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斩获网络小贷等多张牌照 滴滴借金融突围胜算几何

斩获网络小贷等多张牌照 滴滴借金融突围胜算几何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8-25 12:51:05阅读:

本篇文章2170字,读完约5分钟

在积累了足够的用户和数据后,互联网巨头们经常开始利用金融来实现数据。

互联网旅游巨头滴滴也在努力布局财务。目前,在滴滴的“金融服务”页面,消费者已经可以看到一些金融服务,包括健康保险和财务管理。滴滴的子公司还涵盖了许多金融类别,包括支付、在线小额贷款和商业保理业务。

“作为一个数据驱动的互联网旅游巨头,滴滴拥有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关键条件。”苏宁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赵益阳向《证券日报》表示,汽车金融及其关键布局可能是滴滴突破的利器。

轻资产模式是主要的

主要从事分流服务

目前,我们可以从滴滴的“金融服务”页面看到,已经推出的产品包括“重大疾病互助产品”、“重大疾病帮助产品”,以及健康保险、财富管理、汽车保险等板块。

滴滴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滴滴金融正在打造一个立体的服务金字塔,逐步覆盖滴滴司机、乘客和合作伙伴所需的保障和信贷金融产品。”

这是自2018年滴滴金融成立以来,该产品部门首次向外界展示。

据不完全统计,滴滴已经获得了支付、网上小额贷款、金融租赁、商业保理和保险代理五大金融牌照,涉及消费信贷、金融租赁、财富管理、保理和保险,初步形成了金融生态。据报道,目前,滴滴金融服务提出的所有业务都有合规许可证。

斩获网络小贷等多张牌照 滴滴借金融突围胜算几何

滴滴向《证券报》记者介绍,滴滴金融服务事业部成立于2018年初,致力于构建金融技术服务平台,为滴滴出行系统的司机、乘客、合作伙伴等出行生态参与者提供安全可靠的融资、保险、支付、财务管理等多元化服务。

据媒体报道,截至2017年底,滴滴订单总数达到74.3亿,市场份额保持在90%以上。可以说,滴滴掌握了大量的用户交易数据以及司机和车辆信息。

“互联网金融的生命在于低成本的聚合流量、在线和离线集成消费场景以及大数据风险控制。作为一个数据驱动的互联网旅游巨头,滴滴拥有开展互联网金融的关键条件。”赵益阳说道。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滴滴的财务布局已经存在。

根据苏宁研究院提供的统计,2015年12月,滴滴成立了深圳市北安商业保理有限公司;2016年1月,南安(上海)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成立;2016年初,与招商银行(港股03968)达成战略合作,发行联名卡,接入支付,为司机提供分期购车;2016年3月,中富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成立,开展汽车租赁业务;2016年6月,滴滴收到中国人寿(香港股票02628)投资6亿美元,合作推出保险产品,并为首批16000辆汽车提供保险。随后滴滴与多家保险公司合作推出汽车保险、意外保险和医疗保险。和其他保险产品;2017年3月,华夏基金管理的余额理财产品“金橘宝”正式推出;2017年8月,重庆西岸小额信贷有限公司成立,推出1.9万元额度的驾驶员个人信用服务。

斩获网络小贷等多张牌照 滴滴借金融突围胜算几何

2017年12月,滴滴通过收购赢得了金融业务最关键的支付许可。可以说,这为滴滴进入消费金融和汽车金融领域奠定了基础;2018年初,随着滴滴金融独立业务部门的成立,滴滴正式进入金融业;2018年4月,“点滴贷款”发放。

赵益阳认为,滴滴金融的主导是“轻资产模式”。上述大部分产品系列,如保险和财富管理,都是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推出的,因为它们专业性强,生态粘性弱。滴滴主要从事分流服务。"

滴滴在金融板块的布局中特别关注保险板块。

据公开信息,滴滴早在2015年就开始与中国平安(香港股票02318)合作。滴滴还通过与特许金融机构和保险公司的合作,与安联保险、安盛田萍、中国人寿等保险公司推出了近20种财产保险和人寿保险。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从流量转型的角度来看,巨头们利用流量和数据,从现有的平台特点和相应的场景切入金融和保险领域,有利于通过金融实现流量资源,拓展新的利润来源。“对滴滴来说,最合适的金融消费场景是围绕汽车的贷款和保险衍生品业务。”

斩获网络小贷等多张牌照 滴滴借金融突围胜算几何

也有打点滴的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滴滴金融的保险已经买了,这很方便。我周围的许多司机也买了它。”目前,许多滴滴司机接受他们的金融衍生品。

未来仍有许多挑战

就目前的“比赛游戏”而言,在互联网公司中,除了巴特,滴滴是金融业务布局最丰富的一家。尽管滴滴凭借其多年来在旅游市场的地位,在金融业务上积累了优势,但其金融之路仍将面临许多艰巨的挑战。

赵益阳承认,尽管滴滴拥有相对完整的金融牌照体系,但其业务布局并未实现完整的生态闭环。滴滴目前尚未开通自己的支付渠道,这可能会阻碍其未来的进一步发展。"

此外,互联网金融的实现路径可以分为纯流量平台模式和自营风险控制模式。前者模式轻、风险高、壁垒低、利润分成低;后者模式重、风险低、壁垒高、利润分成高。

赵益阳表示:“随着互联网流量的红利效应减弱,网上客户获取成本大幅上升,银行、保险、证券等流量购买者逐渐掌握了网上流量发展渠道,单纯依靠互金平台实现流量越来越难以发展。因此,滴滴希望依靠保险、财富管理、信贷等业务的分流来形成强大的壁垒和超额利润,这在网络流量成本居高不下的当下是不现实的。”

斩获网络小贷等多张牌照 滴滴借金融突围胜算几何

不可忽视的是,专注于自身场景和旅行的滴滴金融,场景相对简单,与阿里、苏宁、美团等泛零售巨头相比,几乎没有什么优势。

“由于现场的限制,滴滴金融无法走出一条蚂蚁(蚂蚁金夫)式的相对独立的泛金融生态之路。它只能由旅行这一主要业务来辅助、补充和实现。”赵益阳认为,滴滴关键的汽车金融布局可以成为滴滴突破围剿的利器。

标题:斩获网络小贷等多张牌照 滴滴借金融突围胜算几何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18515.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