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一位IR的辛酸经历:拜访了近10家母基金,没募到一分钱

一位IR的辛酸经历:拜访了近10家母基金,没募到一分钱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1-03-14 17:59:44阅读:

本篇文章3869字,读完约10分钟

2018年,全科医生筹集资金有多困难?

“这很难。现在所有的拆迁户都是我的主要集资对象”。

不久前,投资界开展的一项调查(ID:迂腐2012)在投资者关系(ir)圈子里引起了无限的悲伤:“我修改后的ppt能绕地球15圈,你相信吗?”

这不是故意夸张。一家私募股权机构的投资者向投资圈承认,该公司在过去两年里获得了10亿美元的资金,并申请了几只母公司基金,凭借合作伙伴的上市公司的资源,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就轻松解决了问题。今年,我计划筹集一笔5亿元的资金。上个月,我去了北京、上海和杭州,拜访了近10家母公司。结果,他们都没有打算参加。

一位IR的辛酸经历:拜访了近10家母基金,没募到一分钱

“最让人无语的是,我们走访了一家财富机构的母公司基金部。他们的规模只有十亿。据说他们只投资红杉、idg和陈达的首席执行官。甲方的态度是毋庸置疑的。”在这位经商7年的姐姐看来,对方的信任并非没有道理。毕竟,在目前gp最受欢迎的LPs中,母公司基金是王者,是gp筹集资金的最佳选择之一。

一位IR的辛酸经历:拜访了近10家母基金,没募到一分钱

市场化的母公司基金地图:64,掌管3600亿元

回顾中国母公司基金的历史,它可以追溯到17年前。2001年,“中关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正式成立,成为中国最早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面向市场的母公司基金大约从2012年才开始发展。可以说,在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持续的优惠政策和火热的市场发展背景下,中国市场化的母公司基金方兴未艾。

如今,母公司基金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母公司基金全表包括277只母公司基金,其中市场化母公司基金64只,总管理规模3606亿元;共有213只政府引导基金,总管理规模为12,546亿元。

一位IR的辛酸经历:拜访了近10家母基金,没募到一分钱

但是,从母公司基金的管理规模来看,目前母公司基金的管理规模主要在50亿元以下,占总数的73%。其中,目前管理规模不足20亿元的母公司基金已成为市场的主流,占近一半。

梳理近年来的发展脉络,不难总结出中国市场化母公司基金的特点:

从地区分布来看,我国市场化的母公司基金分布不均。一般来说,经济条件优越、发展条件好的地区更受市场化母公司的青睐。数据显示,市场化的母公司基金机构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广东,占全国总数的70%以上。

在资本方面,市场化的母公司基金主要分为两种形式:国有企业参与设立和民间资本运作。民营资本运营的市场化母公司较多,但国有企业建立的市场化母公司规模较大。

在退出方面,国内市场化母公司基金在中国的存续期最常见的是8-10年。然而,目前大多数母公司基金尚未进入退出期,退出渠道狭窄。未来,我们可以探索通过pe二级市场或地方产权交易所退出的可能性,并利用市场流动性增加市场化母公司基金的灵活性。

一位IR的辛酸经历:拜访了近10家母基金,没募到一分钱

尴尬:即使是母公司基金也很难筹集资金,所以我应该投gp什么票?

尽管中国市场化的母公司基金发展迅速,但一个尴尬的现实摆在我们面前——母公司基金正在耗尽资金。

2018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YF[2018]106号)正式发布。至此,业内通称的《资产管理新规定》正式落地,严重影响了母公司的资金来源。

“银行很难自己筹集资金。毫无疑问,我们从银行融资的压力更大。”

今年3月,在深圳的一个论坛上,广东省一家母公司基金投资管理公司的董事长表示。作为母公司资金的来源之一,银行筹资的难度无疑会影响母公司资金的筹集。更可怕的是,银行融资和外包业务的收紧也将传导至券商等其他资产管理机构,这最终将严重影响vc/pe的融资。

一位IR的辛酸经历:拜访了近10家母基金,没募到一分钱

事实上,筹资一直是市场导向型母公司基金无法逾越的“障碍”。

对于市场化的母公司基金来说,筹资的主要优势是它们优秀的gp资源或优秀的项目份额,或者它们具有较高的收益率和较低的风险,或者许多市场化的母公司基金经理开始以较少的管理费和较少的收入分配作为筹资条件。

然而,在目前的情况下,上述条件不能真正打动许多母公司基金lp。

一家知名财富机构的负责人解释说,信息发达、风险资本行业不透明的时代已经过去。家庭办公室中的高净值个人和lp团队都可以直接绕过母公司基金,直接投资gp或高质量项目。

作为私募股权基金的母公司,lp比普通私募股权基金有更高的资本要求,因此它通常要求更高的回报。此外,母公司基金的流动性相对较差,这也让一些LPs感到沮丧,担心他们没有足够的耐心。

在这种背景下,扩大母公司基金的lp范围无疑是最佳选择,具体方法是放宽准入政策。一些投资者认为,随着准入政策的放宽,社保基金、保险基金、教育基金会等机构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银行等资金来源紧缩造成的资金缺口,成为母公司的lp。

