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第二届京东文学奖揭晓 《红豆生南国》等5部作品夺魁

第二届京东文学奖揭晓 《红豆生南国》等5部作品夺魁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1-03-05 19:32:49阅读:

本篇文章2792字,读完约7分钟

5月31日,京东文学奖第二次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五大奖项的获奖者正式揭晓。《当那些红色的浆果在春天到来的时候》、《巴特勒》等作品终于获得了一年一度的京东文学奖,并获得了数百万的奖项。

第二届京东文学奖由京东集团主办,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指导,光明日报、人民日报客户、新华社国家品牌工程、京东公益协办;其目的是奖励优秀的文学创作者,普及优秀文化,促进“全民阅读”。

女性作家赢得了数百万国际和国内作品的奖项

第二届京东文学奖共设五个奖项,入选对象为2017年出版的虚构文学作品。颁奖仪式上,莫言、梁、、周志安、等评委宣布了各奖项的获奖者。

照片:《当那些红色的浆果在春天来临时》获得了京东文学奖(国内作家的作品)

著名作家王安忆的新作《当那些红色的浆果在春天到来的时候》获得了一年一度的京东文学奖(国内作家作品);美国作家玛丽莲·罗宾逊的《巴特勒》获得年度京东文学奖(国际作家作品);刘顺的《一瓦子》获年度儿童绘本原创作品奖;由晓寒主编、绿妖编剧、严明拍摄的《我在故宫博物院修复文物》获年度传统文化图书奖;韩松的《驱魔》获得了年度科幻图书奖。其中,获得年度京东文学奖的两位女作家王安忆和玛丽莲·罗宾逊(连同译者)分别获得100万元。

第二届京东文学奖揭晓 《红豆生南国》等5部作品夺魁

此外,颁奖典礼还公布了基于京东大数据的2017年最受欢迎图书名单。《孤独是生命的礼物》、《未来简史》、《小猪》和其他作品都榜上有名。

在颁奖仪式上,王安忆通过视频表达了自己获得年度京东文学奖的喜悦。“作家和世界是相对孤立的,有时交流非常间接。我自己很少上网,但是世界的变化正在模糊地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我希望京东文学奖能继续成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有影响力的文学盛事。”王安忆说:

第二届京东文学奖揭晓 《红豆生南国》等5部作品夺魁

照片:《管家》获年度京东文学奖(国际作家作品)

玛丽莲·罗宾逊说:“感谢京东文学奖授予巴特勒这样一个伟大的荣誉。这本书是基于我在美国西北部山区长大的记忆。这是一次完美的浪漫经历。活在这一刻是多么幸运。全世界的人们都在分享他们的经历,这些经历可以被他人听到、理解和广泛传播。我非常感谢这本书的译者为这种跨文化的交流。贡献。”

第二届京东文学奖揭晓 《红豆生南国》等5部作品夺魁

五本书展示了世界的五种人文视角,发人深省

今年京东文学奖的五部获奖作品跨越了不同的主题,有着不同的创作背景、写作技巧和呈现角度,给读者带来了新的、丰富的人文符号。其中,不仅有都市移民持续的爱,还有经久不衰的三代女性传奇;既有深红色墙壁和绿色瓷砖的工匠情怀,也有对前瞻性人工智能的人文思考;当然,也有必要对精神家园保持深情的关注。每一部作品都充满了厚重而温馨的背景,给评委和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二届京东文学奖揭晓 《红豆生南国》等5部作品夺魁

其中,《当红色浆果在春天到来时》包含了三部中篇小说,讲述了上海、香港和纽约的“城市移民”的故事。这部作品是开放的、横向的,但它能从微妙的角度表达青春、爱情和孤独。我们将带着传说中的激流勇进,穿越现实的黑暗之河,与平凡的生活和平共处。王安忆再次用她的话语重新发现人性中的善良和温暖。

第二届京东文学奖揭晓 《红豆生南国》等5部作品夺魁

多年来,玛丽莲·罗宾逊一直试图勾勒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伦理关系,探索我们生活的世界。她重新定义了“人之所以为人”的原则,这一点在她的处女作《管家》中表现得尤为明显,该书因此被称为“一部致力于安静角落生活的超然之书”。

