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张瑞敏:“爆款”不是规划出来的,是“自涌现”出来的

张瑞敏:“爆款”不是规划出来的,是“自涌现”出来的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8-28 16:48:03阅读:

本篇文章1782字,读完约4分钟

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社会学家甚至科学家把目光投向了“自组织”这个话题。

通过设置系统中的局部相互作用规则,具有混沌初始状态的系统可以自动演化成有序的形式,这被认为是一种现象。

在我们理解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必须承认这个世界是一个非线性的复杂系统,而不是一个线性或黑白二元对立的事实。

因此,没有所谓的无所不知和无所不能的上帝的观点,组织的领导人更不可能完全掌握一切。

在许多情况下,这些领导人知道的并不比前线的人多。相反,习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可能会成为团队的负担。

这涉及到自组织的一个核心主题:激活团队中的个人,领导者成为资源提供者和顾问,在适当的时候提供足够的支持,让听到枪声的人做出决定,这通常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上海建筑风格的西化是一个自组织发展演变的过程。

19世纪50年代,在上海最初的租界里,房屋仍然主要是中国人自己建造的中式建筑。当时,西式建筑师很少,只有少数西式建筑大多由外国人绘制,然后由中国工匠完成。

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上海的经济活动以及新资产阶级和买办阶级的兴起,社会心态开始发生变化,人们对西式建筑的态度也从轻视变为羡慕。随着西方建筑在材料技术和形式上的本土化,大量由外商开发的石库门联排别墅开始传播开来。

张瑞敏:“爆款”不是规划出来的,是“自涌现”出来的

随着租界范围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负责市政建设,整个上海地区提出的商业开发、文化和管理开始“全盘西化”,最终形成了统一的风格。

从开放市场(开放系统)、极度活跃的经济(远离均衡)、社会心理和建立市场规则(非线性),到选择风格模型(波动),然后形成一种迅速传播的时尚(自组织)。

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自组织发展的演变。

对于企业来说,没有中央控制就不容易形成自组织,在这种自组织中,企业成员可以是自驱动、自适应的,可以不断学习和进化。

爆炸性产品是每个企业希望通过自组织实现的目标。

然而,张瑞敏认为,现实是,爆炸不是有计划的,而是自我出现的。

美国计算机模拟专家克雷格·诺尔德(Craig Nold)开发了一个名为boids的人工生命程序,用来模拟鸟类的集群结构并窥探其出现。他发现“自我涌现”需要满足三个要素:

1.可分离性:每只鸟不会因为距离太近而相撞,也不会因为距离太近而远离群体。

2.方向校准:每只鸟都可以向与羊群相同的方向移动,并随时自动调整飞行方向。

3.凝聚力:鸟儿聚集在一起,在飞行中始终保持不散。

在海尔,这三个要素完美地体现在连锁集团的纵向和横向生态中:

4000多只小型微型自动飞行的鸟,就像独立飞行的鸟一样,不会相互干扰。小型和微型组在用户体验的方向上并行连接,以便随时随地进行“方向校准”。在增值共享机制的驱动下,连锁集团和所有生态各方聚集在一起,实现整体协同,创造用户价值。

张瑞敏:“爆款”不是规划出来的,是“自涌现”出来的

这样,爆炸性产品就能像源源不断的活水一样“自我涌现”。

《管子·周河》说:“飞禽为准绳,无其区区”。

这意味着我们不应该拘泥于先例和惯例,而应该适应事物的发展和变化;

我们不应该阻碍小的曲折,而应该保证总的方向和机制的正确性。

显然,古人很清楚,“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

随着更加个性化和多样化的物联网时代的到来,相信这种用户需求的变化只会更加动态和激烈。

在化学中,在培育大晶体的过程中,在晶体形成之前,溶液中的晶体物质分子将处于不规则的分布和运动状态,最终能否形成规则的大晶体或杂乱的小晶体取决于组织核心——晶核。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自组织系统没有控制中心,自运行往往是由系统中一个不显眼的“小中心”驱动的。

这时,“早期样本”的出现将变得尤为重要。

在海尔,上海商圈连锁集团和合肥制造连锁集团已经作为样板付诸实践。一方负责零库存,另一方负责零缺陷。

相互结合,围绕用户共同努力,使合肥制造肖伟能够直接对上海最终用户负责。

目的是最终实现增值共享机制驱动下的R&D生产、分销和销售全过程各环节的自驱动和自适应。

这是并行的一小步,但其意义非同寻常,也是实现爆炸性模型自我涌现的一次坚定尝试。

在创建世界级物联网模型的过程中,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链群将单链群和体验链群的创建结合在一起,爆炸后会不断被引爆和复制,爆炸品也会不断出现。

星星之火,燎原。

参考文献:

[1]。自组织、群体智慧和众包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智虎,2019

[2]。为什么这个巨人正在进行的“连锁集团实验”会引爆未来?,王正毅,2019

标题:张瑞敏:“爆款”不是规划出来的,是“自涌现”出来的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22079.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