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从月饼到火锅再到肉夹馍 “人造肉”是产业革命还是风头炒作

从月饼到火锅再到肉夹馍 “人造肉”是产业革命还是风头炒作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9-06 13:35:02阅读:

本篇文章3267字,读完约8分钟

■我们的记者李嘉

中秋节快到了,各种各样的月饼成了市场的宠儿。然而,今年这个市场特别新鲜,“人造肉”将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人造肉”月饼将在上市前就火了。

事实上,“人造肉”已经在市场上拉开了序幕。今年上半年,一波“人造肉”突然冲击市场,一度,人造肉概念股受到追捧。今年五一之后,中国出现了许多初创企业、许多传统肉类企业和食品企业,他们对“人造肉”非常感兴趣。每个人都渴望推出自己的“人造肉”产品。“人造肉”汉堡和“人造肉”火腿准备好了。

从月饼到火锅再到肉夹馍 “人造肉”是产业革命还是风头炒作

那么,是什么“人造肉”的魔力导致许多企业和企业家蜂拥而至呢?“人造肉”是食品行业的概念炒作还是创新?“人造肉”热背后真正的产业链是什么?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对“人造肉”市场和产业链进行了调查。

“人造肉”产品层出不穷,行业仍处于基层阶段

中秋节前夕,“人造肉”月饼将登陆中国市场的消息成了热门话题。

消息来自双塔食品与国内人造肉产业企业珍柔(北京)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双方将在植物蛋白肉项目上建立全面深入的合作关系。

双塔食品表示,经过不断的合作研究,公司已经开发出一些豌豆蛋白肉月饼和豌豆蛋白肉馅料的产品。

真柔食品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陆忠明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这种‘人造肉’月饼是限量版,主要在网上销售。与上海鲜肉月饼相比,肉馅比例显著,让消费者做出比较选择。目前,公司已经提前收到了大量订单。”

他透露,目前“人造肉”月饼还没有大规模进入市场,公司将精心挑选高端消费者体验,整个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

陆仲宇还透露:“除了月饼,公司还将与频道合作推出火锅和肉夹的‘人造肉’。这一时间可能会在今年年底之前,以高档肉类为基准。”

据业内人士称,中国的“人造肉”相关产业已经萌芽,但工业化产品落地尚需时日。这一次,一些公司选择了季节性很强的月饼,这也是对市场接受度的进一步调查。

虽然“人造肉”还没有真正出现,但它已经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和资金的追逐。

事实上,人造肉的流行并非没有预兆。目前,许多国外肉类企业已经推出了蔬菜肉制品。一些主要的餐饮集团,如汉堡王和肯德基,已经在北美和欧洲销售人造肉汉堡。许多外国快餐企业和餐馆也推出了各种蔬菜肉制品。

关于是否在中国市场引入“人造肉”,肯德基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如果中国市场成熟,消费者接受度合理,肯德基不会排除在合适的时机推出‘人造肉’。”相关产品。”

“‘人造肉’在国外已经相当成熟,但目前在中国还处于进口阶段。目前,该行业仍处于野蛮的增长状态,短期内不太可能取代真正的肉类。然而,随着更多新公司的进入和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人造肉”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肉类生产链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从月饼到火锅再到肉夹馍 “人造肉”是产业革命还是风头炒作

在有争议的行业中,“人造肉”的名称仍需统一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人造肉”受到追捧,但它也引发了许多争议。

事实上,在行业协会、权威专家和相关监管机构的许多人眼里,“人造肉”一词是不科学的,它源于早期媒体或机构的解释,后来被广泛使用。

在业内,“人造肉”通常被称为“蔬菜肉”或“植物蛋白肉”。

“人造肉”可以细分为三个品种:传统的素食肉制品;基于植物组织蛋白(大豆、豌豆)的植物肉在味道上更接近肉类;细胞肉是一种新的肉类生长方式,它以动物肝细胞为起点,通过干细胞分化使动物肌肉生长。

《证券日报》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目前,中国所谓的“人造肉”主要是指植物肉和细胞肉。在植物肉中,原料很容易获得。中国有大豆和豌豆的工业基地,技术适中,成本可控;细胞肉是动物肉提取的一个新的技术方向,可以节省动物育种的许多中间环节,提高生产效率。但是,目前相对成本比较高,很难在短时间内进入市场。这种现象在实验室中出现较多,是目前“人造肉”的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从月饼到火锅再到肉夹馍 “人造肉”是产业革命还是风头炒作

中国蔬菜食品工业联盟秘书长闫学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肉制品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产能不足、加工效率低下,市场需求极其巨大。植物肉和细胞肉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一个解决方案出现了。”

