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量化巨头Two Sigma落户中国 “洋”鲶鱼也会水土不服

量化巨头Two Sigma落户中国 “洋”鲶鱼也会水土不服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9-07 08:58:02阅读:

本篇文章2755字,读完约7分钟

■我们的记者张志伟

9月20日,世界著名的量化对冲巨头twosigma在中国落户。twosigma宣布,其在中国的前腾升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已成功注册成为中国资产管理协会(amac)的私募股权基金经理。

根据中国基金会官方网站,腾胜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由两个集团于2018年11月11日在上海成立的外商独资企业,于2019年9月11日注册。注册成为私募股权基金经理后,twosigma可以为中国合格投资者开发和销售在岸投资产品。

量化巨头Two Sigma落户中国  “洋”鲶鱼也会水土不服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龚秀国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两房在中国的结算可以给中国市场带来新的投资管理理念,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加强中国基金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的市场竞争。会有乌贼效应。”

鲶鱼效应出现

据了解,twosigma年前进入定量投资领域,是业内为数不多的使用机器学习和大数据交易算法的大型对冲基金之一。主要投资股票、商品、外汇等公开市场产品。管理的资产超过580亿美元。

2008年,twosigma的管理规模只有46亿美元。当其他对冲基金的业绩在下滑和资本外流的泥潭中挣扎时,twosigma利用算法交易市场需求的爆炸性增长实现了快速发展。在过去的11年里,该基金的管理规模扩大了10倍以上,超过了德绍基金,成为世界上与复兴基金并列的最大的量化对冲基金。

量化巨头Two Sigma落户中国  “洋”鲶鱼也会水土不服

“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twosigma之所以能够在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中迅速崛起,首先是因为其基于人工智能系统的明确投资理念和管理目标,并直接应用最先进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来分析数据。丰富甚至爆炸性的金融投资市场,使基于现代技术创新的投资管理理念服务于投资者的需求。”龚秀国分析称,在中国解决两房问题有利于为中国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投资选择和市场策略。

量化巨头Two Sigma落户中国  “洋”鲶鱼也会水土不服

北京中成致远投资有限公司是业内知名的私募机构。该公司董事长殷勇也认为,二维码进入中国将产生一定的鲶鱼效应。殷勇告诉《证券日报》,目前的定量策略更像人工智能,机器会不断学习。以cta策略为例,它可能已经有效很多年了,但是具体的参数经常变化,这需要不断的学习。随着海外私募机构进入中国,将会有一些机构真正建立起稳定的体系,实现稳定的回报。并与海外私人股本量化巨头展开竞争。

量化巨头Two Sigma落户中国  “洋”鲶鱼也会水土不服

龚秀国进一步分析说,二人组通过大量的信息筛选发现了有价值的信息,然后通过机器学习和反复优化等科学方法帮助投资者做出最佳投资决策。因此,中国二板市场的运作显然有利于提高中国资本市场参与者的整体素养,特别是有利于减少信息极度不对称、信息收集和整理困难、当然更难取胜的个人投资者的数量,同时也更有利于进一步吸引和强化中国资本市场既有专业投资背景又有规模经济的机构投资者和价值投资理念。

量化巨头Two Sigma落户中国  “洋”鲶鱼也会水土不服

或者有一定程度的适应

Twosigma自诞生以来就有一个数量交易基因。创始人之一johnoverdeck是华尔街定量基金的教父,也是德绍投资公司创始人d.e.shaw的得力助手。后来,他被聘为亚马逊的贝佐斯技术顾问,在数学和统计学方面颇有造诣。2001年,johnoverdeck遇到了同样擅长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的davidsiegel,并成立了自己的定量对冲基金公司twosigma。

量化巨头Two Sigma落户中国  “洋”鲶鱼也会水土不服

具有特殊基因并一直坚持这一理念的二维码会在中国适应吗?

