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河北辖区资本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河北辖区资本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9-08 20:54:02阅读:

本篇文章2397字,读完约6分钟

今明两年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努力奋斗实现消除贫困目标和实施农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时期。在河北省,龙头企业已成为当地证监局布局下的产业扶贫主力军和农村产业振兴生力军。

河北证监局作为资本市场的管理者,以其对资本市场基本制度的理解和对社会资本的诉求,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探索并实施“市场融资-份额收益-扶贫产业”的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符合证券业特点的产业扶贫之路。

按照省委、省政府扶贫攻坚的总体规划,希望贫困地区尽快脱贫,河北省证监局联手帮助阳原县新王庄村。

阳原县是河北省十大贫困县之一,扶贫对象新王庄村是该县最不起眼的村庄之一。

新王庄村位于109国道以北4.5公里,阴山脚下。全村土地面积近1920亩,其中退耕还林土地面积约1400亩,耕地面积仅520亩。村里有117户305人的家庭,73户205人的家庭已经办了卡,贫困发生率很高。

作为股东的贫困家庭

工业靠输血变成了造血

新王庄村的贫困户首次享有股东身份,即在河北省证监局的救助过程中。

2017年,阳原县“一区一县”结对帮扶企业华富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富证券”)向新王庄村捐赠100万元,新王庄村将这笔扶贫资金作为贫困户股权资本进行投资,使新王庄村的贫困户首次享有股东地位。

据悉,在选择企业参与救助的过程中,河北证监局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专业优势,选择了管理规范、业绩优秀、前景良好、愿意扶贫的非上市公司。目标公司在增资扩股协议中承诺了投资回报,同时也同意了相应的退股机制,以最大限度地保证本金的安全,同时获得稳定的分红收入,从而保证贫困人口能够稳定地增加收入。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河北辖区资本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在河北省证监局的号召下,辖区内的许多上市公司企业联合起来,自愿支持新王庄村脱贫。其中,荣盛发展、夷陵制药、涪城五峰、四通新材料、汇金五家民营企业的股东或关联方分别投资100万元投资同一目标公司,并承诺捐出大部分股份收益支持新王庄村脱贫。新王庄村的贫困家庭第一次在资本市场上有了自己的收入。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河北辖区资本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据统计,2017年,新王庄村实现分成收入5.42万元,分红2.02万元,惠及68户126人的贫困家庭;2018年,它实现了32.5万元的股份收益和4.22万元的股息,惠及76个贫困家庭的137人。

河北省证监局扶贫工作卓有成效,但扶贫步伐仍在向前推进。

同年,新王庄村成立了阳原县驼品养殖专业合作社。2019年,合作社利用华富证券捐赠扶贫产业专项资金30万元,合作社分享收益留成资金,实施“林下土鸡养殖”扶贫产业。项目实施之初,驻地工作组引进“红羽380红羽绿尾鸡”优质鸡5300只,驻地干部亲自参与管理、运输、饲养、防疫、破喙等各个环节。养殖期间,华富证券董事长金金林先生深入新王庄村实地考察养殖园区。与会专家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建议,如控制土鸡的饮食,增加日均运动量,延长饲养周期等。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河北辖区资本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在繁殖初期,由于缺乏经验,雏鸡在夜间被挤压,造成一些死亡,常驻工作组轮流连夜撤离;一些人由于及时打破鸟嘴而死亡。居民工作组买了一台破喙机,边工作边学习,带领村民连续36小时实施破喙。

起初,村民们不信任驻地工作组,认为“城里人养不了鸡,被指定赔钱”,但最后,经过驻地工作组的不懈努力,村民们在分红会上都竖起了大拇指。

经过居民工作组和村民150天的共同努力,合作社放生了4200只成品土鸡。新王庄村地处深谷,交通不便,产量如何,销量如何保证。如何销售土鸡成了新王庄村的又一大难题。

居民工作组了解村民的困难后,河北证监局吸引了华富证券、华夏幸福、克林电气、财大证券、河北远大、华安保险、夷陵药业等多家企业。爱心企业通过自身呼吁,深入帮扶,主动购买土鸡,帮助新王庄村实现销售收入77.16万元,离新王庄村脱贫目标又近了一步。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河北辖区资本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常驻工作组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随着土鸡产业的实施,村民不仅有分红收入,还有劳务和农产品收入。当地村民种植的主要作物是玉米。村民收获的玉米囤积起来后,我们会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以保证村民的收入来源。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河北辖区资本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据统计,2019年,项目实施带动了24个就业和公益性岗位,帮助贫困人口增加就业收入7.76万元;收购穷人囤积的103,100公斤玉米;收入分红258,600元,惠及117户贫困家庭,共计305人。

没有死胡同的帮助

多方参与更加有效和持久

为了不断增加新王庄村贫困人口的收入,建立更加有效的扶贫机制,通过2019年工业扶贫项目“土鸡养殖”的经验,结合新王庄村劳动力缺乏的客观现实,尽可能减少就业数量,提高工业扶贫效率。2019年10月,河北省证监局驻地工作组在新王庄村实施了“温室樱桃种植”项目。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河北辖区资本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该项目依托阳原县现有的镇新种植专业合作社,资金来源于各企业的捐赠,多方运作。其中,华富证券捐赠50万元,大连水稻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熊亚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投资30万元,合作社自有资金20万元。

驻地工作组表示,项目种植面积为2000平方米,种植品种为“美早”樱桃。预计2020年初第一笔销售收入将达到15万元,2021年及以后的年销售收入将达到55万元,创造约20个就业岗位和公益性岗位,帮助贫困人口增加就业收入5万元。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河北辖区资本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河北证监局牵头扶贫工作,资本市场主体也积极响应河北证监局号召,在参与产业扶贫的同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华富证券、华夏幸福、夷陵药业、河北弓玄、新奥燃气、玉鸟火、康泰医药等多家爱心企业通过价格保护、消费扶贫、农机租赁等方式,捐赠87万多元用于扶贫。基本种养收入,通过打井、安装路灯、维修危房改善农村基础设施,通过免费门诊送药、教学助学、慰问等活动落实“两保三保”。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河北辖区资本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在河北省证监局的号召下,河北地区资本市场主体已经解决了贫困家庭因病致贫、失学、缺水、缺资、缺技术、缺就业的问题。

河北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扶贫工作已经进行了4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这样做,直到我们战胜贫困。”

(编辑白宝玉)

标题: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河北辖区资本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34291.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