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ofo:我和我最后的倔强

ofo:我和我最后的倔强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1-02-28 18:50:27阅读:

本篇文章2502字,读完约6分钟

90后,戴卫迎来了他的“黑暗时刻”。毫无疑问,他想像丘吉尔一样坚持自己的主张。如果丘吉尔的敌人是希特勒,大卫的敌人不是希特勒。

无论是内部问题还是外部问题,ofo的“敌人”包括内部商业模式的缺陷和对资本的渴望。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想独立发展的ofo还没有盈利。莫比克被收购后,似乎激起了戴卫对资本的反抗。最近,有媒体报道称,这位90后勤奋的企业家再次拒绝了滴滴的提议。

ofo:我和我最后的倔强

业界似乎低估了戴卫的“固执”。拒绝收购要约后,ofo首先宣布将成立区块链研究所,然后毫不犹豫地推出一款车身广告,很难理解它会直接推动交通卡解锁(扫描代码支付不是更方便简单吗?).奥福有强烈的求生欲望,拒绝被吞噬。它现在所做的只有一个简单的目的:找到自己的盈利模式。

ofo:我和我最后的倔强

滴滴不可能收购ofo吗?

在共享自行车市场上,一些人已经沦为先锋,如小明自行车,进入破产程序;有些人把自己托付给巨人,比如被美团收购的mobike其他人高举独立发展的旗帜,比如再次拒绝滴滴出行。

据媒体报道,5月初,滴滴首席执行官程维与ofo首席执行官戴卫就收购ofo的潜在计划进行了谈判。在会上,戴卫将公司的现状与英国政府和丘吉尔首相在电影《黑暗时刻》中被抓的被动战局进行了对比,并表示“我们永远不会放弃”,号召员工“战斗到底”。

ofo:我和我最后的倔强

奥福的情况似乎并不乐观。今年4月,美团收购莫比克之后,有媒体报道称,滴滴正在推进收购ofo的谈判,消息称“如果一切顺利,滴滴将在6月左右宣布收购ofo。”作为回应,ofo回应说这个消息不是真的。“ofo将在众多投资者的支持下保持长期的自主发展。”

ofo:我和我最后的倔强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欧福迎来了戴卫所说的“黑暗时刻”,这表明双方在谈判过程中并不十分愉快。事实上,这不是我第一次和迪迪分手。

滴滴参与了ofo的几轮融资。此前,滴滴在ofo的持股比例达到25.3197%,为最大机构股东。去年,滴滴送了一些高管到ofo,但很快这些高管就“集体休假”,双方争夺控制权的激烈竞争也暴露在公众面前。

从那以后,迪迪和奥福似乎意识到他们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奥福选择投资阿里的武器。今年3月,ofo宣布已完成8.66亿美元的e2-1融资,阿里牵头投资,蚂蚁金服和其他机构跟进投资。滴滴购买了小榄自行车,并开始支持ofo的竞争对手。从那以后,双方在并购谈判桌上几次失败,戴卫的不妥协使得双方合并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ofo:我和我最后的倔强

奥福:会烧钱到最后

Ofo的坚持被认为是由于“钱没有烧完”。“戴卫不愿意像莫贝克一样被收购。原因可能是还有钱要花,或者对方提出的价格或条件没有得到满足。”一些投资者猜测。

不过,年初购买私家车的数量减少,反映“烧钱”的步伐明显放缓。

5月5日,上海凤凰(600679)宣布,截至5月5日,其控股子公司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已向东夏大同及其关联公司(同股自行车运营商)提供了186.16万辆自行车产品,实现销售收入6.37亿元。这意味着ofo从上海凤凰城购买500万辆共享自行车的订单只有37%。

ofo:我和我最后的倔强

同时,ofo也在迫切地“补血”。

据媒体报道,戴巍曾两次以动产抵押的方式将自己的自行车作为抵押,从阿里巴巴获得了总计17.7亿元的贷款。这种融资方式很特别,自行车作为融资的抵押品在业内还是第一次。

有分析师计算过一个账户:根据444.76万辆汽车抵押贷款获得的5亿元债券,每辆黄色小汽车价值112.4元;根据该单价,可抵押1570万辆汽车,债券总额为17.66亿元,这可能是目前ofo的自行车总数。

为了及时“补血”,戴崴实际上是“卖”了一瓶。目前已有6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20亿美元,投资者数十人。ofo已成为融资最多的共享自行车企业。

为了自助,区块链和身体广告已经做了

然而,烧钱没有尽头。据报道,ofo可能只支付供应商欠款的20%(超过30亿元)。如果没有新一轮融资,可能很难坚持太久。

面对沉重的资金压力,顽固的ofo正试图自救。5月17日,ofo正式宣布将成立区块链研究所,并应用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大数据和物联网,将企业、政府、用户和其他多方实体联系起来,解决共享自行车的启动、调度、停放和维护等运营难题,并协助解决共享自行车的城市治理问题。

ofo:我和我最后的倔强

有人说这是戴卫的“急救”。分享自行车和区块链有什么关系?快客创始人陈曾经说过:“对于ofo来说,最大的机会就是如何去。”陈说,做是共享自行车的一个新的延伸方向,戴卫对非常了解。但是,陈并没有具体说明加共享自行车可以做什么。

ofo:我和我最后的倔强

国外有分享自行车+区块链的实验案例,但这种模式有些尴尬。Obike是新加坡的一个共享自行车品牌,与区块链平台wave field合作,使用obike的用户可以通过骑自行车获得ocoins。据相关人士透露,obike希望通过ocoins建立一个共享平台,其中也包括共享房屋和汽车。

ofo:我和我最后的倔强

分享自行车的经历一直是业内批评的焦点,ofo最近也在刻意改进,但分享自行车的方式有点不可理解。5月21日,ofo小黄车宣布与北京市交通卡达成战略合作,并发布了支持北京卡的第一代nfc智能锁。将来,只要刷一下公交卡,就可以骑自行车了。

ofo:我和我最后的倔强

在地铁和公交车丢失公交卡、实施手机二维码支付的大趋势下,ofo的举动相当于“鸡肋”。与公交卡相比,共用自行车的日常维护可能更有价值。自行车在使用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故障或零件缺失,这让自行车使用者感到头痛。

然而,ofo最终开始测试新的盈利模式。据报道,ofo计划推出汽车车身的商业广告,并且在app上也推出了开屏广告。Ofo表示,它正在探索,因为北京等一些城市已经禁止了人体广告。

去年9月,ofo对《北京市鼓励和规范共享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做出积极回应,表示将认真落实《指导意见》中关于“禁止车辆商业广告”的相关规定,不做车辆广告。在政府的禁令下,ofo再次拿起了广告,这真是无奈。

可以看出,目前的ofo正在四面撒网,而区块链和车身广告是一起做的。甚至有更多的报道称,ofo员工可能不得不减薪。看来这个固执的戴卫能坚持很久。

这篇文章是投资界的原创。作者:王菲,原作:news.pedaily/201805/431550.shtml

标题:ofo:我和我最后的倔强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51697.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