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青桐资本观察

青桐资本观察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8-30 00:37:04阅读:

本篇文章3886字,读完约10分钟

“出海”无疑是2019年的热门词汇之一。印度、中东和非洲仍然很热,国内企业纷纷涌向新兴市场;电子商务和游戏引领着出海领域,跨境资本投资热潮高涨。2019年整体出海格局的特点和机遇是什么?

青通资本很早就关注海外市场的风险投资机会,并于今年4月成功帮助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售予非洲网”完成了预b轮融资。围绕出海,我们将从两个维度进行综合分析:

一方面,本文对当前的出海热潮进行了深入研究,评估了电子商务、游戏、工具和内容四个领域以及印度、中东、东南亚和非洲四个新兴市场的出海现状和机遇。

另一方面,青通资本推出了一系列以“出海”为主题的活动,邀请出海第一线的投资机构分享实践经验。我们邀请了戈壁风险投资的投资总监涂志岳来分析中东;非洲,中国供应链出海的新机遇。麦星投资董事总经理李欣也将于5月28日做客青桐咖啡大谈,再次畅谈出海,从多个维度探讨2019年出海的新趋势。

青桐资本观察

出海是“热”的

2018年出海进入爆发期,上半年电子商务出海规模增长26%。巨人和b2c电子商务一起参与了出海的浪潮,资本市场也加速了电子商务出海的布局。手机游戏从出海中获益匪浅,海外市场收入增长迅速,年增长率达到15.8%。slg型海外游戏占据了全球下载和收入排行榜的前列。印度和中东凭借其人口和流量优势,已成为目前最热门的两个出海地区。

青桐资本观察

出海大受欢迎的背后有不可避免的因素:国内交通的收缩、新兴市场互联网增长的加速以及“一带一路”政策的深化。出海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发展的新选择。

国内互联网用户增速不断收窄,流量增长进入瓶颈期,这是中国企业出海的主要动力。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活跃的互联网用户数量已达11.22亿,前三季度新增用户仅2700万。固定人口和激烈的国内互联网竞争,是中国互联网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新用户流量来源问题。

青桐资本观察

印度、中东、东南亚、非洲等地区正在成为互联网新的交通门户。这些地区人口多、结构年轻、互联网发展速度快、龙头企业估值和市场份额相对较低,已成为中国离岸企业的交通萧条目标。

中国企业出海的数量正在迅速增加。根据mobvista的数据,截至2017年,已有720家企业和2268款应用下海。国内互联网经过20多年的发展,本土公司在用户操作体验和技术研发方面具有优势,中国智能手机的海外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这也为互联网公司走出国门提供了分销和推广渠道。

青桐资本观察

在四个主要区域看大海

电子商务、游戏、工具、内容

2018年,“快进键”按下的速度是出海。上半年电子商务出海规模增长26%,出海游戏年增长率高达15.8%。工具应用程序的需求仍然很大,并且正在逐渐转变为社会服务应用程序。基于内容的产品,如直播、视频短片和信息,正成为热门趋势,在海外赢得了足够的关注。接下来,青通资本将逐一分析这四大海洋市场的现状:

青桐资本观察

1.电子商务:海上第一大力量,资本青睐

电子商务已经进入爆炸式增长阶段,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仅2018年上半年,中国海外电子商务规模就达到3.47万亿元,同比增长26%。

早期的电子商务之所以走向大海,主要是因为阿里、京东等大型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扩张。阿里巴巴的海上游戏风格主要分为两类:模仿国内模式和投资海外电子商务。在模式复制方面,阿里建立了速卖通、淘宝海外版、阿里国际站、1688跨境特价购买等平台,全方位拓展海外市场。在投资方面,阿里控制了东南亚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lazada,并成为印度电子商务和支付公司paytm mall的最大股东。

青桐资本观察

目前,出现了一种全新的电子商务出海模式,越来越多的b2c自营电子商务企业加入了出海行列,并逐渐具备竞争优势。在app annie发布的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应用下载排行榜前10名中,4家b2c电子商务公司如clubfactory、shein、romwe和jollychic也开始崭露头角。青桐资本发现,这些平台的主要类别主要集中在服装、鞋帽和家居用品上。

青桐资本观察

印度和中东是电子商务走向海洋最受关注的地区。五家出海的电子商务公司,即shein、clubfactory、romwe、jollychic和banggood,在2018年主要增加了在印度、沙特阿拉伯和中东的阿联酋的用户。

海外对电子商务的巨大需求及其未来的增长潜力是吸引b2c电子商务走向大海的主要原因。青桐资本分析了2018年全球各地区网上零售市场的发展。我们发现,在印度、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虽然网上零售的普及率较低,只有1%-4%,市场增长率却高达20%-40%,发展潜力巨大,这已经成为中国电子商务走出去的主要焦点。

