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何新:黄庭坚赞“姚子雪曲”——五粮液

何新:黄庭坚赞“姚子雪曲”——五粮液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3-11-05 12:26:38阅读:

本篇文章1643字,读完约4分钟

贺信:读黄庭坚的《安乐泉颂》

[解决问题]

宜宾,古称荣州和徐州,自古就有酿酒之称。宜宾还有丰富的荔枝,这些荔枝都记载在《华阳县志》和《太平天国调查》中。荔枝香甜多汁,所以宜宾自古以出产美酒和荔枝闻名。

姚,宋代土皇帝,擅长酿酒。姚酒厂用当地的泉水和五谷杂粮——玉米、大米、高粱、糯米、荞麦酿制而成,酒的质量非常好。这种酒后来成为“五粮液”。

北宋绍圣四年,黄庭坚住在宜宾。我曾经品尝过这种酒,觉得它很美。我也认为喝这种酒会导致风病,让人开心。所以我把酒泉命名为安乐泉,并写了这首赞美酒的诗《安乐泉颂》。

这种酒是用粮食原料酿造的浓香型白酒,因此得名“雪曲”,它是五粮液的前身。

[黄色前言]

锁江安乐泉,水的味道是第一。姚酿的酒,清醇可口,令人心旷神怡。因此,它被称为“安乐泉”,也叫“安乐泉”。

姚觑,杯色为玉。

余,谷。

清而不稀,浓而不浊。

它甜而不傻,但甜而不傻。

老风手,今天早上一定要吃药。

失明是一种敬意,但淡墨是相反的。

[翻译]

姚屈,一杯彩玉

-瑶子酿的雪花白曲酒。杯子里酒的颜色和翡翠的颜色一样。

白云生谷唐德·鱼雨

-酿酒的温泉热气腾腾,仿佛白云生在山谷中。

清而不稀,稠而不浊

-这款酒香脆可口,深沉而不浑浊。

甜蜜但不愚蠢,甜蜜但不愚蠢

-甜而不腻,微辣而不刺舌。

老风手,今天早上一定要吃药

——这位老人手臂上有风病,所以他必须每天喝这种酒作为良药。

一味赞美,颠倒轻墨

-我的眼睛老了,所以我可以用浅色墨水写这篇心烦意乱的文字。

[注释]

1.博路,中国西南的古茶马古道,从蜀都沿岷江而上。姚,蜀中人。

《博》、《通谱》、《巴》、《白》、《孟·》等说,这一氏族起源于周代的。即“百普”,而白族是其继承者。

宋朝的大理是由博人或白种人建立的。元和明继续被称为博人或白人。明清以后,它被称为民间家庭。他们都是白族的祖先。元代以后,傣族的先民白彝也被称为伯夷,见于《元史》。

博人的名字最早见于《吕氏春秋》“西戎”。

《说文》:“易,易,严”。

2.雪曲,原词是雪曲,意为酒糟,雪曲意为白酒。

[《说文》:“屈,女主人也。”《玉》:“屈,屈耕者。””《》:“屈使人腐烂,抑郁使人衣服腐烂。”《尚书·说明》:“若酿酒,只可屈舵。”《齐民舒窈》:“女歌,小歌。”詹亦然在《左传·宣十二年》中说:“有一首麦歌吗?”《杜注》:“麦曲,所以是湿的。”]

何新:黄庭坚赞“姚子雪曲”——五粮液

[陶-陶测验]

秦朝以前,有一个博国,它位于四川省宜宾地区。云南(今云南滇池)和杜琼(今四川西昌)两个部落也与僰人生活在一起,历史上称云南僰人和邛崃人,起源于当时四川东部的僰人。汉代称博道(王莽改智伯),是秦汉时期修“五尺路”和连接西南彝区的起点。

何新:黄庭坚赞“姚子雪曲”——五粮液

韩的《禹霸书》:“南夷之王,长西樵,常作贡品,不敢偷懒。”《史记》。《西南易传》:“巴蜀人可以偷商抢马,抢子抢牛,使巴蜀富矣。”张守杰的正义:“今周楠宜州,北临大江,与故国接壤。”段誉注:“这里有达达县,现隶属于四川省徐州市政府。这里的人说“萨”知望:“屏幕很远,西方在说,东方在说。”" "

何新:黄庭坚赞“姚子雪曲”——五粮液

金昌渠的《杨桦国志》。《蜀志》:“大道县在南安以东400英里,距县城100英里,是一座建市六年后的城市。治理马胡河将使水更容易获得。有和尚,所以《季芹》讲的是孩子的财富,还有很多汉人,逐渐排斥迁徙。"

[黄庭坚]

黄庭坚(1045-1105),生于鲁直,洪州(今江西九江市修水县)汾宁人。黄庭坚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诗人和书法家。他是江西诗派的开创者,与杜甫、、陈(黄庭坚)并称“一祖三祖”。与章雷、晁步骘、秦观并称“苏门四子”。

黄庭坚生前和苏轼一样有名。他被世人称为“苏黄”,写下了“山谷词”。黄庭坚的书法也是独一无二的,他就是“宋四家”——苏黄米蔡之一。

黄庭坚被贬到福州(今四川涪陵)的加比,在黔州(今四川彭水)定居,罪名是在宗申王朝作伪证。

邵生四年(1097年),他搬到荣州,现在宜宾,写这首诗。

崇宁四年(1105),卒于宜州(广西宜山县),享年60岁。

标题:何新:黄庭坚赞“姚子雪曲”——五粮液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55282.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