第二届京东文学奖揭晓 《红豆生南国》等5部作品夺魁

《我在修复紫禁城里的文物》获得了一年一度的京东文学奖传统文化图书奖

生活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仍然来来去去,有些人“选择一件事度过余生”。《我在故宫修复文物》没有喧嚣的世界,只有几年时间在宫墙中抚摸着文物工匠的感受。他们不慌不忙,平静安详,让我们的浮躁和欲望无声无息地消失。

第二届京东文学奖揭晓 《红豆生南国》等5部作品夺魁

《驱魔》获得了一年一度的京东文学奖科幻图书奖

我们可以通过宫墙了解事物,我们可以通过科学幻想观察未来。韩松的科幻现实主义作品《驱魔》对生活进行了颠覆性的解读,将现实中的荒诞重组为具有强烈逻辑和理性的东西。这是一部未来病人的简史,奇怪而精彩,却发人深省。

第二届京东文学奖揭晓 《红豆生南国》等5部作品夺魁

《一瓦子》获年度儿童绘本原创作品京东文学奖

获年度儿童绘本原创作品奖的《一瓦子》是一部写实的绘本。作者顺流以直面当下的勇气和细腻的笔触,呈现了城市陌生人和农村深情守望者的生活状态,每一页都充满了生活的质感。

以莫言为首的评审团说,五部获奖作品不仅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寒意,也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柔情。作者用文字包裹着炽热的热情,用文学艺术表达形式的创新,带给读者无尽的感悟。从文学创作或人文关怀的角度来看,不难发现这五部作品中人性的光辉。

第二届京东文学奖揭晓 《红豆生南国》等5部作品夺魁

京东集团首席营销官徐磊表示,京东作为文学产业链的深度参与者和连接者,一直致力于让读者选择更多好书,也让创作者和出版商找到真正的读者;今后,JD.com将继续肩负起社会责任,为丰富民族精神文化生活做出更大贡献。

京东文学奖凝聚各界力量,加速全民阅读

在“全民阅读”成为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的背景下,更广泛的公众参与和更深层次的内容创造成为丰富民族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乃至增强国家软实力的内在要求和根本动力。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在现场表示,“全民阅读”离不开政府领导、社会参与和国家行动;京东文学奖体现了京东集团的社会责任和文化责任。这一创新模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值得肯定。

第二届京东文学奖汇集了文学界的评委,汇集了国内外优秀作品进行评选,成为践行“全民阅读”目标和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缩影。通过公众在线投票采纳普通读者的意见,并将其与职业法官的选拔建议相结合,引起了公众的极大关注和积极讨论。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过程,一个权威、多元、公开的评选阵容,已经成为评选好书、推广“全民阅读”的最大保证。

第二届京东文学奖揭晓 《红豆生南国》等5部作品夺魁

评委莫言直言不讳地说:“我们努力让京东文学奖成功,让中国文学奖有朝一日超越诺贝尔文学奖。”周法官认为,无论是去年还是今年,京东文学奖的评选过程都是非常严肃和公正的。“这种机制保证了最终评选出的是优秀的文学作品,更有条不紊,也使评委们更加自下而上。”特别评委戴锦华表示,今年的目录学评选整体表现良好,希望京东文学奖能在未来覆盖整个图书出版业,引导“全民阅读”的发展。海飞法官说:“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平台,京东推出的文学奖不仅鼓励优秀作品的创作,而且具有公益性质,具有很强的扎根性。我希望这一奖项能够持续下去。”

第二届京东文学奖揭晓 《红豆生南国》等5部作品夺魁

京东公益基金会名誉主席张泽天也在颁奖仪式上分享了京东公益发起的“闲置儿童图书回收计划”的成果,并向广大网民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加入公益行动。“我们将继续关注促进全民阅读的文化公益活动,如京东文学奖。我们也希望与更多热心人士一起,不断创新公益理念,让全社会树立更多积极的价值观。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让每个人和每个家庭都能享受更美好的生活,并有希望。”章泽天说道。

第二届京东文学奖揭晓 《红豆生南国》等5部作品夺魁

接下来,第二届京东文学奖评委将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一系列校园讲座,希望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在作家和年轻读者之间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引导年轻人多读书,读好书,让文学因素在年轻一代中传播。

标题:第二届京东文学奖揭晓 《红豆生南国》等5部作品夺魁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52167.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