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国资委“剧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起草思路:既抓典型又重落实

国资委“剧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起草思路:既抓典型又重落实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8-23 06:12:02阅读:

本篇文章1191字,读完约3分钟

我们的记者杜玉萌

“自2018年国有资产转社保试点以来,中央企业已连续四批将股份转社保基金。到目前为止,已有67家企业完成了社保基金的股权转让,共转让1.1万亿元。”1月15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彭在国务院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国资委“剧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起草思路:既抓典型又重落实

回顾过去的2019年,尽管来自国内外的风险挑战大幅增加,但中央企业仍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最终”成绩单。

数据显示,2019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8万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年初“保7争9”目标顺利实现。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虽然去年国民经济总体增速有所下降,企业盈利能力也不佳,但中央企业净利润增速仍超过9%的目标,这可能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中央企业提前完成了改革目标,机构改革加快。企业管理费的下降进一步促进了中央企业利润率的提高;二是中央企业的创新成果不断转化为产品,不断推出的新产品对企业利润增长做出突出贡献;第三,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提高了整体效益。例如,去年,强强联合、专业化并购不断涌现,产能过剩、资产低效低效加速退出,中央企业资产质量稳步提升,资源合作不断优化;第四,它受益于减税和减费带来的政策红利,以及财政支出的下降。

国资委“剧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起草思路:既抓典型又重落实

总体而言,2019年中央企业整体经营状况保持平稳渐进的趋势,但不可否认的是,未来2020年中央企业在稳定增长方面也将面临诸多困难。在此背景下,彭表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行动,提高中央企业的质量和效益,采取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确保2020年中央企业稳定增长目标的实现。

国资委“剧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起草思路:既抓典型又重落实

具体来说,一是注重增收节支,加强成本控制和“两金”管理;二是注重科技创新,继续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强、市场应用前景好的企业上市,完善创新体系和机制;三是以供方结构改革为重点,全面完成“十三五”中央企业煤炭产能目标任务,重点推进装备制造、化工、海洋装备和海外油气资产的专业整合;四是以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经营公司试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双百行动”,培养和造就一批国有企业改革带头人,引领示范,带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第五,要特别注意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

国资委“剧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起草思路:既抓典型又重落实

在谈到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时,彭透露,该计划仍在起草中,在此过程中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包括更好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的落实,总结和推广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先进经验和先进模式等。

“可以预见,随着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国有企业改革的综合效率将进一步提高,一些缺点和不足将得到有效解决,国有企业的治理体系将更加成熟和定型,国有企业将更加充满活力和高效,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彭对说:

国资委“剧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起草思路:既抓典型又重落实

(编辑孙倩)

标题:国资委“剧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起草思路:既抓典型又重落实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15941.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