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汉方:整顿加码叠加需求增长,稀土市场将回暖

汉方:整顿加码叠加需求增长,稀土市场将回暖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8-25 16:30:02阅读:

本篇文章2406字,读完约6分钟

回顾2018年,稀土价格总体稳定,供应方配额增加,进出口市场变化较大,需求方略有下降。然而,业内人士认为,稀土的整体供需格局仍在改善。随着稀土行业秩序的巩固,行业供求格局有望进一步改善。

稀土广泛应用于传统机械冶金、玻璃陶瓷、农业、纺织工业和新材料工业。同时,稀土广泛应用于电子、新能源、环保等新领域。常用的稀土材料包括稀土发光材料、抛光材料、永磁材料、储氢材料等。其中,新材料领域对稀土的需求达到70%左右,而传统行业对稀土的应用还不到稀土总需求的30%。在新材料领域,永磁行业对稀土的需求最大,占总需求的一半以上。对于几个下游应用领域,抛光粉和储氢中的稀土需求保持稳定,而荧光材料中的稀土需求持续萎缩,永磁体和催化剂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汉方:整顿加码叠加需求增长,稀土市场将回暖

自2014年以来,全球稀土矿产产量持续增长,预计2018年全球稀土矿产产量将达到19万吨左右。其中,中国稀土矿产生产计划为12万吨;澳大利亚的矿产产量约为2万吨;缅甸的稀土矿产产量约为2万吨;美国的山口煤矿从年初开始恢复生产,产量约为20,000吨;今年新投产的彩虹公司位于布隆迪,稀土产量约1000吨。其他国家的产量接近1万吨。

汉方:整顿加码叠加需求增长,稀土市场将回暖

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内的12个部门近日发布了《12个部门关于继续加强稀土行业秩序整顿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长期被市场冷落的稀土推向了舞台。业内专家表示,过去,“黑色稀土”的年供应量可能达到4万至6万吨,而2018年中国稀土矿(稀土氧化物reo)开采总量控制在12万吨。由此可见,如果没有规范的监管机制,行业将永远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

汉方:整顿加码叠加需求增长,稀土市场将回暖

加强稀土供应方的增量管理

通知建议加强对关键环节的管理。具体来说,就是要围绕稀土资源开发、总量控制、资源综合利用、产品流通等关键环节,加强对稀土资源回收项目、生产计划执行、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原材料使用、进出口管理等关键问题的监督检查。建立规范的工作机制,依法进行全过程监管,切实落实集团管控责任和地方监管责任。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监督机制、畅通举报渠道、加大处罚力度,《通知》明确加强了对稀土供应两大增量的管理,稀土矿供应有望趋紧。

汉方:整顿加码叠加需求增长,稀土市场将回暖

一方面,从供应方面加强对最大增量进口矿山的管理:要求在稀土产品可追溯系统中如实上报进口矿山的采购数量;加强稀土产品进口管理。进口稀土矿产品应当符合国家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依法如实向海关申报,禁止虚报、瞒报等违法行为;综合调查辖区内现有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只能使用稀土功能材料和装置废弃物等二次资源作为原料,禁止使用稀土矿物(包括进口稀土矿物)、富集材料和稀土化合物作为原料。

汉方:整顿加码叠加需求增长,稀土市场将回暖

另一方面,要严格控制独居石的开发利用,独居石是稀土矿的又一重要补充。严格控制新增稀土资源综合利用(包括独居石处理)企业的数量和规模。严禁以综合利用为名变相批准冶炼、分离企业,督促实际工艺和设备与批准文件不符的企业转产。

汉方:整顿加码叠加需求增长,稀土市场将回暖

行业秩序整顿再次加大

专家指出,由于频繁的反黑活动和更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稀土供应的刚性增加了。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委联合决定成立检查组,根据稀土行业现状对相关省(区)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有望规范化。2018年,我们将继续开展一系列环保检查和地方政府专项行动,整个稀土供应方的环境保护将更加严格和规范。自2018年11月3日起,云南腾冲海关关闭大门,缅甸的所有资源商品不得进口到中国。从中国进口的离子型稀土矿物主要来自缅甸和越南;其中,缅甸约占每月进口的30%。受海关撤退的影响,稀土供应将进一步减少。

汉方:整顿加码叠加需求增长,稀土市场将回暖

西南证券指出,《通知》体现了四个新特点:一是分工更加明确,稀有金属部际协调机制成员、省级人民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稀土集团的职责进一步细化;第二,监督更有效。在要求地方政府定期自查的基础上,首次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督机制,每年进行一次专项监督,追究违法违规责任;第三,内容更加全面,不仅涵盖了采矿、冶炼和分离、资源综合利用和贸易流通等整个产业链环节,还涵盖了覆盖层开采、加工、独居石和进口矿山等内容;第四,手段更加丰富,包括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加强对私人挖掘和非法新建的监测,将稀土金属纳入稀土专用发票的监管范围,对整个产业链实施特别票管理。

汉方:整顿加码叠加需求增长,稀土市场将回暖

供求格局有望进一步改善

随着稀土供应管理的加强,稀土矿产的供应预计将趋紧,而稀土永磁等下游产业的未来需求增长是一定的,行业的供需格局预计将进一步改善。由于新能源汽车、节能风力发电、节能空调节器、汽车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电子工业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市场对稀土永磁体有着良好的需求。

汉方:整顿加码叠加需求增长,稀土市场将回暖

近年来,永磁材料对稀土矿物的需求从2014年的3.4万吨增加到2017年的4.2万吨,增幅为23.5%。2017年,稀土永磁材料占全球稀土消费领域的比重最高,约为35.9%。新能源汽车是稀土永磁体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与传统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对稀土矿物的需求将增加5公斤。根据国家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年产量和销售量将达到200万辆,届时对稀土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汉方:整顿加码叠加需求增长,稀土市场将回暖

同时,《通知》还提出要提高集团管控能力,包括中国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厦门钨业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稀土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严格执行《稀土开采与冶炼分离总量控制计划、环境保护、资源税和稀土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规定》;严格控制新增冶炼和分离能力,提高原料转化率,向新稀土材料和终端应用一体化发展。

汉方:整顿加码叠加需求增长,稀土市场将回暖

业内人士指出,这样一项重大政策应该会刺激稀土价格上涨,稀土市场可能会回暖。

作者:一线热钱大咖啡韩方先生,研究热钱在市场中的运作方式和思路已有16年,非常擅长根据资金流通过【事件驱动策略】和“六脉神剑交易系统”提前安排引导和上升的浪潮!在2018年5月4日捕获002930宏川智慧是他引以为豪的工作,在12个交易日内获得128%的利润!

标题:汉方:整顿加码叠加需求增长,稀土市场将回暖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18670.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