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快于世界其他地区或支持人民币升值

中国经济复苏快于世界其他地区或支持人民币升值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6-15 18:48:02阅读:

本篇文章1147字,读完约3分钟

接受MNI采访的一些政府顾问表示,随着海外需求因新爆发的疫情而减少,中国出口在第二季度可能会进一步下滑,但中国经济复苏的速度比世界其他地区更快,或者支持人民币升值。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所贸易和投资研究办公室主任王海峰表示,尽管3月份出口有所增长,但主要是受到口罩等防疫材料出口增长的支撑。

王海峰说,“海外疫情可能在5月或6月达到稳定状态,然后该地区的需求将下降,因为其他国家已经建立了自己的防疫物资供应”。

3月份出口同比下降6.6%,较1-2月份17.2%的同比下降有所改善,好于市场预期。

商务部研究所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许多中国出口企业在3月下旬接到订单延期或取消的通知,这将影响未来2-3个月的出口。正如一些投资银行预测的那样,第二季度出口可能下降20%。然而,他也指出,随着欧美国家解除禁令并补充库存,短期出口可能会反弹。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洪松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出口下降了20%以上,今年的出口表现将比金融危机期间更差。短期内出口增长可能以必需品为主,而需要国际供应链合作的电子电气产品需求可能会减少。

-支持人民币

然而,王海峰的观点更加乐观。他认为,中国的生产能力比其他国家恢复得更快,这可能会给国内出口商带来优势,今年的出口降幅将低于2009年。

政策顾问表示,在疫情得到控制后,中国迅速恢复工作和生产也将有利于人民币,并有助于促进人民币的长期国际化。

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目前为7.07,可能稳定在7左右或略有升值。王海峰预计将保持6.8至7.1之间的整体价值。

洪松表示,“中国0+的汇率调整幅度非常有限,不愿意进行竞争性贬值”,这不符合国家产业升级规划。

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所研究员梅新宇表示,尽管全球市场对美元需求的增加将导致人民币短期贬值,但从长远来看,由于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人民币将保持上升趋势,以国际结算代替美元将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

与此同时,提供了1.8亿个就业岗位的外贸企业前景堪忧。眼睛调查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有超过46,000家企业被永久关闭,其中26,000家是出口商。然而,梅新宇认为,在中国政府和央行的刺激措施的帮助下,城镇失业率即使在最严重的情况下也不应超过6%。

白明表示,中国正试图扩大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市场的出口,增加与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贸易,同时鼓励跨境电子商务。

白明表示,“除了鼓励出口企业转向国内销售外”,还将采取包括出口企业在内的税收优惠措施,鼓励国内销售,进一步扩大对国内和出口产品实行“同线、同标准、同质量”的范围。

然而,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所所长屠新泉说,一些特别出口的产品很难在国内销售。

例如,很少有中国人在家点蜡烛。

标题:中国经济复苏快于世界其他地区或支持人民币升值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jj/1432.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