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新发展理念统领下的五大亮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新发展理念统领下的五大亮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9-15 13:48:33阅读:

本篇文章2313字,读完约6分钟

■王军

前几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国内外高度关注下闭幕,传递了丰富的信息,为我们全面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笔者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中国经济发展的五大亮点,以新的发展观为根本指导,以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亮点1:强调“结构、体制和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

会议首次首先强调了结构性问题。这充分表明,当前的经济衰退表面上似乎是周期性的,但本质上是结构性和体制性的。例如,从实体经济的杠杆率来看,风险主要集中在非金融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部门;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也表现出结构性特征,主要集中在民营和小微企业;目前,猪肉价格的快速上涨导致结构性价格上涨,而不是总体通胀,因为除了猪之外,几乎所有消费品都不会上涨。

新发展理念统领下的五大亮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今年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包括周期性因素,但结构性和体制性问题较多”,中长期结构性和体制性问题难以通过反周期和短期政策扩张解决。

亮点2:再次强调新的发展理念的主导作用

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任务时,第一项任务强调“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新的发展观”。众所周知,新的发展观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本次会议再次强调,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失衡、发展势头减弱、经济社会发展存在诸多不足,尚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仍然要把大局管理、基础管理、方向管理、长远管理五个发展理念作为今后经济工作的指挥棒。要“紧紧围绕新的发展观,促进发展,着力解决各种不平衡不足的问题”;要不断解决发展问题,着力增强发展动力,切实培育发展优势,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率;要打破需求管理的路径依赖,着眼于供给面,进一步打破供给约束,释放增长潜力,探索新的增长动力,确保中国经济平稳度过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和痛苦期,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更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新发展理念统领下的五大亮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亮点3:宏观调控重在“量”和“质”

就市场普遍关注的宏观经济政策趋势而言,会议作出了几项重要突破和开拓性声明。例如,会议首次提出“科学稳妥地把握宏观经济政策的反周期调整”,即反周期调整不会盲目泛滥和过度刺激;会议首次提出“在多个目标之间寻求动态平衡”。笔者认为,这一“多重目标”应包括“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而不仅仅是经济增长;会议首次提出“确保经济合理增长,质量稳步提高”,这意味着今后我们不再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盲目保证“六个”,而是注重质与量的平衡,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一个重要的证据是,三大战役和民生问题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由重点工作来支配。

新发展理念统领下的五大亮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笔者认为“保持稳定”主要是指保证就业的稳定,人们内心和期望的稳定,而不是速度的稳定。事实上,自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提出“高质量发展”以来,我们一直努力淡化对速度和规模的过分追求。反映新的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指标体系应该是各级政府部门的指挥棒,而不是单一的所谓经济增长率指标。未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应由研究机构和智库逐步提出,并定期调整,以合理引导社会预期。

新发展理念统领下的五大亮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亮点4:高质量开发的一般要求贯穿所有工作

落实新的发展观必然要求高质量的经济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贯穿于会议草案,无论是形势的判断、问题的表达、规律的理解、优势的总体情况,还是工作的部署。可以说,高质量的发展是中国未来经济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

新发展理念统领下的五大亮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强调高质量发展表明,中央政府对经济工作的认识已经跳出了注重总量、速度和增长的传统水平,而是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新的发展理念、结构调整、改革、惠民、防风险、保稳定。同时也表明,强调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淡化经济增长目标,放弃简单粗暴的刺激和扩张,为了稳定增长而更加注重保持战略实力而不是稳定增长。

新发展理念统领下的五大亮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在三大战役中,扶贫都强调要“建立机制”;污染防治强调“突出准确控制污染、科学控制污染、依法控制污染”、“完善相关治理机制,做好源头防治工作”;风险缓释建议“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缩各方责任”,表明政策基调是坚持稳定杠杆率,而不是去杠杆化,这将使市场“放心”。

新发展理念统领下的五大亮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涉及就业、教育、养老、医疗、住房等多方面,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会议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以结果为导向”,这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

会议特别再次强调,“要全面落实稳定地价、房价和预期的长效管理和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指出房地产监管不应一刀切,要努力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

亮点5:改革开放和区域经济新部署

即将到来的20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完成的一年。会议重点讨论了以下主要改革措施: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配置;改革土地规划管理模式;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体系,稳步推进创业板和创业板改革。

新发展理念统领下的五大亮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会议首次提出“3+3+n”的总体布局,要求“为国家优质发展打造新的动力源”。第一个“三”是指“推进京津冀协调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第二个“三”是指“继续扎实推进熊安新区建设,实施长江经济带,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优质发展”;“N”表示“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综合承载能力”。

新发展理念统领下的五大亮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总之,新时期中国经济要“保证数量合理增长,质量稳步提高”,就必须摆脱现有和传统思维观念和发展模式的束缚,重新界定发展道路和增长模式,启动着眼于未来二、三世纪目标的发展战略,不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培育新的增长动力,通过不断创新实现中国经济新的攀升和跨越。

新发展理念统领下的五大亮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作者是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标题:新发展理念统领下的五大亮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39000.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