青桐资本观察

在电子商务下海领域,资本市场也表现出了强烈的信心和兴趣。据青通资本统计,2018年1月至2019年4月,共有14起与电子商务出海相关的融资事件,其中7起为b2c电子商务项目,融资轮次主要集中在C轮。此外,围绕电子商务出海的支付、供应链、物流、培训和软件服务项目也开始获得资金关注。

青桐资本观察

2、游戏出海:slg级统治

国内游戏的海外销售收入增长远高于国内游戏,出海淘金成为游戏厂商的新选择。根据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8年中国海外游戏收入为9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8%。虽然市场规模仍相对较小,但市场增长率持续上升。然而,2018年国内游戏的收入增长仅为5.3%,而2017年为21.9%。

青桐资本观察

2018年,海上游戏下载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印度、美国等地区,但整体收入仍主要来自发达国家和地区。就下载量而言,2018年美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国内手机游戏同比增长超过40%;在市场收入方面,美国、日本、韩国、德国、英国和加拿大同比增长超过50%,这是中国海外手机游戏收入的主要来源。

青桐资本观察

从游戏主题来看,slg已经成为国内出海游戏的主流。2018年,它占据了海上移动游戏收入前30名的一半,而且都集中在头把交椅。前五名中有四个是slg,分别是王国时代、火器时代、阿瓦隆国王和国王之间的争端。

在众多的游戏制造商中,巨头们仍然是出海的主力军,而出海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根据ihs的数据,2018年网易和腾讯的海外游戏收入达到4.27亿美元,是2017年的五倍。其中,网易出海主要在日本和韩国,其中《疯狂行动》、《阴阳魔戒》和《永远的七天之都》获得成功,而腾讯的明星产品《aov》和《堡垒之夜》主要在美国市场。

青桐资本观察

其他中国游戏制造商出海的步伐也在加快。例如,2018年,igg的“王国时代”成为第一个海外游戏收入,funplus和Smart Star Pass等企业也在海外市场快速增长。

青桐资本分析了游戏的渠道和产品特点。我们发现,在游戏推广方面,我们主要与谷歌、facebook等国外渠道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华为、小米等国内手机厂商合作进行软件的预装和推广;在游戏内容方面,中国海外游戏制造商在当地组建团队,研究当地文化和用户偏好,实施本土化战略,并通过与海外出版商的合作成功出海。

青桐资本观察

3.工具出海:向社会服务转型

作为中国最早的应用类型,2018年工具应用的市场需求依然强劲。在sensor tower 2018年发布的全球下载排行榜前20名中,有15款应用在中国上市,其中5款是工具应用,反映了应用工具的市场活力。

中国的海上工具应用在印度和东南亚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例如,uc浏览器、茄子快传、猎豹清洁大师等工具在印度市场都处于下载名单的前列;Wifi万能钥匙,面向孟等。继续攻击东南亚的城市。

青通资本发现,2018年即将下海的工具应用正逐步从“工具化”向“社会化”转变,功能不断扩展,并向内容服务转变。

传统的工具应用是功能性应用,如日历、手电筒、安全等。用户的频率和持续时间都很低,很难实现。新一批工具应用在满足用户工具需求的基础上走上了社会化的道路。例如,美图集团推出的航空相机为用户提供照片和图片存储功能,并推出一个社交图片分享社区;相机360专注于美容摄影,可以与社区中的朋友分享和互动。目前,全世界有9亿多用户。

青桐资本观察

4.内容应用:出海的新亮点

2018年被认为是内容出海的第一年。内容服务产品下海的窗口已经打开,海外市场的红利日益凸显。2018年最受关注的内容有两种:

首先,短视频和直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海外赢得了足够的眼球。短片由字节跳动领导下的tiktok代理。2018年,它在应用商店下载列表中名列榜首,并迅速在美国、日本、东南亚等地流行起来;以bigo live和live me为代表的直播已经成为2018年谷歌游戏的十大应用。

青桐资本观察

其次,信息聚合应用引发了一波出海浪潮。从今天的头条新闻来看,海外版的topbuzz已经在美国、巴西和东南亚等市场引起了轰动,uc news和wonder news等信息产品也已经下海。

庆通资本分析发现,这两类产品的相似之处在于,它们都是人工智能推荐算法驱动的内容应用,不仅被视为流量聚合的入口,也是分析用户习惯、爱好和消费特征的工具。

目前,基于内容的应用下海的整体市场规模仍相对较小,约为几千万美元,但它已成为2018年移动互联网下海的亮点。这些基于内容的海上产品非常受欢迎,因为它们满足了人们对新的娱乐形式的需求,而且短视频和直播可以轻松跨越文化障碍。对于企业来说,促进不同市场的本地化和增强用户粘性是建立壁垒的关键。

青桐资本观察

本文在海上大流行的背景下,从四个主要方面论述了出海的现状和机遇。在下一篇文章中,青桐资本将围绕2019年风险投资圈关注的印度、中东、非洲和东南亚四大热门海域进行全面盘点,敬请期待。

标题:青桐资本观察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23545.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