殷勇有点担心二维码能否在中国顺利扎根。殷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量化是一个游戏,一直处于动态竞争环境中。一些策略在海外表现良好,但在中国失败是很正常的,因为市场在不断变化。国内定量市场仍处于发展阶段。过去几年,股指的折价和流动性限制也对量化市场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随着投资环境的成熟,未来将会大大改善。最近,股指跌停板被放宽,保证金被降低。

量化巨头Two Sigma落户中国  “洋”鲶鱼也会水土不服

龚秀国说,“两个女孩”的“野蛮成长”背后的脆弱和缺点是存在的。事实上,二维码的兴起正是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和国际市场充满太多不确定性的时期。在这一阶段,积极交易策略逐渐式微,导致传统基金业绩大幅下滑,资金大规模外流。然而,在2019年以来美国股市单边牛市和低波动的市场环境中,量化对冲基金如twosigma的表现受到了冲击和批评,这意味着在不确定性大大降低的市场环境中,人脑决策比人工智能更及时、更有效。在中国,这种脆弱性及其缺陷能否得到弥补,也存在不确定性。

量化巨头Two Sigma落户中国  “洋”鲶鱼也会水土不服

“过去几年的短期定量选股策略在未来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对定量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殷勇说。2018年,国内外对冲基金的表现相当不令人满意,超过一半的对冲基金全年都在亏损。然而,久负盛名的对冲基金twosigma却逆势而动,获利颇丰。这个故事是否会在世界其他地方发生也不得而知。

量化巨头Two Sigma落户中国  “洋”鲶鱼也会水土不服

曾在中国当地一家量化交易公司工作了三年的刘海桂(化名)告诉《证券日报》,外国僧侣在中国可能没有丰富的经验。大多数为自己工作的公司高管都是从海外留学回来的。目前,我国的定量交易产品结构复杂,还叠加了一些收益互换。所有这些都需要有针对性的改变。

量化巨头Two Sigma落户中国  “洋”鲶鱼也会水土不服

加强渗透监督

根据twosigma官方网站的数据,公司60%以上的员工没有财务背景。大多数员工都是直接从麻省理工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数学和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中挑选出来的。

twosigma的联合主席大卫·西格尔说,他是一名计算机科学家。他强调,投资市场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价格最高的银行家将不再是人工智能技术的顶尖人才。

根据另一份报告,twosigma不采用行业惯例的“2%+20%”的费率,代产品收取3%的管理费和30%的超额绩效佣金,这在量化界是相当少见的。

高回报伴随着高风险,这是市场的唯一规则。过度依赖技术并收取比其他机构高得多的费用,有什么风险?

根据龚秀国的分析,二人转过于注重技术开发和技术人员,有本末倒置的嫌疑。该基金内部员工不仅有70%以上来自计算机科学、数学和工程领域,而且没有经济学和金融学的专业背景,近三分之二的基金员工致力于新模型和新算法等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

量化巨头Two Sigma落户中国  “洋”鲶鱼也会水土不服

龚秀国表示,与美国资本市场法制健全、监管到位、市场有效不同,中国证券市场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基础差,在投资理念、市场发展、政府监管等方面还有待提高,应加强监管。

通过自己的投资观察,殷勇表示,目前监管部门可以充分渗透头寸和交易频率,防范风险。

刘先生说,例如,有一些所谓的定量中性策略,和外部宣传是纯粹的中性,但产品设计将采取一部分银行的指标,以提高资金的数额。只要最终结果超过银行给定的收入,超出部分就可以全部归公司所有。一些定量投资的“黑匣子”,比如算法和目标,除了投资经理之外,公司的大多数人都不清楚。这些仍然需要加强监督。

量化巨头Two Sigma落户中国  “洋”鲶鱼也会水土不服

“定量投资是一种快速的增加和下降。一旦风险出现,将导致市场大幅波动。为了获得高额利润,它可能会毫不犹豫地承担风险。加强监督尤为必要。”龚秀国说道。

标题:量化巨头Two Sigma落户中国 “洋”鲶鱼也会水土不服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32947.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