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经济 > 疫情下中国供应链暂停冲击全球经济

疫情下中国供应链暂停冲击全球经济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6-25 02:47:02阅读:

本篇文章1826字,读完约5分钟

中国经济上一次受到冠状病毒疫情的冲击是在2003年,当时全球经济相对来说并未受到影响。现在,将近20年过去了,由于中国的繁荣,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新型冠状病毒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抑制作用可能会蔓延到全世界。

从亚洲到北美、欧洲甚至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都是由中国的消费和生产驱动的。世界各地的制造商受到中国的制约,因为他们离不开依赖中国工厂提供许多中间产品和成品的供应链。

由于担心疫情扩散,中国工人不得不呆在家里,从而限制了生产。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 .),通用汽车的工会警告称,由于中国制造的零部件短缺,密歇根和得克萨斯SUV工厂的装配线速度可能会放缓。通用汽车表示,它正努力降低这一风险。在世界的其他地方也是如此,甚至在看起来非常遥远的地方。

孟加拉国东南部城市吉大港的牛仔裤制造商穆斯塔菲兹·乌丁(Mostafiz Uddin)表示,他无法完成10万条女式牛仔裤的订单,因为他无法从中国获得所需面料。他说:“我们别无选择,只能等待。”

由于疫情的影响,春节假期后工厂停工一个月(一些工厂正在恢复工作和生产)。官员和经济学家警告称,中国的长期关闭可能会削弱全球制造业,并给世界造成高达1万亿美元的产出损失。

韩国总统文在寅上周二表示,目前的形势比预期的更加严峻。他说在这个关键时刻需要采取紧急措施。

由于无法从中国获得零部件,现代汽车公司(HYMLY)本月关闭了一些中国工厂,暂停了韩国大城市蔚山的一条主要装配线。韩国第二大航空公司韩亚航空公司(韩亚航空公司,QD-ASA)从上周三开始为10500名员工安排了10天的无薪假期。

受疫情影响,依赖中国零部件的主要电子制造商也暂停了生产。其他制造商正在考虑搬迁。NLI研究所的经济学家Taro Saito说,预计本季度日本对中国的出口将比上一季度下降7%。游戏巨头NTDOY任天堂公司(Nintendo Co .)本月表示,旗舰游戏控制台Switch的部分发货被推迟,原因是中国工厂无法提供零部件。

一些经济学家表示,最依赖中国的国家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会下降0.5个百分点以上。

目前,中国对世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已从2000年的3%左右上升到近三分之一。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估计,2000年至2017年间,全球与中国的经济联系增加了两倍。

这种日益增长的依赖给亚洲带来了最大的压力。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00年中国仅占全球贸易的1.2%,2018年占三分之一。同期,中国在亚洲的贸易份额从16%升至41%。

这种流行病的影响无处不在。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表示,由于疫情导致中国工厂关闭,该公司将无法满足第一季度的收入预期。在欧洲,随着数十个来自中国的航班被取消,集装箱船运营商正准备发布利润预警。

美国禁止中国游客入境,严重伤害了依赖中国游客消费的酒店和零售商。越来越依赖中国游客和商业活动的亚洲经济体也受到了冲击。新加坡上周将其年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预测从1.5%下调至0.5%左右。泰国估计,由于中国人的旅行限制,今年接待的游客数量可能会下降13%。

越南是一个高度依赖中国供应链的小经济体。官方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出口同比下降17.4%,进口同比下降13.7%,中国进口同比下降16%。

越南的经济主要依赖于从中国进口半成品,然后加工成成品出口到美国等发达经济体,涉及从钢铁到家具等许多领域。越南的美国商会上周表示,由于冠状病毒的流行,超过一半的制造商目前正面临采购困难。

澳大利亚的经济规模是越南的六倍,也感受到了冲击。20年前,中国是澳大利亚相对较小的贸易伙伴,当时它对中国的出口没有对美国、日本和韩国的出口大。

然而,随着中国政府启动大规模工业投资,中国的巨大需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铁矿石和煤炭。澳大利亚近40%的出口产品销往中国。

澳大利亚必和必拓有限公司。非盟表示,如果疫情到3月底仍未得到控制,预计将下调对大宗商品需求增长的预测。该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矿业公司。

中国需求的下降也影响了辅助产业。总部位于悉尼的威斯泰克全球有限公司(WiseTech Global Ltd)上周三下调了2020年利润预测,称中国工厂的关闭迫使该公司推迟发布新产品功能,该公司曾希望这将增加收入。

WiseTech提供云软件来跟踪产品。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怀特表示:“这是一个只有几十年才会发生的事件。”

标题:疫情下中国供应链暂停冲击全球经济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jj/3423.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