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科创板受理企业董事长“画像” 平均年龄50岁,高学历是标配

科创板受理企业董事长“画像” 平均年龄50岁,高学历是标配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8-28 03:19:02阅读:

本篇文章1302字,读完约3分钟

图像来源:ic照片

在科技板块的门口,52家公司暴露了他们的“家”,他们背后的领导也一个接一个地出现了。

科技企业董事长的特征是什么?据《上海证券报》记者报道,52家科技企业董事长的“肖像”是相当立体的:有的人学历耀眼,有的人简历丰富;有些人擅长技术,有些人成功了;有些人年轻有为,有些人年老强壮;有些人一年挣几千万,而有些人一分钱都不拿。这些先驱者概述了科技企业的总体特征。

科创板受理企业董事长“画像” 平均年龄50岁,高学历是标配

从创业路径来看,“学以致用”可以用来概括大多数人的创业路径,而R&D和管理层是他们向企业注入“科学创造力”的重要途径。从董事长的年龄结构来看,“60后”和“70后”仍是主流,但“80后”新生力量的出现不可低估。

受过高等教育是标准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统计,在52名董事中,有18名硕士、14名博士和4名博士后——这是一组简单的数据,显示了科技企业负责人的高学历装备。

再看“留学史”,清华大学是董事长毕业的院校中最引人注目的,涌现出了广丰理工大学李毅、宁波白蓉后山、特保生物兰春、韩安理工大学季宋鹏等多位董事长。

“回归者”的标签也是不同的。例如,兰琪科技董事长杨崇和毕业于俄勒冈州立大学。安吉科技董事长王淑敏曾在莱斯大学和休斯顿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此外,中国医药的孙建华、中卫公司的尹志尧、微芯生物董事长卢先平也在国外学习过。

科创板受理企业董事长“画像” 平均年龄50岁,高学历是标配

从专业角度来看,计算机和电子工程领域有很多人才,目前有8位以上专业的主席。这与科技板块的属性相呼应——芯片研发、数据处理、智能制造设备等行业,带有浓厚的科技“基因”。

执掌万兆业移动的沉思也非常引人注目:她结合了清华和斯坦福的“80后”、“联合认证”等许多标签,但仍无法在精英云集的“挑战”中隐藏自己的才华。

据透露,沈思,1981年出生,200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这意味着,尽管她的同龄人仍在适应大学生活,但她已经“更上一层楼”。仅仅三年,她就获得了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和工程的双硕士学位。

在谷歌工作了近4年后,沈思于2008年创立了木瓜移动,这是一家互联网数据营销技术公司,主要利用全球大数据资源和处理分析技术为国内企业提供海外营销服务。

科学研究和管理“双管齐下”

同时,“出席”高管和核心技术人员的序列是科技企业董事长群体的另一个共性。

以陈焕春为例。除了生物学前主席的身份,他还是华中农业大学的教授,曾担任博士生导师、畜牧兽医学院院长和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作为中国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畜牧兽医专家,他在动物疫病防控、兽药开发和产业化推广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是公司R&D团队的“头鹅”。

科创板受理企业董事长“画像” 平均年龄50岁,高学历是标配

广丰科技董事长李毅也率先参与研发。公司的R&D团队由李毅组建,他始终站在第一线,为团队指明战略方向。据介绍,目前以李毅为发明人的专利申请已超过1000件,获得了科技创新和创业人才、中央组织部“全国优秀专家”、广东省发明人等称号。

科创板受理企业董事长“画像” 平均年龄50岁,高学历是标配

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承志无疑是“学以致用”的典型代表,曾在清华大学物理系担任助教,墨子科学应用系统首席教师,中国科学院卫星系统副总教师。据了解,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来源于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国家微尺度材料科学研究中心的量子信息研究团队,彭承志是该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

科创板受理企业董事长“画像” 平均年龄50岁,高学历是标配

根据简历,彭承志的技术成果多次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与科学》上发表,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军事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青年科学技术奖等“金奖”。目前,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世界上少数拥有大规模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的企业之一。

科创板受理企业董事长“画像” 平均年龄50岁,高学历是标配

以张瑞安为核心,乐心科技逐步形成了一支强大的R&D技术团队。围绕物联网wi-fi单片机通信芯片,公司建立了以当前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基础研发和以未来市场趋势为导向的创新研发相结合的研发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乐心现任董事长张瑞安与“同考生”兰琪理工有着悠久的历史。张瑞安自2004年5月至2007年6月担任兰琪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技术总监。2008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乐心科技已经成长为一家专业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科创板受理企业董事长“画像” 平均年龄50岁,高学历是标配

平均年龄是50岁

在新赛道的起跑线前,有老有强的,也有永远令人敬畏的。

据《上海证券报》统计,52家科技公司董事长的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其中年龄最大的是中卫公司董事长尹智伟,现年75岁;最年轻的是VIA信息董事长吉喆,今年36岁。

尹志耀,35岁以上,半导体领域的老专家,拥有89项美国专利和200多项国内外专利。凭借他35年的行业经验,大力推广已经发展和产业化的国际等离子刻蚀技术。

从年龄层次来看,“40后”和“50后”依然炙手可热,“60后”和“70后”是主流,“80后”也已经出现。

其中,有因为家庭继承而“优越”的年轻人。例如,出生于1983年的吉喆从他的父亲维基手中接过了这枚英俊的印章,并担任VIA Information的董事长。数据显示,吉喆毕业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系,从事资本市场多年。他曾担任麦格理大中华股票资本市场部经理、湖南经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湖南建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

科创板受理企业董事长“画像” 平均年龄50岁,高学历是标配

万宝盛华移动冥想主席、安本忠珠和白金薛磊也是“80后”。

科技企业董事长的工资是多少?算上工资清单,19位董事的年薪超过了100万元。薪酬最高的是兰琪科技董事长杨崇和,2018年收入1774.2万元!据报道,杨崇和是兰琪科技的创始人之一。自2004年成立以来,他一直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他是领导企业兴风作浪的“老船长”。高薪是合理的。

科创板受理企业董事长“画像” 平均年龄50岁,高学历是标配

视觉动力董事长杨春辉以437.94万元的年薪位居第二。根据简历,杨春辉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匹兹堡大学和卡耐基梅隆大学。作为视频联网协议的发明者,杨春辉领导了第一代视频联网交换服务器、视频联网汇聚网关服务器和视频联网调度服务器的设计。

科创板受理企业董事长“画像” 平均年龄50岁,高学历是标配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除了从关联公司领取工资之外,几位董事长还拿着“停薪留职费”,更有甚者,他们连工资都没有!

例如,前生物科学家陈焕春在2018年赚了0元。龙软科技董事长毛善军去年仅从该公司获得13.92万元。当然,上述两位董事长目前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9.68%和62.68%。一旦他们进入资本市场,他们的个人财富预计会迅速增长。

标题:科创板受理企业董事长“画像” 平均年龄50岁,高学历是标配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21391.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