蔬菜肉类产业链包括上游原料提取、中游深加工及加工制造、下游原料渠道销售和“人造肉”独立销售。

目前,中国在上游原材料领域具有优势。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消费国,原材料成本相对较低,但在生产“人造肉”方面面临一定的技术门槛,这也是目前业界面临的一个痛点。许多进入这一领域的企业都在讨论如何制造出真正像肉的产品,如何提高中国市场的认可度。

从月饼到火锅再到肉夹馍 “人造肉”是产业革命还是风头炒作

“人造肉”市场越来越受欢迎绝非偶然。健康、回归传统消费理念、环保等因素推动了人造肉市场需求的增长。据统计,2023年全球肉类替代食品的规模预计将达到64亿美元,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40亿美元。

据了解,应用植物肉和细胞肉可以解决检验检疫安全、激素、抗生素等问题。这可能在动物喂养过程中出现,从而防止一些可能的食品安全问题。同时,大规模养猪的碳排放占总量的45%,养猪将带来严重的污染,而植物肉将相对安全和环保。

从月饼到火锅再到肉夹馍 “人造肉”是产业革命还是风头炒作

“从能源效率输出的角度来看,每生产1卡路里的牛肉需要消耗40卡路里。猪肉的能效产出比为25: 1,而植物肉的能效产出比为2:1;从健康的角度来看,我们发现50年前,中国人每天平均肉类摄入量是20克,2018年这个数字是255克。然而,近几十年来,人类的慢性病迅速上升并变得越来越年轻,这与不健康的饮食方式有很大关系。植物肉是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肉类的替代品,它也可能成为一种革命性产品。”闫学告诉记者。

从月饼到火锅再到肉夹馍 “人造肉”是产业革命还是风头炒作

他认为,在2040年之前,植物肉和细胞肉的全球工业化成本可以降低到消费水平,而植物肉有望取代传统肉的三分之一。

在大多数权威人士看来,“人造肉”虽然是一个新的应用方向,但他们普遍认为“人造肉”的名称本身是无效的,其表达也不准确,因此其命名需要进一步规范。

一个行业协会透露,联盟协会一直在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以澄清植物肉的分类和命名,并进一步规范这一行业;在监管方面,新食品和新原料的审批进一步完善。

“目前,全球对植物肉产业链的监管还处于完善阶段,甚至空在监管和立法方面都存在不足。同时,行业内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核心技术进一步突破、行业和企业规模化、成本高。中国走在这个行业的前列,有责任促进其健康发展。今后,这一行业将更加清晰和规范,原材料、工艺和加工方法将更加透明。”闫学说。

从月饼到火锅再到肉夹馍 “人造肉”是产业革命还是风头炒作

资本热下“人造肉”出现的理性思考

今年中国人造肉的发展趋势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国内肉制品生产效率的峰值、突出的食品问题、消费趋势的变化、市场的ipo催化作用等。

今年5月2日,被称为“第一股人造肉”的碧昂丝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市场。碧昂达的开盘价为46美元,较25美元的发行价溢价84%,收盘价为65.7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63%,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美国ipo的最佳表现。

人造肉引起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繁荣,这与贝昂德肉的成功上市密切相关。“一年前,我们很难在中国找到相关的专业团队。然而,今年5月1日之后,市场上出现了近15家初创企业。他们的企业家大多是归国人员,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前景。”一位机构消息人士称。

从月饼到火锅再到肉夹馍 “人造肉”是产业革命还是风头炒作

据了解,在美国,特别是在北美市场,整个工厂行业的累计投资已超过170亿美元,投资并购总数已超过223家。可以看出,欧美植物产品一级市场的投资正处于火热状态。

“这种趋势肯定会在中国发生。从我们的接触来看,中国一级市场的投资者仍然理性谨慎,更加关注品牌、渠道和资源整合能力强的企业和高级管理团队。目前,整个产业链虽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从种植高蛋白植物、深加工、解决方案到建立渠道品牌,整个行业已形成百花齐放的格局,但仍远未达到竞争。空仍有巨大的市场,但“人造肉”不会与“肉”竞争,只会给消费者多一个选择。陆忠明说。

从月饼到火锅再到肉夹馍 “人造肉”是产业革命还是风头炒作

闫学认为,资本和企业应该避免蜂拥而至的“人造肉”,需要理性投资。“人造肉的发展趋势是产业链升级、生产效率提高和消费方式转变。作为投资者,我们必须知道产业链的哪些方面正在发生变化。要了解产业链的基本面,我们才能真正进入和了解这个行业,在投资上更加理性和谨慎。”

标题:从月饼到火锅再到肉夹馍 “人造肉”是产业革命还是风头炒作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32107.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