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控股股东股份大比例质押 赛摩电气引入徐州国资纾困

控股股东股份大比例质押 赛摩电气引入徐州国资纾困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9-07 17:06:01阅读:

本篇文章1859字,读完约5分钟

蔡联(合肥记者刘梦然)报道9月27日,西摩电气(300466.sz)宣布股权转让协议,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者计划将西摩电气12.48%的股份转让给邢正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邢正资产管理”),总转让价格为4.03亿元。

就此次转让而言,公司声明,为偿还股权质押融资贷款,减少股权质押问题,同时为公司引入国有战略合作伙伴,加强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龙湖城市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州经济开发区城市投资”)的合作。

根据此前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李达持有的股份已被高比例质押,其投资企业、上市公司第三大股东江苏西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摩科技)也将在转让计划完成后退出股东名单。

引进国有资产纾困

根据公告,这一代“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产业证券第五单资产管理计划”已由徐州经济开发区城市投资机构认购。转让后,邢正资产管理公司共持有西摩电气14.02%的股份。

本次股权转让的具体方式是利达和西摩科技分别转让31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91%)和35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57%)。资产管理计划的认购人为徐州经济开发区城头,由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徐州金龙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设立,实际控制人为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控股股东股份大比例质押 赛摩电气引入徐州国资纾困

为了此次转让部分股份,公司声明一方面将偿还股权质押融资贷款,减少股权质押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引入具有国有资产背景的战略投资者,为公司提供财务和业务支持,与公司建立全面、深入、可持续的战略伙伴关系。

根据公告,本协议项下认购股份的总转让价格为4.03亿元,转让价格为每股6.00元。其中,邢正资产管理向丽达支付转让价款1.91亿元,向西摩科技支付转让价款2.12亿元。转让价格还将主要用于返还质权人,以减少股票质押问题。

此外,邢正资产管理公司在股权变更报告中表示,徐州经济开发区城市投资机构认购了邢正资产管理公司发布的资产管理计划,这是对西摩电气在工厂智能化领域的成就和行业地位的认可,也是对西摩电气未来增长和投资收益的乐观预期。

控股股东股份大比例质押 赛摩电气引入徐州国资纾困

实际控制人股份的高比例质押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公告日,拟由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转让的部分股份仍处于质押状态,因此拟转让人仍需与质权人协商了解质押程序。在此转让协议之前,西摩电气控股股东和一致行动者持有的股份已被大量质押。

截至今年8月12日,大股东利达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5234亿股,利达持有公司累计质押股份1.2413亿股,占利达持有股份的81.48%,占公司总股本的22.46%。

大股东冉立一致行动,直接持有公司4592.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31%,其持有的公司累计质押股份为4586万股,占其持有股份的99.85%,占公司总股本的8.30%。一致行动的王茜直接持有公司306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54%。

其次,股权变更完成后,除了大股东利达的持股比例降至22.36%外,大股东的一致行动西摩科技将退出股东名单。西摩科技目前持有公司总股本的6.40%,累计质押金额为3538.2万股,占公司股份的100%。股权的变化不会导致实际控制权的变化。

控股股东股份大比例质押 赛摩电气引入徐州国资纾困

关于承诺书的发布进度,采莲的记者联系了西摩电气,但没有联系。

国有援助的有效性需要检验

随着西摩电气成为国有资产的目标,其股价也上下波动。截至9月27日,该公司股价收于每股7.17元,相当于总市值38.64亿元。

与其他接受资金进行安抚的公司相比,国有资产的准入主要是一种安慰,这是地方政府为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而采取的措施。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中铁快运(603300.sh)、康尼机电(603111.sh)、一汽付伟(600742.sh)等企业以不同方式获救。

控股股东股份大比例质押 赛摩电气引入徐州国资纾困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股权质押的风险,西摩电气的盈利能力自去年以来也陷入了低迷。由于部分子公司未能实现预期影响,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3亿元,同比下降5.78%;上市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为-2.13亿元,同比下降932.45%,未能保持盈利。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2.71%,净利润1124.61万元,同比下降44.27%。

控股股东股份大比例质押 赛摩电气引入徐州国资纾困

对此,一位市场分析师告诉财联社,随着有关民营企业救助的指导意见和政策的落实,国有资本协议下的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转让救助方案是否有效,将需要很长时间来考察。国有资产的纾困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西摩电气目前的质押风险,但对于企业的现实问题,如规模快速扩张带来的风险,仍需要依靠企业自身的发展,“需要进行硬打铁”,该人士告诉记者。

标题:控股股东股份大比例质押 赛摩电气引入徐州国资纾困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33315.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