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信息网是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涵盖了国内外的新闻、生活、汽车、财经、科技、房产、教育、体育资讯,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谭旭光:我的血里流的是“柴油” 非主营业务坚决不做

谭旭光:我的血里流的是“柴油” 非主营业务坚决不做

来源:环球商业信息网作者:贺子圆更新时间:2020-09-10 06:31:02阅读:

本篇文章2058字,读完约5分钟

本报记者赵彬彬见习记者王伟

11月3日,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来自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1400多名企业家、专家和学者参加了论坛。作为东道主国有企业的代表,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应邀出席主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在下午举行的“聚焦主业,努力成为优质发展的主力军”平行论坛上,谭旭光生动地阐述了如何坚持和做好主业的观点。

谭旭光:我的血里流的是“柴油” 非主营业务坚决不做

谈主业:非主业决定不做

“专注主业”是近两年制造业领域的关键词。在这次论坛上,谭旭光结合自己20多年的企业管理经验,详细阐述了企业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如何“聚焦主业”。

谭旭光说他从一个熟练工人一步步工作到今天。“我的血液里有柴油,我什么也不做。”正如谭旭光所说,在柴蔚快速发展的20年中,公司始终以发动机为动力主轴延伸相关的业务链条。在此期间,一些人动员他去做酒店、房地产、金融等。谭旭光直截了当地说:“我不明白这些,我绝对不会这样做。”不仅没有做到这一点,谭旭光还说:“有必要出售引擎,以赚取比房地产更多的钱。”在过去的20年里,柴蔚集团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年复合利润增长率达到47%。

谭旭光:我的血里流的是“柴油” 非主营业务坚决不做

谭旭光进一步说:“其实‘无心大患’背后还有一个说法:你也可以做副业来支持主业。”在他看来,柴蔚集团对意大利费雷蒂集团的战略重组就是这样一种“副业”。

众所周知,法拉帝是世界顶级豪华游艇制造商。谭旭光表示,收购法拉帝不是为了“搭游艇”,而是柴蔚在海外迈出了这一步,实际上,它希望进入高端技术的发动机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在高端和高速发动机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谭旭光:我的血里流的是“柴油” 非主营业务坚决不做

除了不做非主营业务,谭旭光还分享了另外两个“坚决不做”,即“不做低附加值业务”和“不做重复规模扩张”。他认为,国有企业应该走向高端,重视R&D投资,脚踏实地地学习技术,有战略思维。

谈论战略:聚焦20年后

那么,柴蔚在过去20年的快速发展中,除了“无重点地打击主业”之外,还有哪些招数呢?

谭旭光说:“我们无能为力。第一是抓住创新的鼻子。创新不仅是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制度创新和人才创新,它是一个系统。其次,从内部来说,我们称之为“拧毛巾”、压缩成本、降低成本和逐一计算。”

在人才创新方面,谭旭光笑着说:“我是个小人物,但当我看到人才的时候,我会放大我的眼睛。”在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谭旭光的第一个想法是机会来了,所以他亲自去了美国一个月,招募了30名高端人才。今年,柴蔚从清华招聘了五名“三清”医生。谭旭光说,是柴蔚的创新生态吸引了人才来到潍坊。

谭旭光:我的血里流的是“柴油” 非主营业务坚决不做

此外,在谭旭光看来,如果制造业想成为一个百年企业,它必须掌握战略,并在未来的十或二十年内实现产品结构。

他介绍说,20年前,柴蔚斥资1000万元人民币,邀请四大战略咨询公司之一的罗兰·贝格帮助规划战略。根据罗兰·贝格的建议,柴蔚立即调整了产品战略,帮助柴蔚实现从单一产品到全系列产品的战略布局。

谈改革:改革不行,只有敢不敢

回顾柴蔚集团过去20年的辉煌历程,谭旭光认为,没有多年的不断改革,就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

“1998年前后,我们的国有企业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如剥离副业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谭旭光说,当时,柴蔚烧了桥,彻底进行了改革,剥离了所有副业,以换取柴蔚过去20年的轻装旅行和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回头看,有三个原因:干部可以上可以下,员工可以进可以出,员工的收入可以高也可以低。但你是否能做到,敢做,还是想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谭旭光直截了当地说,改革做不到,只有敢。

2009年,柴蔚牵头成立山东重工集团,打造山东知名装备制造企业。谭旭光把柴蔚集团的运营模式带到了山东重工。10年来,山东重工探索并形成了“总部经验”,谭旭光将其诠释为“总部效率”。他介绍说,去年实现收入3500亿元的山东重工,总部只有70人。总部是为二级公司向省政府各部门提供不同的服务,管理战略、投资、团队和评估。“八个字很清楚,我们也很好地管理70个人。”谭旭光说:“多年来,我们一直是全省国有企业中利润最高的。”

谭旭光:我的血里流的是“柴油” 非主营业务坚决不做

最近,山东重工的重组已经陆续尘埃落定。首先,谭旭光担任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13个月后,山东重工集团正式重组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在山东开创了“先整合后重组”的独特模式。此后,山东交工100%的股权也无偿转让给山东重工,成为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先整合后重组的又一创新案例。

谭旭光:我的血里流的是“柴油” 非主营业务坚决不做

谈到“重组前整合”的好处,谭旭光表示,这种方法有利于解决一些矛盾。“我们在一个省。我先上任的。上任后,我开始融入社会。在整合的过程中,会暴露出一系列的问题。新旧观念碰撞,协同效应,各种利益的纷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解决了一些问题。在SASAC的指示下,我们的结构调整非常稳定,所有深入整合的体制改革方案也相继出台。”谭旭光说,过去柴蔚的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但现在有了成熟的经验,这是一个很好的计划。

谭旭光:我的血里流的是“柴油” 非主营业务坚决不做

着眼未来,谭旭光说他的梦想是超越世界上最好的竞争对手,成为一个百年品牌。“我希望当我85岁的时候,我能看到柴蔚成为一个世界级的企业。”

(编辑蔡善丹)

标题:谭旭光:我的血里流的是“柴油” 非主营业务坚决不做

地址:http://www.huangxiaobo.org/hqxw/135819.html

免责声明:环球商业信息网为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下的创投、基金、众筹等项目提供信息资讯服务,本站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环球商业信息网的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