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腾讯赖智明:希望扩大区块链发票试点的区域和票种

腾讯赖智明:希望扩大区块链发票试点的区域和票种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8-28 16:15:06阅读:

本篇文章2053字,读完约5分钟

广东省政协委员、腾讯公司副总裁赖智明是行业圆桌会议嘉宾。

对于经常开发票的深圳人来说,“区块链电子发票”不再是一个新词。2018年8月10日,广东省深圳市国茂旋转餐厅在中国发行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宣布深圳成为中国首个区块链电子发票试点城市。

区块链发票和传统发票有什么区别?过去六个月的促销情况如何?它下一步将如何发展?4月22日,广东省政协委员、腾讯副总裁赖智明、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一戈、腾讯港澳跨境金融业务总监丁一宇表示,区块链电子发票具有“交易即开票、开票即报销、全过程监管、真实可追溯”的特点。推广和应用区块链电子发票将有助于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税收现代化,提高企业和用户的开票水平。

腾讯赖智明:希望扩大区块链发票试点的区域和票种

区块链电子发票具有明显的优势

“与传统的电子发票相比,区块链电子发票可以为企业节省更多的成本,使整个开票过程更加便捷和顺畅,并带来更高的效率。”赖智明说。

赖智明介绍,开具传统电子发票要求企业配置相关专用设备。每个月,财务部都需要去税务局领取当月的电子发票,月底清卡。这些对企业来说都不是低成本。

有了区块链发票,企业可以节省大量的工作。“在大型企业中,如果每天开具2000万张发票,财务人员每天要工作8个小时,需要8到10天才能完成处理。区块链电子发票是“交易即开票,开票即报销”,它可以帮助企业在几分钟内处理2000万张发票的工作量。”

腾讯赖智明:希望扩大区块链发票试点的区域和票种

赖智明表示,如果广东省全部采用和推广区块链电子发票,将为广东省节省45亿至50亿元人民币的成本。

除了节约成本,区块链发票还可以帮助税务局实现全过程监督检查。

蔡一戈介绍说,传统的电子发票开具后,税务局不知道发票是否报销,进入了哪个流程。因此,在收到电子发票后,企业的财务部门应打印并归档在纸上,以供税务局检查。

“区块链发票具有可追溯性,不可篡改,解决了传统电子发票的固有缺陷。”丁一宇说,在传统的电子发票模式下,每个财税联合的利益相关者实际上是相互分离的,区块链发票可以将他们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

蔡一戈说:“开具区块链发票,转到开票企业和报销企业,最后返回税务局的全过程清晰可见。这可以提高整个税收治理的效率,大大降低治理成本。”

区块链发票需要进一步整合和推广

在深圳试点几个月后,区块链发票的推广进展如何?

赖智明介绍说,深圳旋转餐厅发行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后,包括沃尔玛、招商银行在内的各大商家纷纷支持区块链电子发票。“目前,深圳已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100多万张,发票金额超过15亿元。”

但是,由于仍处于试点阶段,区块链发票不能应用于跨地区报销和某些场景。“例如,由于服务尚未在广州开通,深圳沃尔玛开具的区块链发票在广州报销时不能体现区块链的优势。在试点期间,我们还没有开具区块链增值税专用发票,因此我们不能支持包括酒店在内的报销。”赖志明说。

腾讯赖智明:希望扩大区块链发票试点的区域和票种

那么,现有的区块链技术是否足以支持场景和区域的扩展?赖智明表示,现有的区块链发票相关技术相对成熟。“例如,腾讯区块链的单链每秒并发数(tps)已经超过50,000。这个数字对于大多数区块链发票应用场景来说已经足够了。”

腾讯赖智明:希望扩大区块链发票试点的区域和票种

面对目前的试点情况,赖智明表示,希望深圳试点成功后,试点地区能够扩大,区块链发票将覆盖广东省乃至全国,为市民和企业带来更多的成本节约和效率提升。

"此外,我希望在未来扩大试点机票类型."赖志明表示,目前的试点仅涵盖非防伪税控领域,如停车场、超市、零售和出租车。“在未来,我们希望覆盖更多的场景,包括水、电、煤的支付和支付,以及酒店、飞机和其他可以经常报销的场景。”

腾讯赖智明:希望扩大区块链发票试点的区域和票种

建设“互联网政府+”智能大湾区

“区块链发票全面推广后,人们的生活场景会很方便。”蔡依格描述了区块链电子发票全面推广后的美好蓝图:“对于消费者来说,手机支付完成后,他可以在微信包里收到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当该发票需要报销时,他可以选择与微信卡套餐关联的区块链发票,点击提交到网上财务后台进行报销,并与税务局同步。”

腾讯赖智明:希望扩大区块链发票试点的区域和票种

丁一宇认为,区块链技术可以突破传统电子发票的“州长第二脉搏”,有助于构建健康完整的智能税收生态。“通过internet plus的创新模式推广区块链电子发票,可以使税务部门更好地实现税务现代化,这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智能政务有很好的帮助。”

腾讯赖智明:希望扩大区块链发票试点的区域和票种

蔡一戈承认,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企业加入,尤其是金融软件公司的参与。“腾讯只是作为一家技术提供商参与进来的。为了扩大整个系统的营销范围,需要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这样,区块链发票的技术优势才能更好地发挥出来。”

腾讯赖智明:希望扩大区块链发票试点的区域和票种

同时,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安全性也非常重要。丁一宇建议,在未来推广区块链电子发票时,应使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底层技术,这更有利于保护国家网络信息安全。

「要核实及偿还由广东人在香港签发的发票是非常困难的。如果区块链电子发票成熟,覆盖整个大湾区,就有了一个统一的平台,可以服务于大湾区的一体化发展。我相信这有助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体化。”赖智明期待着“我希望区块链电子发票能够帮助建立一个在数字经济时代的智能政府的基准。”

标题:腾讯赖智明:希望扩大区块链发票试点的区域和票种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22046.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