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10国财长路转粉!支付宝用了这四波操作

10国财长路转粉!支付宝用了这四波操作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8-27 21:58:06阅读:

本篇文章2762字,读完约7分钟

4月4日,东南亚十国财长年会在泰国清莱举行。东南亚十国的财政部长讨论了东南亚的经济发展。然而,今年的会议有两位神秘的客人出席,其中一位是蚂蚁金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荆献东。这是东南亚国家联盟首次邀请企业家与各国财长分享。

10国财长路转粉!支付宝用了这四波操作

荆先东向十国财长介绍了支付宝给中国带来的变化,并听取了荆先东的分享。“与十年前相比,科学技术正在改变当今世界的经济结构,所以我们希望向你们学习。从技术创新中汲取经验和教训。”泰国财政部长阿皮萨克·坦蒂沃罗恩评论说。

10国财长路转粉!支付宝用了这四波操作

他还表示,支付宝的“310”模式给了他很大的启发,希望泰国可以借鉴这种全流程的网上贷款模式,为泰国的小微企业和运营商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持。菲律宾财政部长卡洛斯·多明戈斯三世评论说:“通过他们(支付宝),你可以看到未来。”

10国财长路转粉!支付宝用了这四波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第一次支付宝被东南亚国家的领导人重视。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一次公开讲话中单独提到了人力资源部部长林盛瑞用支付宝购买栗子的场景。去年8月,92岁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第八次访华,来到杭州聆听支付宝的介绍。

近年来,随着支付宝在数字经济中的积累和其积极出海,引起了东南亚国家的关注。要求支付宝已经成为一种新趋势。

那么,支付宝给东南亚国家带来了什么变化?为什么十个东南亚国家开始重视支付宝向各国财长学习的经验?

数字技术:东南亚想被支付宝赶超

东南亚的发展与中国非常相似。

数据显示,东南亚有6亿多人,其中70%以上没有银行账户,远远高于全球30%的平均水平。金融体系的相对不完善是阻碍经济活力释放的关键因素。同时,东南亚仍然是互联网的热点。

根据emarketer的数据,东南亚有2.9亿互联网用户,预计2022年互联网用户数量将达到3.5亿,占全球的8.4%。东南亚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普及速度最快、人均上网时间最长、社交媒体最活跃、年轻消费者数量最多的地区之一。

这与2008年前后的中国非常相似,当时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金融体系尚未完善。

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迅速发展了数字经济。根据上海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一项研究,中国数字经济的增长率已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的数字经济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了60%。

越来越多的东南亚国家意识到,他们必须通过互联网和新兴技术来提升自己的产业,并依靠数字技术来推动经济的智能转型。显然,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迫切需要中国的经验。在过去的10年里,支付宝无疑是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的中坚力量。像支付宝这样的数字体验已经成为学习和模仿的重要窗口。

10国财长路转粉!支付宝用了这四波操作

发展数字经济和在角落超车是东南亚国家要求支付宝的原因。支付宝能帮助这些国家成功走上数字转型之路吗?

企业支持:在东南亚重建支付宝

从目前支付宝在东南亚的实践来看,支付宝全方位推动了东南亚的数字经济。

核心宣传是支付宝正在帮助东南亚国家建立自己的支付宝。支付宝的道路是从服务中国人到服务当地人,从帮助大企业到扶持中小企业。

2015年12月,支付宝加入了泰国第一家线下商家——金帝国际免税商店。此后,支付宝在泰国成为燎原之火,支付宝在机场、百货公司、免税店、便利店等中国主要游客聚集的地区迅速普及。随后,支付宝进一步覆盖了泰国的长尾消费场景,如夜市和小吃摊。如今,当中国游客在泰国旅游时,他们可以享受吃、喝和玩支付宝。