一位IR的辛酸经历:拜访了近10家母基金,没募到一分钱

怨恨和仇恨:母公司基金“攫取”了gp项目

早年,母公司基金在中国受到质疑。对于lp而言,直接投资于项目比投资于母公司基金并收取双倍管理费要好。因此,为了增强筹资的吸引力,母公司基金开始涉足直接投资业务。

然而,这一举动被认为是抢走了子基金的饭碗。“在筹集资金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个来自母公司基金的请求。除了参与子基金,我还必须直接投资一个项目。”私募股权机构Ir告诉投资圈,很难适应这种情况。一旦母公司基金被接受投资单个项目,后续管理将非常麻烦,很难与时间相匹配。

一位IR的辛酸经历:拜访了近10家母基金,没募到一分钱

这红外忍不住呕吐。母公司基金的初衷应该是帮助优秀的全科医生。因此,每个人都“以母公司基金的名义进行直接投资”。

这个圈子里有一个“小流氓尽力而为”的故事:一个家长基金曾经以尽力而为的名义撕毁gp项目,最后把它们抢走了。

据了解,程序如下:A机构在医疗行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向母公司B申请资金之前,已经完成了几个潜在目标的穷尽和项目储备..后来母公司基金在全面调整后直接渗透到了A机构的潜在项目中,但最终没有参与基金,大家都没有注意到。出人意料的是,两个月后,母公司B基金宣布它已经在一家企业中占据了领先地位。巧合的是,这家企业恰好是前一家机构的潜在目标...这一事件极大地刺激了一些GPs,并一度竭尽全力调整母公司基金。

一位IR的辛酸经历:拜访了近10家母基金,没募到一分钱

对此,母公司基金业高喊:事实上,我们直接投资的起点不是与gp抢生意,而是补充我们的业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母公司基金负责人表示,gp通常有自己的专业行业和特定阶段,比如专注于早期和中期投资;然而,由于资金数额巨大,母公司基金可能会涉及后期阶段。基于双方之前合作产生的一定的纽带和信任关系,母公司基金可以在下一轮项目融资中继续进行后续辅导和投资,这是加强gp和lp的较好合作模式,也为今后继续投资该gp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位IR的辛酸经历:拜访了近10家母基金,没募到一分钱

一线全科医生的母公司基金“业务”

当然,全科医生本身才是真正了解全科医生的人,所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一线全科医生是“母亲资助的”。

2018年3月,来自深圳市福田区财政局官方网站的一条不起眼的消息,在母公司资金圈激起了涟漪:3月19日,福田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国国鑫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星杰基金的风险投资平台与多家重量级控股机构携手,帮助互联网加的产业、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引导国内外优质企业和国家级产业项目落户深圳福田。

一位IR的辛酸经历:拜访了近10家母基金,没募到一分钱

鲜为人知的是,明星基金会是由红杉资本、中国风险投资和几家知名互联网上市公司联合发起的。目前,基金总规模为500亿元。该基金是严格按照市场指标选择的,有50家市场化风险投资机构投资该基金,投资额度为119亿元。可以说,红杉资本通过明星基金这个平台开始涉足母公司基金领域。

一位IR的辛酸经历:拜访了近10家母基金,没募到一分钱

这不是国内美元基金第一次进入母公司基金圈。此前,idg Capital的母公司基金业务广为人知。

2017年4月,信易财富与idg资本共同推出了以天使投资为核心的第一只信易财富idg天使投资母公司基金,基金规模为5亿元人民币。根据数据,在具体操作中,母公司基金将共同管理和投资。在投资委员会会议上,idg Capital拥有两个席位,CreditEase Wealth拥有两个席位。大多数都通过了,任何一方都不能单方面做出决定。只有双方达成共识,才能在目标土地上进行投资。

一位IR的辛酸经历:拜访了近10家母基金,没募到一分钱

当然,一线gp玩母公司基金的“鼻祖”是当地风险投资巨头深圳创投。

众所周知,深圳风险投资是中国最大的市场化基金——前海基金的唯一机构合作伙伴。更有趣的是,前海母公司有五个合作伙伴,包括红杉资本的沈南鹏和idg的熊晓鸽。此外,深圳创投还接受了深圳市政府的委托,从2016年开始全面负责深圳市政府引导的总规模为1000亿元人民币的母公司基金的管理,主要投资于深圳本地的gp机构。

一位IR的辛酸经历:拜访了近10家母基金,没募到一分钱

对此,喜骏咨询的创始合伙人耿希宇曾表示,从红杉资本、idg资本和深圳风险投资来看,不难看出一线资深gp在母公司基金领域的雄心。

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随着“巨无霸”gp的进入,母公司基金市场有所增长。更重要的是,一线gp不仅可以提前锁定高质量的项目,还可以通过在早期阶段投资基金获得利差回报。Vc哀叹说,未来的投资应该“拥抱大腿”,这份工作的门槛越来越高。

一位IR的辛酸经历:拜访了近10家母基金,没募到一分钱

2018年7月11日至12日,由零点2po和投资界共同主办的第12届中国基金合作伙伴峰会将在上海外滩茂文酒店隆重举行。知名和优秀的fof、政府引导基金、上市公司、保险基金、私人银行、财富管理机构、富裕家庭和个人、vc/pe机构将受邀参加,深入探索国内外lp市场的发展趋势,分享最新的资产配置策略。峰会还设立了gp融资路演、政府引导基金匹配会议等环节,为机构投资者、富裕家庭和高净值个人提供多元化活动,搭建国内顶级lp和gp高端交易平台。

一位IR的辛酸经历:拜访了近10家母基金,没募到一分钱

这篇文章是投资界的原创。作者:刘全,原件:news.pedaily/201806/432308.shtml

标题:一位IR的辛酸经历:拜访了近10家母基金,没募到一分钱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52983.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