象征性化显然可以简化这一过程,但不能缺少信贷提供商。

总而言之,无论是作为支付的代币的价值、代币本身的价值,还是代币可能代表的资产价值,当代币产生信用时,它都需要一个合法的信用提供者。区块链只解决了“交易信任”的问题,却解决不了“交易者的信用”,更不用说“资产信用”了。

区块链不是创造信用的机器

空气进来,空气出去。

在计算机发展的早期,人类对计算机有一种迷信,认为他们可以做任何事情。因此,ibm程序员george fuechsel警告说“垃圾进,垃圾出”。他强调计算机不能区分交易的质量和质量,低质量的数据不能输出高质量的结果。与区块链技术相对应,代币本身的价值和信用不是由区块链技术与空.提供的区块链只能证明流通过程是真实的。当相应的价值不存在时,区块链真正记录了不存在的东西。这就是所谓的“进气,出气”。

标题:区块链不是创造信用的机器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46556.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