10国财长路转粉!支付宝用了这四波操作

中国游客的便捷旅行将给当地消费者带来巨大的示范。随着中国消费者游遍东南亚,移动支付相当于完成了东南亚市场培育的第一步,并初步拥有了用户群。

在企业方面,支付宝让大、中、小企业看到了数字经济的价值。大商家金·鲍尔(King power)开始依靠支付宝来准确推出折扣券。泰国版的滴滴有一半的司机会抓取加载的支付宝应用。中小企业也开始使用支付宝来收费。东南亚的数字经济已经在民众中积累了足够的基础。

10国财长路转粉!支付宝用了这四波操作

然而,支付宝对东南亚的支持不仅如此。在培育和推广市场的同时,支付宝也在积极为东南亚的本土企业提供支持。2016年11月,蚂蚁金服与泰国支付公司ascend money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试图打造泰国版的支付宝。在支付宝的帮助下,截至2017年底,truemoney商户已扩展至10万家,并于2018年6月 在泰国推出了小额信贷和个人贷款业务。目前,truemoney已经成为泰国版的蚂蚁金融服务,拥有超过1200万注册用户和超过1000万离线商店,使其成为泰国使用最频繁的电子支付平台之一。

10国财长路转粉!支付宝用了这四波操作

真金白银只是一个例子。在东南亚,支付宝正在通过技术和资金支持,帮助更多的本土企业走出摸索阶段,走上数字化转型之路。如今,在马来西亚,年轻人不用现金也可以用本地钱包tngd支付高速费用,而在印度尼西亚,dana用户也可以支付社保等等。随着越来越多的本地蚂蚁金融服务的诞生,自上而下的数字转型正在逐步展开。

10国财长路转粉!支付宝用了这四波操作

人才支持:从教人钓鱼到教人钓鱼

一个企业的成长不能仅靠支付宝来实现,但关键是人才。支付宝真的做到了,不仅通过投资资本,还通过投资人才。支付宝正在为东南亚的人才培养提供自己的力量。

2018年10月,国际金融公司和世界银行成员支付宝(Alipay)联合宣布启动10x1000 科技包容性计划,该计划计划在未来10年内每年为新兴市场国家培训1000 科技领导者。11月,支付宝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企业举办了支付宝-NUS 企业公益创新挑战赛。对于入围团队,支付宝将为当地合作伙伴提供孵化器支持和指导。通过这一举措,支付宝旨在发现和支持东南亚的初创企业,这些企业利用数字技术促进包容性发展。

10国财长路转粉!支付宝用了这四波操作

从企业到人才,显然,支付宝的态度不是分享东南亚金融市场,而是成为帮助东南亚企业更快发展、少走弯路的推动者和支持者。正如马云以前所说:“今天的全球化不是为了征服世界,而是为了服务世界,我们必须真正以服务世界的精神去做。”这显然是东南亚国家最理想的情况。因此,向支付宝学习是很自然的。

10国财长路转粉!支付宝用了这四波操作

经验支持:从中国经验到世界实践

在中国,支付宝已经成功走上了数字化之路,其背后的经验值得所有新兴经济体借鉴。

从市场培育到企业支持,从人才支持到经验指导,支付宝正在用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帮助东南亚国家走上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之路。在这个过程中,它不是伴随着资本掠夺,更不用说强制灌输,而是一个普遍和自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们煽动政府的变化。这也是十国财长破例邀请支付宝分享经验的根本原因。我相信,随着支付宝授权的进一步深化,未来中国数字经济的经验将会更加丰富。

10国财长路转粉!支付宝用了这四波操作

经过多年的发展,支付宝不仅积累了技术,还针对不同的市场环境、用户习惯等细节提供了解决方案。此外,植根于中国,支付宝知道如何在金融体系不完善的时候寻求一条更安全、更稳定、更有效的发展道路。

目前,支付宝的经验支持帮助东南亚国家感受到了真正的便利。学习支付宝已经成为东南亚国家政治家的共识,支付宝的经验将受到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复杂的国情的考验。

标题:10国财长路转粉!支付宝用了这四波操作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21251.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