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BATJ消费金融牌照破冰

BATJ消费金融牌照破冰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8-29 17:49:03阅读:

本篇文章2495字,读完约6分钟

从最初的迂回到目前的曲线获得消费金融许可证,batj的消费金融许可证问题打破了僵局。5月16日,黑龙江省银行业监督管理局出具行政许可批复,同意将哈尔滨哈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金)注册资本由10.5亿元增加至15亿元。其中,杜晓曼金融的全资子公司杜晓曼(重庆)科技有限公司出资4.5亿元人民币,持有30%的股份,居第二大股东,这意味着杜晓曼金融获得了batj第一个消费金融牌照。分析师指出,消费金融许可证在资金来源多元化和业务范围方面含金量较高。虽然目前很难申请新的牌照,但消费金融业在未来可能会掀起一波发展热潮,投资股票是一条捷径。

BATJ消费金融牌照破冰

第一扇门通向巴特

根据批复,本次增资完成后,哈尔滨银行的注册资本将增加到15亿元,其中哈尔滨银行(港股06138)出资7.95亿元,持有53%的股权,成为哈尔滨银行的最大股东。杜晓曼金融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杜晓曼(重庆)科技有限公司持有30%的股份,居第二大股东。上海斯塔福德房地产有限公司、苏州同城软件有限公司和北京博盛优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分别出资9500万元、7500万元和5000万元,分别持有6.33%、5%和3.33%的股份,分别位居第三、第四和第五大股东。

BATJ消费金融牌照破冰

根据官方网站数据,哈尔滨银行是一家以哈尔滨银行为主要发起人的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于2017年4月11日正式开业。这是业内第19家在哈尔滨注册的消费金融公司。哈尔滨银行初始注册资本为5亿元。2018年,注册资本增加,股权结构调整一次,注册资本增加至10.5亿元。

BATJ消费金融牌照破冰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5月16日,小满金融与哈尔滨银行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其中金融技术成为合作的重点方向。双方宣布启动“金融技术联合实验室”,从应用场景、风险管理、客户服务等方面共同推进未来金融技术领域的基础数据应用和服务创新,建立长期稳定的金融技术合作生态。

BATJ消费金融牌照破冰

杜晓曼金融首席执行官朱光表示,杜晓曼在哈尔滨银行的金融战略投资是金融技术能力与金融机构的深度融合。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开创金融科技公司、城市商业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合作的新模式,积极推动消费金融行业多元化发展,帮助行业进行智能化转型。

BATJ消费金融牌照破冰

杜晓曼金融通过投资入股的方式获得了消费金融牌照,这也使其成为batj第一个获得消费金融公司牌照的巨头。萨克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苏认为,对于小满金融来说,一方面可以优势互补,相互提供技术、交通等资源;另一方面,可以巩固自身的生态圈,加快细分金融领域的整体布局,抢占特许资源高地。对哈尔滨银行来说,引进高素质股东、扩大业务规模是哈尔滨银行面对竞争压力的必然选择,也是积极寻求发展和突破的战略要求。

BATJ消费金融牌照破冰

车牌含金量高

近年来,随着消费需求的增长,消费信贷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阿里、JD.com、腾讯、百度等巨头也在积极部署消费金融领域,如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的“花蕾”和“借贷”。“白条”,小满金融的“富贵之花”,但这些消费信贷产品背后都是小额贷款公司的牌照,或与银行、信托等机构联手寻求资金,但每一个在分析师看来,没有获得牌照的原因更多的是由于门槛高和基准严格。与此同时,消费金融许可证的审批越来越严格,新的建设审批速度大大放缓。据统计,2017年只有一家消费金融公司获准建设,2018年只有两家。

BATJ消费金融牌照破冰

对于这家互联网巨头重新推出消费金融许可证的原因,苏宁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薛洪言表示,该巨头对消费金融许可证的重新兴趣,应该是对收紧贷款信号的防御性回应。没有限制,消费金融许可证的价值是有限的;然而,如果贷款援助受到严格监督,新的贷款援助条例的影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

BATJ消费金融牌照破冰

与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牌照相比,消费金融牌照含金量更高,两者在资金来源和杠杆率方面存在较大差距。据苏介绍,与互联网小额贷款相比,消费金融公司定位为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范围包括网上和线下,以及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销售消费保险产品和投资固定收益证券。此外,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资金来源也非常多样化,包括从国内金融机构借款、银行间拆借、发行债券等。就杠杆率而言,消费金融公司的杠杆率可以达到10倍,是互联网小额贷款的1-3倍。

BATJ消费金融牌照破冰

与此同时,苏表示,根据现有的注册消费金融公司,发起人主要是城市商业银行和大型民营企业。这是因为监管文件《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规定,非金融企业作为主要发起者,需要满足很多严格的条件,如年收入超过300亿元,很少有互联网公司能够满足要求。因此,互联网公司进入消费金融公司,并经常采取股权参与的形式,如58个城市。

BATJ消费金融牌照破冰

分享参与成为赢得许可的捷径

自2009年8月原银监会正式启动消费金融公司审批试点以来,消费金融行业已经走过了近十年的发展历程,目前已有20多家机构获得了牌照。分析师认为,虽然目前很难申请新牌照,但消费金融行业未来可能会掀起一波发展热潮,投资股票可能是一条捷径。

BATJ消费金融牌照破冰

从监管角度来看,消费金融一直是令人鼓舞的。今年5月1日,中国保监会在官方网站上发表了《郭树清关于银行业和保险业扩大对外开放的访谈》,指出在深入调研和评估的基础上,近期提出了12项新的对外开放措施,包括根据境内外资本一致的原则,放宽中外金融机构投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的准入政策。

BATJ消费金融牌照破冰

苏表示,自2018年以来,政府部门纷纷发出声音,鼓励消费金融创新,规范消费信贷发展。展望未来,消费金融牌照有望在政策鼓励和良好业绩等多种因素的推动下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

在薛洪言看来,这应该取决于下一步的监管政策。如果监管当局收紧贷款援助和联合贷款,消费金融公司的审批门槛可能会适当放宽,这必然会迎来一波消费金融许可。

至于投资股票的方式,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张力云(港股01988)指出,设立消费金融业务需要满足一系列严格的监管审批条件。即使符合要求,从提交材料到批准开业至少需要一年时间。目前,中国银监会只批准了20多家注册消费金融公司,主要是中小银行和大型消费企业。此外,为实现区域均衡发展,监管部门在审批消费金融公司牌照时基本遵循“一省一公司”的原则。未来在对外开放的形势下,可能会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经济发达地区与外资联合兴办。因此,在当前审批难的背景下,投资股票是最好也是最方便的选择。

标题:BATJ消费金融牌照破冰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23263.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